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来破解高油价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5:18 中华工商时报

  第三届石油输出国组织峰会系列报道之一

  百余名肤色不同的媒体人,在第三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峰会前夕,被沙特政府用专机由它的首都利雅得接到谢拜地区。

  地处中东的沙特是沙漠的国都。而也正因为拥有了这片神奇的沙漠,给沙特带来了被视为液体黄金的石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沙特石油储量超过2640亿桶,约占全球石油已探明储量的1/4;平均日产石油900万桶,约占世界石油日产量的13%。

  此番之行,沙特用心良苦。今年以来,

国际油价累计上涨幅度已达51%。至11月7日达到98.61美元,百元大关被破在即。面对如此严峻态势以及愈来愈多的“不信任”质疑,沙特和它的OPEC伙伴岂能掉以轻心。

  始创于1960年的OPEC,是国际原油市场的石油输出国卡特尔组织。据悉,目前,该组织拥有12个成员国,其石油供应量大约占世界的40%,并已探明的储量约占世界的80%。

  OPEC被视为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调节器。11月14日,在利雅得举行的OPEC峰会首个新闻发布会上,现任该组织秘书长A bd a lla Sa lem E l-B ad r i表示:“稳定油价,保障供应,这是OPEC一贯倡导的。”

  今年初,A bd a lla Sa lem E l-B ad r i被选定担任OPEC秘书长职务。据了解,目前,OPEC生产额度限定在每天2670万桶。而在去年9月,OPEC决定从2007年11月起将目标额度提高50万桶至2720万桶/天。

  OPEC的市场调节能力取决于OPEC国家的剩余生产能力、OPEC政策对成员国的影响力和OPEC成员国行动的一致性。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继今年9月OPEC部长会议决定从11月1日开始将日产量增加50万桶后,一直关注着油价上涨近20美元的涨势,但其并未表示是否继续增加产能。

  实际上,OPEC对国际油价的上涨有自己的看法。A bd a lla Sa lem E l-B ad r此前对媒体坦言,对于目前的高油价,石油输出国组织无能为力。而真的出现短缺或者出现供应中断,OPEC可能采取行动干预价格。“但是现在,我们认为影响价格的因素与供需无关”。

  从伊核问题到土尔其争端,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始终不断,而油田罢工事件以及飓风等季节性天气因素都在刺激原油供应以及市场价格。而权威咨询机构强调认为,在市场供应总体趋紧的格局下,炒家利用这些因素在国际市场上大行投机之道,应是助推今年乃至前两年国际油价跳高的祸首。

  油价的狂涨,让OPEC成员国受益最大。据统计,油价每上涨1美元,欧佩克出口盈利110亿美元。仅在2006年度,所有欧佩克国家盈利6490亿美元,同比增加22%。这其中,沙特一家盈余760亿美元。

  而OPEC也在“抱怨”。在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该组织的一些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高油价并没有给欧佩克国家带来大的收益,因为这些国家在增产石油上耗资巨大,美元疲软使得收益减少。

  来自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发布的一份权威报告揭示,全球将进入油价“超级上涨”阶段,预计未来将升至105美元,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从而使世界上所有地区的经济放缓无疑。

  高油价导致崩盘,这对石油生产国与石油消费国都是不利的。在峰会新闻发布会上,A bd a lla Sa lem E l-B ad强调国际油价应该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但目前这个价格显然是OPEC不希望看到的。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平均已经达到70美元。为应对未来高油价,A b-d a lla Sa lem E l-B ad代表OPEC宣布了一个计划:从现在起至2015年,OPEC将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成员国产能的扩建。

  15日,第三届OPEC峰会部长级研讨会在此间举行,它被视为峰会的前奏曲。沙特石油部部长、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厄瓜多尔石油及矿产部部长、OPEC前秘书长等高级官员出席,并就“石油市场展望及投资挑战主题”发表评论。

  而就在此前的两日,国际油价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13日纽约

原油期货价格跳水,爆跌3.45美元,收盘报91.17美元;而14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爆涨2.83美元,收盘报94美元。(16Q1)

记者: 【记者周勇刚15日利雅得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