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三项措施加速煤层气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永群

  “煤矿安全瓦斯是重中之重,瓦斯超限就是事故。”这几天,一直忙于煤矿瓦斯治理工作的安徽省经委副主任、省煤矿整顿关闭和瓦斯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德华对记者说,他们关闭了3万吨及以下能力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但下一步瓦斯治理的任务日趋繁重。为此,安徽对煤层气抽采利用出台三项措施:放宽投资主体,强化抽以致用,加大政策补贴。

  截至今年6月底,安徽在册煤矿有245对,经鉴定高瓦斯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62对,84%集中在四大矿业集团,而全省高瓦斯以上等级的矿井原煤产量约占全省总产量的90%。

  在投资主体方面,安徽明确提出,吸收各类投资者参与煤层气开发利用,鼓励外商投资煤层气资源的风险勘探、煤层气技术合作及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以煤矿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适合安徽煤层气勘探开发和抽采利用的技术保障体系。

  “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必须建立煤层气抽采系统,实施煤层气抽采。具备煤层气利用条件的生产矿井,‘

十一五’末要全部实现煤层气综合利用,否则停产整顿;新建和改扩建高瓦斯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做到煤层气抽采利用与项目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否则不予立项、不准投产。”旨在先抽后采,是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代表安徽省政府确立的瓦斯治理第一道关口。

  促使安徽瓦斯治理理念发生重大转变的理由是安徽丰富的煤层气资源现状与较低的利用率水平。

  据评估数据显示,安徽深埋2000米以上的煤层气资源量约1万亿立方米,相当于12亿吨标准煤或9.5亿吨标准油,而每抽采利用瓦斯1亿立方米,可节约47.2万吨标准煤,创收2.2亿元,相当于一个年产原煤60万吨生产能力的矿井。在煤层气利用方面,2002年安徽的利用率不到3%,2006年这一数字是13.8%,今年前10个月利用了5000立方米,利用率是15%。

  为此,安徽省政府提出“十一五”煤层气抽采利用目标:到2010年,具备煤层气利用条件的生产矿井全部实现煤层气综合利用,建成一批煤层气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煤层气抽采量达到5.9亿立方米,抽采率达到45%以上,煤层气利用量达到1.8亿立方米以上,抽采利用率提高到30%以上。实施瓦斯利用工程32项,新增瓦斯电厂115MW,建成与热电冷联供应系统4套,瓦斯居民用户达到16.8万户。

  在政策面上,安徽打破长期以来采煤采气“两张皮”现象,实现采煤采气一体化。此前的通用做法是,煤炭矿权与瓦斯矿权分置,由此造成了两种资源开采的不协调,从而使得采气和采煤在时间与空间上不能科学、合理部署,由此制约了煤层气产业与煤炭工业发展。

  对于一批抽采利用项目,诸如井下抽采系统,地面钻探、泵站项目、输配气管网项目、煤层气压缩、提纯、存储和销售站点项目、利用煤层气发电、供民用燃烧及生产

化工产品项目等,安徽省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会同省政府资源综合利用主管部门认定后,可以享受到特殊政策待遇。

  这些政策包括:在建设用地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勘查开采的企业可以申请减免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同时给予免征所得税、免征进口税和进口环节

增值税等不同程度的税收优惠。对专用设备,可以实行加速折旧会计方式;煤层气开发利用补贴可以享受中央0.2元/立方米的财政补贴;发电企业不参与市场竞价,不承担电网调峰任务,上网电价执行脱硫机组标杆电价加0.25元/度补贴电价;进入城市管网的煤层气,按照与天然气等可替代燃料保持等热值合理比价关系定价。此外,安徽省政府每年将设立5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煤层气抽采利用重点工程项目的贴息、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补助及奖励。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