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调控再紧 新开工项目需联动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年内新高后,新一轮对新开工项目的调控又将开始。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首次明确要求各级发改委、国土资源、环保等部门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联动机制。对于未按程序和规定办理审批和许可手续的,要撤销有关审批和许可文件,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通知要求,各类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建设规划、土地供应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在重申去年提出的土地、信贷、环评等闸门的同时,通知还新增节能约束标准,以助力节能减排。

  通知还要求各级发改委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拟建项目建立管理档案,定期报送项目信息。在项目完成各项审批和许可手续后,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将项目情况从2008年1月起按月向社会公告。

  此次通知的出台和去年的限期清理新开工项目一脉相承。去年8月,发改委等五部委以特急形式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1个月内完成对新开工项目的清理。国务院督察组还对部分地区进行了督促检查。

  随后,国家发改委会同

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等部门联合向国务院上报了报告,提出建立联动机制,切实加强新开工项目管理。

  今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第174次常务会议要求,要严把新上项目的市场准入标准,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同时要求国家发改委和环保总局要抓紧出台新开工项目管理办法。此后,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起草了《关于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上报国务院。规定中明确了投资项目的新开工条件,提出了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联动机制的具体措施,并要求加强新开工项目统计和信息管理。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此次通知出台的直接原因可能是10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数据过高。

  央行“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累计新开工项目17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四分之一,连续五个月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6.9%,10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约31.7%,这两个数字均创出年内新高。

  张汉亚表示,10月投资过快是同比增速数据高,而非实际增速高。“去年年中,实施抑制投资过热的宏观调控政策后,进入去年10月,投资总量开始下滑,在去年基数低的基础上,今年10月数据就显得比较高。”

  分析今年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还可以看到,投资增长依然主要来自于高耗能的第一产业以及房地产业,而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明显高于中央直接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去年年末的调控,部分积压项目被转移到了今年,再加上今年整体宏观经济高速增长,导致今年投资依然高涨。

  分行业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过高的行业有所变化,铁路、水泥等行业领域投资增速下降较多,房地产、非金属、有色金属、农业等领域投资增长较快。这与振兴装备制造业和扶持“三农”的大政策背景有关,同时,某些领域的利润高涨也迅速吸纳了社会企业投资。

  “如果11月投资数据依然显得比较高,中央政府可能会到地方部署清查。”张汉亚表示,对地方项目的调控、对地方政府投资冲动的引导还将成为今后投资调控政策的重点。


宋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