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人朱有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0:00 中国经济时报

  ■陈志龙

  在《中国古代文学史》的课本里,朱有燉是个不太起眼的人物,只有一千余字的简单介绍。之所以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只是因为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孙子,他的父亲是朱元璋第五子朱燉。以亲王的身份从事杂剧创作,这在封建时代是不多见的。

  虽然属于文学领域,不过正统评论家分析作品往往首先研究思想性。朱有燉号诚斋,他的杂剧合集《诚斋乐府》中的作品思想都不太进步,有鼓吹荒诞迷信的《小桃红》、宣扬封建伦理的《烟花梦》,惟一在思想性上及格的是《香囊怨》,剧中将妓女刘盼春塑造成了忠于爱情的正面形象,体现出作者对最底层百姓的同情。

  相比而言,戏剧家对于朱有燉的评价高得多。他被称为明代戏曲巨擘,近代曲学大师吴梅赞誉朱有燉“气魄才力,亦不亚于关汉卿矣”。郑振铎称他为“伟大的作家”。朱有燉是明代杂剧创作中承先启后的枢纽,被视为明一代的冠冕。

  朱有燉的文学造诣,现代大多数人没有多少机会去赏析。不过就为人而言,他在他这个社会角色上几乎做得很完美了。

  童年时,朱有燉就表现出过人的才华。十岁刚过,父亲朱燉因罪被贬离封地,朱元璋令朱有燉管理周王府,三年时间里周王府井井有条。于是朱元璋格外喜欢这个孙子,洪武二十四年,十三岁的朱有燉被册立为周世子。这种殊荣是其他世子所望尘莫及的,后来做了皇帝的堂兄朱高炽,虽然比朱有燉大一岁,但被册立为燕世子比他还迟了四年。洪武二十八年,朱元璋把朱有燉和秦、晋、燕三世子一同接到南京,亲自教导和训练他们治国用兵的本领。为了历练朱有燉,朱元璋曾于洪武二十八、二十九年间先后两次派他出塞击虏。

  从朱有燉早期履历就可以看出,过于出众的他以后在皇室斗争中会遇到异常凶险。通常这类亲王无非三条路:谋反、被皇帝清除或者韬光养晦。韬光养晦又有三种类型:装病装疯、吃喝嫖赌、舞文弄墨。朱有燉潜心杂剧创作无疑是相对有为的韬光养晦,在杂剧领域他的成绩称得上出众,他打破了元杂剧四折一本加一人主唱的成法,不纯唱北曲,多用增句,定场不念诗而念词。所有这些都对杂剧的南曲化起了促进作用。

  朱有燉为人仁厚、诚心向善,平日同情底层百姓。临死之前,他向英宗表达了不需要殉葬的想法,虽然因诏书下迟了,还是造就了一批殉葬者。不过英宗因此于1464年2月22日临终时作出决定:从他开始,废除殉葬制。

  于保全自己之余尽量多做好事,并能有所作为,朱有燉的一生至少称得上是个好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