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霍尔默:贸易纷争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霍尔默2月出任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事务特使后仅两周,艾伦·霍尔默就造访了中国。他到过的地方不仅有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有沈阳这样的二线城市。他对中国农村也非一无所知,他去过一些农村地区,与当地农民和当地领导有过交谈。他说:“这些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及中国经济具有的复杂性。”

  虽然霍尔默不是一位“中国通”,但他有丰富的谈判履历,这正是美国

财政部部长保尔森选中他担任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事务特使的原因。他深知“要想使任何对话谈判成功的话,首先必须换位思考”的道理。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在12月举行。上周,趁霍尔默来中国为这次对话打前站的机会,《第一财经日报》在上海对他进行了专访。

  中美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已经越来越融入到全球中,中国也将从全球化中受益。你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舞台中崛起意味着什么?机会还是威胁?

  霍尔默:我们欢迎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中崛起,我们欢迎一个强大和平繁荣的中国。我们的战略经济对话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在两个国家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形成新的合作习惯,促使我们在全球化进程中抓住新的机会,共同迎接全球化中的新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你之前提到过,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你是否能进一步阐述这个观点?

  霍尔默:“新阶段”指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日益增长,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日益扩大,中美两国之前的互相依存的关系越来越强。因此可以说,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贸易纷争不一定是坏事

  《第一财经日报》:中美目前存在一些贸易摩擦,你对此怎么看?

  霍尔默:我上世纪80年代在国际贸易部门工作,那时美国和中国没有什么贸易摩擦,因为当时美国和中国之间根本没什么大的贸易往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两个国家在贸易问题上有些分歧恰恰是两国贸易关系渐趋成熟的标志。关键是两国在政府层面上不断进行对话,通过互相理解对方,来推动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这正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最主要的目的。

  二三十年前,我们之间的贸易往来非常少,而现在我们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都不可同日而语。随着贸易的扩大,有争论是自然的。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不是一件坏事,只要我们能够管理好。

  《第一财经日报》: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在解决这些问题中扮演什么角色?

  霍尔默: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作用是关注一些长期的战略性的领域,如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贸易诚信与食品安全、金融改革、两国之间的投资。这些都是意义重大的长期性的关注领域。最重要的是,最好的方法是我们就这些领域进行对话。我很早就知道,如果要想使任何谈判或对话成功,必须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考虑到双方的利益,最终达到双赢。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担心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带来的风险和就业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

  霍尔默: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了11%,中国的经济和出口仍然保持了强劲增长。如果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有弹性,会让货币政策有更多的工具,有利于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首先,中国经济没有因为人民币升值受到冲击;其次,增强汇率弹性有助于中国的经济结构更加平衡,从投资驱动、出口驱动的经济转向内需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型。

  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很快就要开始了,你认为在哪些领域可能取得进展?

  霍尔默:我们要讨论很多领域,主要包括能源、环保、贸易诚信、食品安全、金融改革、互相投资。重要的是,我们要讨论的话题不会只是美国或中国单方面的需要,而是双方都关注的话题。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是一个一年举行两次的活动,而是持续的、长期的、在各个政府层面存在的一个对话机制。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现在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美国对此的态度如何?

  霍尔默:美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5月布什总统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欢迎海外投资者投资美国。这是15年来第一次,这其中也包括中国。我们相信美国从吸引全球投资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海外投资让美国企业更富有创新能力、更有竞争力。

  我们相信有竞争是健康的。美国一直受益于中国的出口,这些出口让美国消费者得到更多的选择,也让美国的企业保持竞争力。

  《第一财经日报》:全球都对美国次贷危机表示担心,你认为次贷危机会动摇美国经济的基础吗?

  霍尔默:保尔森对这个问题一直保持密切关注。从次贷危机中摆脱出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好在这场波动正好发生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时间段——三季度美国GDP增长达到3.9%,就业也保持着增长势头。虽然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从危机中彻底走出来,但是我相信美国经济的基础仍然非常好。


秦朔 苏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