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着合作社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8: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邹平讯 眼下,正是山药收获季节,也是毛代利最忙碌的时候。11月13日中午,记者见到他时,他一边指挥员工包装产品,一边忙着调车发货:“昨天天津大港油田要了1430箱,今天又要了60箱——现在山药收获已经过半,存货不多了。”

  毛代利办公室的记事板上,订货单位已排起了长队:有东营的、济南的,还有北京的。在邹平县长山镇山药合作社门口,排队的还有慕名而来的各地村民,准备与合作社签订种植回收合同。

  “种苗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植要听合作社统一指导,”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老毛告诉记者,“当然,我的收购价要比市场价高。合同签订后,还要请当地司法部门进行公证,以保证合同效力。”

  长山素有“山药之乡”美誉。不过在几年前,这里的山药种植还是各种各的,销售也是单打独斗。

  2005年10月,山药合作社正式成立。到目前,入社社员已达到58户,足不出户就能卖个好价钱。毛张村村民言桂贞说:“入社的最大好处就是不愁销售。价格也高,原先2元多一斤,现在到了3元多,最好的能达到4元。”

  她说:“1996年、2003年左右,春节前山药一斤还卖不到一元,对种植户信心打击很大。现在有了合作社做后盾,长山山药的规模又上来了。”

  毛代利自毫地告诉记者:“长山山药合作社是全国山药行业中第一家成立的,目前也是全国惟一一家!”合作社成员有章丘的,有青州的,也有河北、河南的,大约本地占一半,外市、外省占了一半。

  目前,合作社除了有8个固定老技术员外,每个社员一般都是种植老户,能够独当一面,帮老百姓种管,随叫随到。

  远的地方,则设立办事处。今年3月底,在合作社统一安排下,言桂贞去了聊城莘县十八里铺乡,从山药定苗到治虫、治菌,亲自示范指导,一住就是两个月。

  “当地管吃管住,合作社提供工资,一天一百元,今年是第三年出去了。”说起这些,言桂贞很是得意。

  标准化生产,让长山山药的名气越来越响。去年,顺利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还申请了长苑牌

商标。据悉,单是山药种植一项,全镇年人均增收200余元。

  在政府扶持下,目前,邹平县有43个这样的合作社,主要集中在蔬菜、花卉、桑蚕、肉鸭、奶牛等行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