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报称力拓考虑对必和必拓发起反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2:09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王涛

  英国矿业巨头力拓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全力反击来自澳大利亚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单方面提出的价值1315.7亿美元的收购提议。《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力拓正在考虑采用“反噬防御术”(Pac-manDe-fense),发起对必和必拓的反收购。

  中国公司参与方案?

  报道称,总部位于伦敦的力拓计划在已定于11月26日举行的股东会议上确定其防御方案的纲要,将重点对力拓资产与必和必拓资产进行比较。

  力拓正在考虑一大批方案,诸如出售资产和其他增加股东价值的策略。到目前为止,防御方案中还没有中国公司的身影。中国是必和必拓最大的客户,也是力拓产品的大买主。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计划参与到对力拓的收购案中,但此说旋即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否认。

  《澳洲金融评论报》昨日报道称,可能有一家中国公司将收购澳洲铁矿石开采企业FortescueMetals(FMG.AX)部分股权。正力图成为全球第三大铁矿石企业的Fortescue稍后予以否认。

  力拓只是在拖延?

  对于一向经营保守的力拓拟采取反噬防御术一举,外界颇感意外。

  反噬防御术很少见,风险也很高。这种方法得名于一个

电子游戏,受到攻击者可反过来吃掉攻击者。但这样的防御方法通常都以失败告终。

  “力拓真正的用意应该是为了拖延时间,以增加必和必拓收购的难度。”“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汪建华认为,力拓反收购必和必拓的可能性很小,原因有三:一是力拓无论在实力和名气方面都在必和必拓之下;其次力拓刚刚收购了加拿大阿尔坎铝业,短期不具备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能力;再次,在矿业收购中小鱼吃大鱼的情况也并不多见。

  事实上,收购必和必拓,力拓面临着数不胜数的难题。要想使股东拒绝溢价诱惑,并同意向必和必拓股东支付溢价,那么力拓必须要做到:证明公司的管理状况优于必和必拓,而且作为收购方能实现比必和必拓更大的成本节省及其他协同效应。

  必和必拓12日的说辞是,两者合并后,可产生37亿美元的协同效应。

   “矿产价格不会暴涨”

  相比两大巨头口中的协同效应,外界更担心资源定价垄断。

  对上述担心,瑞银集团(UBS)矿产资源分析部门董事总经理GlynLawcock认为纯属多虑。“即使二者合并成功,其铁矿石供应量仍小于20%,依然落后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企业巴西的淡水河谷。”汪建华也认为,即使并购成功,生产者也必须权衡与合作伙伴的战略关系;反垄断法也会对其约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