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在奥运营销中独树一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奥运奖

  UPS北京奥运会赞助与运营副总裁 陈学淳

  一定要有独树一帜的企业本质,才能去做独树一帜的赞助,在赞助里面必须要产生足够独树一帜的成功故事,这个故事必须有独树一帜的讯息传递,如此,这个奥运营销才能成功。

  北京奥运,可能是有史以来吸引公众最多的一次奥运会。

  奥运会将给你带来什么?都有同样的答案:民族的自豪感,品牌的顶级消费。只要你跟奥运有关系,大家就对你产生好感,并且,这种好感会转换成你的生意。正是基于这个考察,我们UPS决定,要加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行列。

  但是,在这里,各式各样的各路人马都会出现。到目前为止,有62个正式的合作伙伴,还有其他将近100个以各式各样的方法想靠近奥运的企业,如何在这么多企业中独树一帜?我觉得,这是有点难度的。

  我以为,如果你想要你的营销“独树一帜”的话,那么,你首先必须是一个“独树一帜”的企业,必须有“独树一帜”的成功。不能老在这里讲你多么的特别,但是说不出特别成功的故事,或者是,说出来,大家觉得似曾相识。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而如何把你的信息、如何把你想独树一帜信息传达出去,则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

  UPS首先是一个独树一帜公司。这个跑到北京去赞助中国人的奥运会的公司,已经100岁了。目前,UPS全球最大的

供应链管理服务供应商,还有全世界最大的包裹公司。这个大有多大呢?我们的员工是40多万人,2006年营业额达到395亿美元,飞机有600架,全球营运设施1788个,运输车辆是9万多辆。

  那么,在奥运赞助方面,UPS是如何独树一帜的呢?翻看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名单,你会发现有很多是重叠的,同样的产品有不同的品牌,能喝的就有好几个,能用的就有好几个,只有UPS是独家提供奥组委在2008年奥运期间的物流服务和快递服务。

  在签完赞助协议之后,UPS在2005年7月,又和奥组委签了一个合作赞助商,2006年又签了一个备忘录。事实上,UPS已经从一个单纯的赞助商转变成了另外一个角色,变成奥组委的一部分。

  备忘录清楚写到:2008年奥运会,UPS提供奥运会11项服务、物流仓库的管理等。就是说,把奥组委的工作转移到UPS来,也可以说UPS和奥组委已经成为一体。

  今天,UPS在全亚洲管理的最大的仓库在北京,这个仓库就是奥运会的物流仓库。这个仓库负责所有2008年物资的管理,资产的保障,全部都是从这个仓库里面出去的。这个100万平方米的仓库,2007年3月8号已正式启动。

  今年7月份一直到明年的6月份,我们要为42个奥运测试赛提供支持。大家知道很多奥运场馆还在赶工,在测试赛开始时,很多场馆都没有完工。而在测试赛之前一个月,我们要把物资运进去。在有些场馆,电梯还没有运作,那么只能顺着梯子爬上去。所有的物资都是由我们UPS运送的,完全是人工往上搬。

  在现代化的社会里面去做原始化的服务,这也是我们独树一帜地方。你没有独树一帜的故事,就创造不出来独树一帜的品牌。

  UPS在奥运项目里面所想达到的目的,还有一个,就是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奥运怎么跟社会企业责任有关系呢?这就是全面的营销。

  我们在西柏坡盖了一所小学,那我们是如何独树一帜的呢?我们是员工自己搬着东西到山上把房子盖起来的。包括我们的董事长,董事会成员,合计40个人参与了。整个房子都是从美国运过来的,甚至是台灯、螺丝刀、钉子。用手工盖的房子,这也应该是一个独树一帜的故事。

  我想总结的是,一定要有独树一帜的企业本质,才能去做独树一帜的赞助,在赞助里面必须要产生足够独树一帜的成功故事,这个故事必须有独树一帜的讯息传递,到达你的对象里面。综合起来,这个奥运营销才能成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