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付调高至四成并非到顶 房贷紧缩政策料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35 新快报

  银监会下文调研各地情况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菁)银监会正在调研各地区的房贷现状。银行业人士分析,这一调研既是了解此前“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的执行情况,也可能是为下一步房贷政策再调整搜集样本。

  明年信贷增幅不超13%

  可以明确的是,信贷规模的整体收紧已经不可避免。昨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将把2008年全年信贷增幅控制在13%以内,比今年15%调控目标还要低。业内猜测,银行对房地产开发性贷款及第二套以上住房按揭款的划拨,预计会有缩减。

  昨日,《中国证券报》引述一未具名的银行人士话称,进一步紧缩房贷的政策即将在近期出台,不过该报道没有告知政策的具体内容以及出台的明确时间。

  广州多位银行房贷人士昨日对此回应称,暂时并没有收到房贷政策再调整的风声。他们猜测,上述房贷紧缩预期可能指的是下一次加息,此前各路分析机构都预计央行年内还将再度加息。

  “也可能指的是银行信贷规模的总体控制”。一银行人士说,银监会已经明确下文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将全年的贷款总额控制在10月31日的水平,也就是说11月、12月新增贷款极可能呈现零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被压抑的贷款需求,极可能在明年初报复性地井喷释放,“为避免届时信贷增幅过猛,银监会届时可能会出手控制”。银监会亦可能要求银行减少对房地产开发性贷款以及第二套以上住房按揭款的划拨。

  昨日就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要求明年信贷增幅要进一步收紧,初步目标定为13%,比今年全年增长15%的目标还要低两个百分点。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3.5万亿元,信贷增速已达17.66%;这两项数据已经触及监管红线,此前银监会要求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全年信贷增幅需控制在15%以内。

  房贷再调整?

  针对房贷的再调控,广州一银行人士昨日表示,考虑到9月底决策层刚刚上调第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四成,近期再度调整首付或是房贷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也并非完全没可能”。该人士进一步指出,9月底首付提高前,银监会曾下文调研各地房贷现状,而两天前,各家商业银行又再收到广东银监局的房贷调研通知。

  据悉,通知涵盖四个方面内容,一是要求各行对广东省以及广州市房地产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势做一评判;二是了解各行房贷的基本现状,包括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风险预计等;三是考察359号文(第二套以上住房首付及利率上调的新政)的执行情况,包括各行如何界定第二套住房,以及新政的影响;四是在贷款发放过程中的困难和建议。

  上述人士说,这一调研整体来看侧重于了解359号文的执行情况和调控效果,也有可能是在为进一步调控房贷搜集信息。

  首付调高至四成并非已经到顶,7月左右,银监会曾要求各商业银行进行房贷压力测试,模拟如果个人

住房贷款成数由目前的70%下降到65%、60%、55%、50%的四种情况下,个人房贷的量和不良率等指标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