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下中国应排解双重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04 经济参考报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油价在近期将一直在高位运行,并很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这个百美元油价时代,对世界、对中国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油价在百元高位运行,最大赢家是石油出口国,而美国、中国、日本、印度和欧洲石油消费国将承受巨大压力,其中对中国的压力尤为突出。

  实事求是地说,油价并非简单的供求关系所能决定,影响油价的因素颇多,许多人将此次油价陡然走高归咎于需求旺盛或地缘政治紧张,其实,在我看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近来美元的持续贬值——美国楼市泡沫破裂和次贷危机爆发,促使美联储选择降息以避免经济陷入衰退,降息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促使流动性增加,美元对欧元、日元大幅贬值。

  对美国来说,美元贬值带来的高油价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毕竟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油价上升必然导致石油进口成本显著增加。但另一面,随着美元持续贬值,美国出口能力大大增强,这也是为什么近几个月来尽管美国金融市场持续震荡,但美国贸易赤字却不断下降的原因。美国的强劲出口相当程度上抵消了油价上涨给经济带来的冲击。

  与美国相比,此次油价上涨对欧美和日本影响更小一些。为什么?因为

国际油价以美元计价,而欧元、日元、英镑都是可兑换货币,在美元不断贬值的同时,其他西方货币则在相应升值,也就是说,尽管最近油价疯涨,但对这些国家来说,以本国货币计算的实际油价并没有太大变化。

  相对而言,高油价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目前接近50%。虽然相对于美元,人民币也处在缓慢升值状态,但总体上来讲,人民币币值仍和美元密切相连,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主要是美元,因此可以说,在国际油价节节升高的同时,中国的进口油价也在不断升高。

  从目前来看,百美元油价对中国的压力是双重的,一是油价本身的压力,它使中国原油进口以及下游炼油企业成本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加大了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或许也是近期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黄靖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外贸市场的顺差,这促使美欧不断向中国施压;现在更多的压力,或许将来自内部,因为人民币不能相应升值,高油价以及因此引发的一系列压力将会变得越来越沉重。

  从中国长远战略利益考量,中国显然必须确保自己的

能源供应,对内应开源节流,节能减排,对外则有两个办法,一是纯市场手段购买,一是采取多元化的对策。市场手段在当今世界效用有限,用黄靖先生的话讲,目前国际原油只有26%通过市场交易,74%控制在各国手中,你花再多的钱也未必买的来这些石油。高油价对中国的挑战是全方面的,用黄靖先生的话说,当下中国要做的,就是聚集各个方面人才,综合统筹考虑经济、政治和外交等利益,制订出一整套石油应对之策。未雨绸缪,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本报记者刘洪11月19日发自华盛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