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践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06 新浪财经
万科:践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万科:践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万科:践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

嘉宾现场讨论。(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10月17日,2006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高校巡讲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先生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话题。

  本报记者 陈雅 上海报道

  10月29日,中国房地产的标杆企业万科(000002),发布了公司首份《企业社会责任绿皮书——暨2007年企业公民报告》(以下简称“绿皮书”)。

  “绿皮书,不仅是对万科过去努力的总结梳理,更是万科未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蓝图和行动纲领。”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这是万科向其他优秀企业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对企业公民的认识,并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过程中,进行了企业社会责任规划。

  未来的万科,将从环境、经营和社会三个维度思考与实践自身的企业公民行为。

  致力倡导“工业化住宅”

  万科提出以“工业化住宅”,是中国住宅开发、建筑业一次彻底的技术革命。在万科看来,“工业化住宅”是对行业粗放现状的颠覆式回应,是对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理性思考,是对未来发展模式的战略选择。

  “工业化住宅”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是机械化程度不高和粗放式生产的生产方式升级换代的必然要求,以提高住宅生产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住宅的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能耗。

  事实上,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在带给社会经济进步、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住宅的建造过程与使用过程中带来的能耗问题、排放问题不可忽视。

  据建设部2005年公布资料显示,建筑建造和使用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30%;住宅使用用水量占城市总用量47%;建筑钢材用量在全国总用量的30%;建筑水泥用量占全国总用量25%等。

  “工业化住宅”在提高建筑质量,提高企业制造效率同时,节能、环保、减排等则更加明显。据测算,与传统制造相比,工业化住宅减少施工用水量、混泥土损耗、钢材损耗均约为60%,减少木材损耗、施工垃圾、

装修垃圾均约为80%等。

  万科“绿皮书”表示,未来万科将致力于“工业化住宅”这一场建筑技术的变革。并将在今后3年内开展相关设计评估工作,进行工业化及非工业化住宅的节能比较。

  据介绍,万科将建立高于国家标准的《住宅产品性能标准》,拟通过对产品的性能指标和关键技术措施的把握,从室外环境、室内环境、资源利用、建筑安全、建筑耐久5大方面提高住宅产品的性能水平。同时,万科将研究如何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前提下提高居住的舒适度。

  为此,万科制定了详细的战略规划。今后3年,万科工业化项目开工面积分别为15万平方米、60万平方米、120万平方米。到2009年,万科项目的建筑施工垃圾产生量较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低20%,到2010年万科装修房新开工比例超过90%。

  “不囤地、不捂盘,为小股东赚钱”

  “万科坚决不囤地、不捂盘,照样能实现良好业绩和快速发展。”王石在日前万科举办的“人居建筑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如此表示。

  王石认为,在一个

房价、地价向上的市场里,囤地、捂盘可能确实提高了利润率,但同时降低了周转率。万科走的是快速开发路子,这样利润率可能低一点,但是资产回报率却更高,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未来成长。

  据王石介绍,从2004年开始,万科每一年年底持有的土地都略微低于未来两年的开工量。今年9月底,万科持有的土地建筑面积是1653万平米,而万科明年的开工量将超过1000万平米。“万科不是没有能力去获取更多的土地,而是因为觉得目前这个数量刚刚好。”

  事实上,“做简单而不是复杂,做透明而不是封闭,做规范而不是权谋,做责任而不是放任”,这是过去二十多年万科选择的价值观,更是万科选择的一种与利益相关者的态度。

  在这指引下,透明的治理结构、拒绝商业贿赂、依法纳税、提供产品质量、保护员工及消费者权益,已成为万科一场经营中的底线。在坚守这底线同时,万科对自己提出更高的社会责任要求,并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践行公司社会责任:均好中成长、建设和谐社区、与员工续创健康丰盛的人生、追求与合作伙伴共同进步。

  与此同时,“实现对中小股东权益的充分保护”被列为万科绿皮书的主要内容。“公司在为中小投资者赚钱。因此,公司资本规模扩大、占有率上升,其实是让更多的行业利润分配给中小投资者。”王石表示, 万科将保持合理的分红策略,在和各类股东的不同诉求中寻求平衡点等。

  另外,万科将坚持在财务、管理、经营策略的透明,在信息披露的及时、充分、透明和公平性方面不懈努力。万科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互动。

  据了解,万科目前有70多万股东,中小投资者直接和通过基金等机构间接持有约80%的万科股票,剩下主要为国家股和法人股。万科管理层占的股份很小,2006年之前只有万分之三,2006年之后有了股权激励,但还是不到百分之一。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在理解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时,万科“绿皮书”如此表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万科从成长到优秀、进而追求卓越的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

  为此,万科将设立“企业公民办公室”,专职负责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规划并监督项目实施,评估公司的主要社会责任态度与立场;向股东大会申请专项经费,在参与必要的济贫、兴学、救灾、支持相关非营利性非政府组织发展的同时,重点用于公司战略性社会公益项目;申请筹办“万科公益基金会”;向社会报告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成果和不足。

  万科表示,将从以下4个方面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一是希望通过“小

户型的研究与推广”,开发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套以下的主流客户需求户型,45平方米/套以下的青年人置业户型,实现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二是资助工业化住宅基础教育与本土青年建筑师竞赛,2007年至2010年万科将与不少于6家重点技校、高职院校进行校企合作等。

  三是研究城市低收入人群居住模式,2006年万科举办第一届“海螺行动”,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解决方案。在2010年之前,“海螺行动”将持续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的全面研究。四是关注并支持非营利性非政府组织公益项目,如致力于北方荒漠化的生态保护阿拉善SEE协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