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和南汽整合年底可能成形 南汽资产仍是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50 中国经营报

  11月14日,上海汽车(600104)发布公告,2007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延期举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汽”)董事会换届选举,同时其第三届监事会也会延期换届。

  根据公告,第三届董事会延期换届将被延至2008年6月30日前,公司经营层任期相应顺延。至于延期的理由,上汽的书面表述为“考虑提高独立董事、外部董事的比例,广泛遴选公司定向增发后与整车业务特征相适应的董事人选,截至目前公司还在与控股股东和上级有关方面加紧协调”。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董事会延期换届实与上汽、南汽(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有一定关联。若两家实现合作,南汽高层极有可能有一两名进入上汽董事会。南汽的相关人员日前肯定地告诉记者,上南合作很快就会有结果了,时间可能就在今年年底。

  一团和气

  “对南汽的

审计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已经进入评估阶段。”上汽集团董事、财务总监谷峰11月13日在上海汽车的股东大会上担任主持人,对于股民关注的上南合作事宜他如是表述。

  当日,上汽董事长胡茂元、总裁陈虹都没有列席会议。据悉,近来胡茂元一直为上南合作的事情忙碌。就在几天前的11月6日,胡带领着上汽高层热情接待了前来上汽参观的南汽高管人员,包括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浩良、党委副书记王信冲、南汽集团副总经理陆振新、副总经理兼南汽名爵(MG)汽车总经理张欣等30余人。

  该消息被南汽网(南汽集团官方网站)放在首页,并配以图片特别发表,似乎强调了南汽对于上南合作的支持态度。根据记者以往的了解,南汽中有相当一部分管理层曾经反对南汽被上汽合并。

  胡茂元在宴会上动容地说:“不管上汽人还是南汽人,大家现在已经是一家人了,南汽的事情就是上汽的事情,他希望今后双方能像一家人一样考虑问题、开展工作。”

  一切都显示着,上南合作不远了。

  评估南汽

  据专业人士介绍,审计是对一个公司规定时间内的财务报表合法性的审核,主要关注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该公司的经营状况;而评估则是对该公司未来收益的估值,两个结果可能相差很多。买家最终会根据评估报告做出决策。

  南汽到底价值几何,正是上汽要评估的内容。

  目前对于南汽资产状况的公开数据很少,其网站上,仅简单地介绍为,南汽现有资产总额120亿元,占地面积470余万平方米,1.29余万名职工,拥有28家子公司(其中6家中外合资),7家参股公司(其中3家中外合资),400余家关联企业。

  “合并价格不会是总资产,而是净资产,需要减去负债。”谷峰告诉记者。据了解,南汽2005年亏损3.4亿元,2006年虽然扭亏为盈,营业收入120亿元,利润总额0.6亿元,数字看上去非常单薄。

  一位接近南汽的知情人士粗算下来,南汽的净资产主要包括其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还有市场业绩、技术、购买罗孚的价值等。他认为,罗孚的价格最不好说,这也是上汽、南汽最难达成一致的资产。

  当初南汽以5300多万英镑(相当于6亿多元人民币)收购了MG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分部。而后创立MG名爵公司,其注册资本金18亿元,共七家股东,其中南汽集团投资4亿元,占股比22.22%,为第一大股东。彼时南汽通过土地置换、银行贷款、寻找融资、政府支持等渠道才筹集了资金。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表示,分期提供总计30亿元的贷款。“所有的贷款都属于负债,而这两年,南汽的贷款不是一个小数目。” 接近南汽的知情人士说。

  2006年4月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报表显示,资产总计本期止累计为110.71亿元,比同期减少4.92%;固定资产净值平均余额本期止累计38.17亿元,比同期累计减少3.91%;流动资产平均余额本期止累计40.45亿元,比同期累计减少5.3%;应收账款净额9.08亿元;负债总计64.64亿元。

  可以看出,在去年上半年,南汽的净资产为(总资产-负债)46亿元。但根据今年的业绩看,南汽在收入上没有大的起色,但贷款在大幅增加,可以肯定的是,其净资产要远远小于46亿元了。有媒体报道南汽的净资产为26亿元,“我估计不止这个数。”上述人士说。

  现在,对于南汽而言,总资产如何评定,决定它在上-南体系中的地位与命运。当然,“除了要对南汽进行评估,商讨交易价格,”谷峰对记者说,另一个重点就是通过上海市、江苏省两地的国资委的审批,并通过国家国资委的审核。

  增资自主

  上南合作谜底已近揭晓,上汽此时也开始着手规划它更大的自主蓝图。

  10月31日,上海汽车公告: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议案》,公司董事会现决定将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规模调整为不超过630000万元。

  “因为证监会要求规定资金的用途,并专款专用,但实际情况中,汽车研发需要根据市场进行调整,因此研发费用,上汽将自筹资金。”谷峰解释。上汽的研发对象自然指的是其自主品牌汽车,而融资后的资金也更多地用于自主建设上。

  公告显示,调整后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将为:债券募集资金93.5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建设一期、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一期、增资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权证行权募集资金99.62亿元,用于自主品牌建设二期、乘用车收购兼并、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发设备投入、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

  “公司的整车业务主要集中在乘用车领域,其乘用车市场龙头地位稳固。” 中信建投

证券研究发展部郑军认为,“结合即将进行的公司与跃进集团的全面合作,将实现公司的罗孚技术的30万台发动机项目即将量产,公司自主品牌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中国经营报记者:寇建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