新浪财经

招标出让能否拉低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5:5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苏永华

  下个月,武汉市还将以招标方式出让最大一宗住宅用地。专家认为,招标出让土地有助于稳定房价。

  住宅用地将“尝鲜”

  按计划,12月11日,武汉市还将招标出让2760亩土地,为该市今年出让的一宗地,位于汉阳区新五里地区,规划为住宅兼容商业用地,总建筑面积将达到近300万平方米。

  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市历次土地出让中,以招标方式出让的商业用地较多。以招标方式一次出让如此大的土地,还是头一遭。

  该负责人此前多次表示,招标出让的目的,是为了稳定

房价

  此前,土地招拍挂制度下“价高者得”的成交规则,在土地供给紧张的局势下,直接推动了地价上涨,导致“地王”不断涌现。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地,也已将招标出让土地作为稳定房价的重要调控措施之一。

  有利于稳定房价

  “以招标方式降低开发成本,有望使

开发商将省出来的利润空间让利给购房人。”陈少湘说,这是调控房价的有效措施。

  一家开发企业负责人坦承,“羊毛出在羊身上”,开发商竞拍时抬升的地价,也会转嫁到房价里。采取招标方式可有效限定地价,并看重公司能力及其社会责任。

  陈少湘表示,以招标方式确定开发建设单位,可以充分“把关”其规划方案,可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也有利于稳定房价。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刘双林副教授认为,今年以来房价的上涨,与土地价格频创新高不无关系,地价降下来后,才为降低房价提供了条件。

  也有人士提出,倘若低价拿地、高价售房,谁来制止。要降低房价,多推出限房价地块可能更加有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