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复兴文化:营销传统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30 中国经营报

  天刚刚亮,Roy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Roy是上海某知名营销策划机构的首席策划师,最近让他繁忙的原因是,在明年即将取消黄金周的消息到来时,公司里接了不少活儿,其中有房地产、零售业、消费品行业,他需要在几天之内拿出一个策划的草案。

  在Roy眼里,即将迎来的新的节日假将迎来一场传统文化的复兴,而在这场复兴运动中主角是商业。

  重新创意传统节日营销

  作为一个专业策划人,Roy住着洋房,穿着阿玛尼,开着别克,用着英文名字,从外人看来,他是一个绝对西化的人士,你很难把他与老夫子联系起来。但一个令人意料不到的事实是,Roy确实是一个标准的老夫子。他家里家具是仿古式的;他有着大量的线装藏书;他最喜欢读《史记》和《离骚》;文房四宝必不可少。

  “作为一个策划人,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往往是我寻找创作灵感的源泉。”Roy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个连名字都是英文的中国人所有的创意几乎无一不和

传统文化相联系。

  一个对营销策划机构好的消息是,日前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已基本形成,总天数增加1天、春节放假由除夕开始、“五一”由3天调整为1天、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其中,允许周末上移下错,与法定节假日形成连休继续实行。

  让Roy高兴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研究的他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人无疑不停地在模仿国外的创意,而忽略了自身传统文化的包装,比如圣诞节,就摆得满大街圣诞树和圣诞老人;情人节,满街的玫瑰花,而中国的传统节日,比如清明节商家似乎除了卖烧纸钱,几乎就没有什么可卖的了,端午节和中秋节变成了单纯的‘粽子节’和‘

月饼节’。这是一种文化断层的表现。”Roy痛心疾首。

  韩国端午祭与《清明上河图》的启示

  和中国相反。在韩国,人们分外重视端午节等传统节日。韩国江陵端午祭久负盛名,每年的端午祭期间,来自韩国和世界各地的观光者达百万人之多。

  到底是什么在吸引众多的参与者?究其原因,主要缘于韩国政府和民间对此无形文化财产的重视和保护。在韩国江南市留学的王磊告诉记者,每年离端午还有两个多月时,韩国的商家就开始大肆宣传,推出“艾子糕”、“益仁汁”等特色食品,同时各大旅行社还将组织游人前往江陵参观,各个商家都趁着这个节日大发了一笔。“韩国的端午节虽是从中国学来的,但明显比中国更受重视。”王磊说。

  “以前做营销商家之间是不动脑子的,创意互相抄袭,但日后这个现象即将改变。”Roy说。对于日后的节日假期策略,Roy认为更多的创意第一步要从老祖宗腰包里去掏,然后结合现代的消费习惯去做。

  “老祖宗给后人留下的财富巨大,一部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里就给后人留下当时传统节日——清明节,他们的消费模式和玩法,比如去坐船游玩、和朋友喝酒吟诗、去郊外踏青等等,和古人比起来,我们简直落后无比。”Roy说。

  造成这种现状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商业没有成为有效的推动力。“清明、端午不被重视的原因众多,其中商家未能积极引导消费者是关键。”上海社科院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朱连庆说。他认为,商家必须善于改变观念,将传统节日赋予新的内容,以挖掘新的商机,反过来再促进传统节日的宣传与传承。现代商业注重利用节假日推出促销活动,但是“清明”等的商业概念尚未炒作起来,难以形成整体氛围。

  而如今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缺乏认同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适合他们活动的载体,旅游行业虽然在这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仅仅依靠一个行业的力量来推动传统节日的传承远远不够。

  本报记者肖华东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经营报记者:叶文添,董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