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地理 群像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3:26 中国经营报

  浙江省因浙江(又称钱塘江)得名。

  7000年前,余姚的河姆渡文化成为开启中华文明的钥匙;7000年后的当下,此地催化激活了中国最具生机的民营经济群落。

  杭州

  鲁冠球

  代表企业家

  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鲁冠球被赞誉为“常青树”,适度多元,在金融、农业等领域也有投资。支撑万向走到现在,离不开他果敢、敢为天下先的鲜明性格。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当马云说要打造全球领先的B2B公司时,很多人嘲笑他是疯子。现在,阿里巴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市值高达280亿美元。马云对自己的评价是:喜欢赌但不好赌。

  宁波

  邱智铭

  代表企业家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在其刻意低调的勤奋下,20余年后的今天,取得了跨越1000倍的发展,销售收入逼近200亿元。奥克斯是家电界公认的“异端分子”,举止粗犷、腔调高亢地挥舞价格利刃漫天杀伐,波澜壮阔。现如今,郑坚江属意实现的是从价格到价值的品牌跨越。

  贝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邱智铭:小产业也有大收益,邱智铭立誓成为“小行业”里的“大人物”,贝发现在是全球第三大文具集团。

  温州

  王均金

  代表企业家

  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成建:原本从事服装加工的周成建脱离了温州企业固有的简单加工模式,运用“虚拟经营”策略,定牌生产、特许连锁经营。从小裁缝到资产超过60亿元的企业家,周成建的秘诀在于 “不走寻常路”和“坚持”。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十几岁时与胞兄王均瑶走南闯北,成为第一家包机的民营企业,将温州人“大胆”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兄长辞世后接班,引入职业经理人黄辉,积极筹划资本运作。

  台州

  邱继宝

  代表企业家

  飞跃缝纫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继宝:从年少时身背修鞋箱在东北攒下“第一桶金”到因在缝制设备制造领域的业绩突出,被时任国务院总理朱 基誉为“国宝”。邱继宝其人“创业不要命、发展不要命、创新不要命”。

  

义乌

  翁荣弟

  代表企业家

  浪莎集团总裁翁荣弟:从当年前往新疆贩卖小商品损失惨重到如今的“中国袜王”,翁荣弟胜在“不以微利而不为”。

  伟海拉链公司董事长陶海弟:19岁时继续着父辈们“鸡毛换糖”的货郎生活,而今他的企业发展成中国最大的拉链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和所有义乌商人一样,坚信“小行业里有大乾坤”。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