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只QDII基金浮亏逾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港股近期大跌,使得高位建仓的QDII基金全线被套

  亏损最多的一只QDII基金已经亏了10.6%,单位净值跌破0.9元

  内地基金在成熟市场面前显得有些稚嫩

  港股的走熊拖累在高位建仓的QDII基金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使得内地QDII基金的持有人近期心情很是郁闷,对于封闭期每周公布净值的日子由之前的满怀希望变成了现在的提心吊胆。

  今日最新一期的QDII基金净值出炉,结果又让众多持有人大失所望。QDII基金业绩继续全线大幅滑落。

  4只QDII全部亏损

  南方全球精选配置由于建仓相对较早,在上市初期还获得了超过3%的浮盈,使得其在港股走熊时,仍能在4只QDII基金中保持相对强势,其最新净值为0.947元,亏损5.3%。

  华夏全球精选虽然在上市之初也获得了1.7%的浮盈,但其下落的速度更快,最新净值仅为0.915元,亏损8.5%。

  嘉实海外中国是在国庆前募集的第三只QDII基金,但其业绩却从第一次公布净值开始就在面值以下徘徊,随着港股萎靡,其跌速愈加加速,最新净值仅为0.894元,亏损10.6%。这也是第一只跌破0.9元关的QDII基金。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是最后发行的QDII基金,但其还实现过业绩为正,目前最新净值为0.908元,亏损9.2%。

  按4只QDII基金初始份额各为40亿美元计算,南方全球精选配置损失2.12亿美元,华夏全球精选损失3.4亿美元,嘉实海外中国损失4.24亿美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损失3.68亿美元。基金系QDII合计损失13.44亿美元,按人民币兑美元1:7.5的

汇率计算,其浮亏已经超过百亿人民币。

  缺少有效的抵御风险手段

  有分析人士认为,QDII的出师不利,还是由于其对港股过于乐观的判断,想借港股东风,迅速做高业绩,因此在高位大量建仓接盘,没想到最终被套。

  内地基金在国际成熟市场面前显得有些稚嫩,投资范围还多局限于

股票,而对其他对冲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涉猎不多。使得一旦行情出现走熊,没有更好的手段来抵御风险。而且港股配置比例过高,使得后续投资出现被动。证监会已责令数家基金公司修改等待审批的QDII产品,要求他们降低对港股的投资比例。

  目前QDII的尴尬处境必将使得基金公司认真反省其投资策略,调整投资规划。把大部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做法本身也有违理性投资的准则。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初期走些弯路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如何即时调整策略,回归到一个稳步发展的道路上来,QDII的基金经理和整个团队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QDII基金后续表现将直接关系到封闭期结束后内地投资者对整个基金系QDII的信心。

证券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