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季度信贷或呈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1:33 金羊网-新快报

  前10月新增贷款3.5万亿元,远超央行全年2.9万亿元目标

  ■新快报记者 宋菁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第四季度我国银行信贷可能面临零增长——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十月3.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已经突破监管层年初划定的红线。尽管每到末季,银行信贷增速放缓成为惯例,但今年的局面可谓“破天荒”。分析预计,各商业银行在第四季度或将基本暂停贷款发放,以保证全年信贷增长不会过分超标。

  信贷早已触顶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7265亿元,信贷增速已达17.66%。

  这一数据已达到

银监会年初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元的目标,更远远超出央行划定的全年2.9万亿元的预定目标。

  7月下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在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下半年金融机构信贷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全年信贷增速将控制在15%以内。按此目标,未来两个月所有银行的新增贷款额度仅剩余850亿元。

  银行的放贷冲动引发了央行的数次紧缩调控,今年以来,央行就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银行资金超过1.5万亿。本周二,银监会也再度进行窗口指导,其在一内部会议上再度提醒各

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速度。

  据悉,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仍有少量贷款额度,股份制银行额度则基本告罄。有银行人士昨日称,一般而言,各家银行全年的信贷增幅还是会基本符合银监会要求,“即使超出也不会太多”。

  银行惜贷蔓延

  市场预期,第四季度银行贷款可能面临零增长。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昨日表示,虽然不能说第四季度信贷增长一定为零,不过,“增长幅度很小是肯定的”。

  实际上,贷款的紧缩早已成为事实。今年5月,温州等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银行惜贷,广州地区消费类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也基本暂停,上海地区部分银行甚至第一套住房房贷也都难以保证……

  广州银行界人士介绍,上月已经接到总行通知,对新增贷款一律严格控制,原则上不会再增加贷款。他说,不少银行现在用于放贷的都是到期回笼的贷款,“有钱回笼就放贷,没有就只能把新的贷款申请压到明年”。

  励雅敏说,银行后半年的惜贷不会对其业绩造成影响。一般而言,银行都是上半年放贷以保证全年收益。不过,数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其累积效应将在明年显现,不过整体影响仍然有限。

  今年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

  时间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

  第一季度1.42 万亿元1678 亿元

  上半年2.54 万亿元3681 亿元

  前三季度3.36 万亿元6073 亿元

  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

  时间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1 月末23.1 万亿元16%

  2 月末23.5 万亿元17.2%

  3 月末20.6 万亿元14.7%

  4 月末20.96 万亿元14.8%

  5 月末21.16 万亿元16%

  6 月末21.53 万亿元15.24%

  7 月末25.31 万亿元16.63%

  8 月末25.61 万亿元17.02%

  9 月末25.90 万亿元17.13%

  10 月末26.03 万亿元17.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