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民讲述]在加拿大贷款买房方知信誉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03 经济参考报

  来加拿大生活已有四年的时间了,这些年我们一直租房居住。刚来时,是住在移民局帮我们租的房子里,不太遂我们的心,地点太偏,距工作单位太远,租金较贵,环境也不太好,住着挺不方便。后来,我们一旦发现有条件好一点的房子就搬过去,所以那时我们经常搬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我们有了一定的积蓄,准备再贷一些款,买一处房子永久居住。

  我们看了许多房子,终于选中了一处独立的小楼房,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地下室),虽然是二手房,而且还旧了一些,但经过我们的一番装修,也如新房一样。我们全家住第二层,把一层和地下室分别出租出去,收取的房租就够还贷款,等过些年,还完贷款,这座小别墅就属于我们自己了。

  在国内贷款买房挺麻烦的,不光要开许多证明,银行还要调查你是否有还贷能力,如: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要达到一定数额以上),在年龄上还有限制,即还款期限不能超过退休的年龄。而在加拿大贷款买房,不用调查个人的工作、工资收入、还贷能力,只要查一下你的信用等级就可以了。贷款时一般都是以房子作为抵押,若到期还不上贷款,就收回房子,拍卖还贷。但若是在收回房子后,确实无处可住的,也不能强行撵走,要另外给找住的地方。出租房屋的也是一样,若房客不付房租或确实付不起房租,也不能强行撵走,一般要起诉至法院,由法院解决。但一般人是不会那样的,更不会耍无赖,若是那样,他的信誉就没有了,以后经商、贷款都办不到,甚至说的话都无人相信,在加拿大也就无法生存下去了。

  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发达的个人商业信用管理体制,各大银行还是各搞各的信用评估体系,有些人还靠坑蒙拐骗赚钱,一个人在甲城市做了失信的事,他还可以再到乙城市、丙城市去重新开始。可在加拿大却不行,加拿大有两大民间信用评级机构,通过

信用卡发卡机构和各种渠道收集消费者的信用历史、借款和还款纪录,并进行分级,甚至在当事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信用纪录就已经建立起来。

  一个人做了失信的事,在他的信誉档案上就有了污点,是一辈子都抹不去的。坏的信用等级不仅影响贷款的机会,也会影响找工作、租赁房屋或

汽车保险折扣率,因为雇主、房东和保险公司等都能向信用评级公司咨询你的信用情况。好在我的信用纪录良好,否则我在加拿大的买房梦就不可能实现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