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银行限制提现以打击非法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5:5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义涛报道

  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多家商业银行对储户提现设限,每日个人提取现金不得超过3万元,企业不超过10万元。

  此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深圳银行缺钱”等说法也开始流传,深圳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深圳人行的现金储备充足,银行限制提现的目的或能达到打击境内资金通过地下金融非法输港的效果。

  大额提现受关注

  有一些人每天来银行网点柜台或ATM机提取几万元现金,相同的面孔连续出现数天,累计提现的数额庞大,同时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几个月来深圳的现金投放量也增长特别快,上述相关人士称。

  为什么大额的提现行为受到关注,据一监管部门人士分析,大额提现行为往往涉及到走私、洗钱等非法行为,正常情况下居民的日常消费和支出以及企业的资金流动都可以通过非现金支付方式来完成,尤其在刷卡消费占比达40%左右的深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一些频繁的大额提现行为值得怀疑。

  由于央行对于大额的转账监管比较严密,而且通过转账的方式很容易被查到资金流动的路径,因此一些人从事非法现金交易的活动往往选择提现,提现以后就可以脱离人行的

反洗钱监控。

  炒港股的热潮?

  近几个月深圳掀起一股炒港股的热潮,港股直通车迟迟未推出并没有影响内地人炒港股的热情,许多深圳本地人以及内地人通过深圳去香港炒港股的情况比较多,这可能是深圳提现大增的一部分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

  由于深圳海关规定,中国公民出入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为2万元,携带大额现金去香港可能会被海关查获。据深圳海关一相关人士证实,从关口检查的情况来看,近几个月带现金去香港的人确实比以前多了不少。大部分人带现金的数量在20万-30万左右,并且带现金的主体也发生了变化,以前以香港人为主,主要是为了进行地下钱庄洗钱;近几个月以大陆人为主,在接受询问时大部分表示,带现金的目的是为了开账户炒港股。

  银行人士指出,不少境内居民在香港开立账户炒股都是通过地下汇兑的方式将资金转出,他们支付现金给地下钱庄,然后在香港的账户上获得相应的港币。由于深圳有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亦有许多游客在深圳大量提取现金带入香港。

  如今,现金投放受到控制,地下金融的运作遭受打击,炒港股资金出境难度加大。

  深圳人行日前表示,自2001年开始,深圳人民币现金净投放量逐年大幅攀升,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今年前9个月其现金净投放已占全国的近一半。

  那么,这些现金都到哪里去了?深圳某银行人士指出,可能相当数量的资金进入了地下金融体系。地下金融活动的最大特点是采取现金交易,而现金交易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逃避一般性金融监管,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现金的形式实现资金在深圳和香港之间的流动。他亦表示,由于深圳地下金融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暂时收紧现金投放量,可能还不至于对其产生致命的打击。

  不影响普通市民生活

  深圳人行日前表示,限制提现不会影响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因为加强现金管理能遏制非正常大额提现,堵塞各种非法现金交易行为,从而净化深圳金融服务环境,从根本上为市民生活和经济运行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银行服务。

  深圳人行指出,根据调查,市民一般正常的大额开支有3项,即买房、买车和

装修。对这几样开支,绝大多数市民都是先交一部分定金,剩余款项大多通过银行转账实现支付。不仅如此,银行转账等现代化非现金支付手段可以满足大多数支付需要。所以,此次限制提现不会对普通市民的生活消费构成影响。记者何义涛摄影

  【责任编辑 张秦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