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湖大鳄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2:10 《理财周刊》

  陶喜年/文

  10月,我的大部分采访,都在浙江进行。幸运的是,在短短的几个星期中间,我连续接触到浙江股市上的三大牛人:杭州短线王方杭、浙江私募王江雨、绍兴权证王吴明越(皆为化名)。三位牛人的故事早在《理财周报》上登了,但回想碰到他们的过程,仍有一些有趣的东西值得一说。

  10月9日,刚过完国庆长假。我到方正证券杭州平海路营业部联系采访。上交所的统计资料显示,这是今年浙江交易量最大的营业部,想必有些高人。营业部经理王田说,高人是有,就不知道愿不愿意跟记者见面。到中午的时候,王经理给我回音,让我下午3点收盘后过来,有人愿意接受采访。

  见到方杭的时候,我对他一无所知。好在方杭口才不错,从10多年前怎么开始炒股谈起,他讲起故事滔滔不绝。开始我一度不想听下去,因为前面的故事实在过于平常。但出于礼貌,我不好打扰他的谈兴。大概20分钟后,他终于讲到了经历24个跌停、旋即又起死回生的经历,我眼前一亮:我眼前这位,原来是江湖一大牛人!

  当天晚上,我就根据他的叙述,写好了稿子。不过他会不会有吹牛的成分?想想终究不放心,第二天一开盘,我不经预约就跑到了他操盘的办公室,亲见了他半小时买卖20多次

股票的紧张过程,又在收盘后查了他的资金账号,我确信,方杭就是货真价实的杭州第一短线王。

  方杭的故事见报后,全国各地很多媒体都想联系采访。杭州某报一位女记者干脆“跟踪”我的行踪,想看我怎么挖出“方杭第二”来。要推掉肯定不成,那就跟着吧。巧的是,这天下午,我们正在杭州一家证券公司踩点,这位记者突然接到一位证券行业朋友的电话,说有个可以跟方杭媲美的牛人,如果有兴趣采访,就赶紧过去。原来,看到方杭的稿子后,这位记者也四处托关系,寻找杭州股市牛人。好比天上掉下个馅饼,之前听都没听说的浙江第一私募江雨,就这样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该说说权证王吴明越了。10月底,我到绍兴采访一个收藏家的故事,闲暇时间,就到各证券营业部投几张名片,有意无意间,就听到了吴明越的传奇。吴此前拒绝了许多记者的采访,能否见到他,我心里确实没底。好在有营业部经理牵线搭桥,他终于对我网开一面。不过权证王最后还是对我不放心,反复询问稿件的情况,甚至连草稿中的语气词和标点都要建议一下。看来,权证王虽然不做教师好多年,还是改不了教师做事认真的本色。

  (作者系

理财周报
资本市场
方向记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