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留成:开启海南“石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0:00 中国经济时报

  ■一周人物■王海坤

  曾以“高球外交”闻名一时的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十七大以后通过媒体传达出来的声音日渐增多,近日卫留成在海南省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谈话再次引来多方关注。卫留成说,成就伟大事业,必须艰苦奋斗。他援引毛泽东的话——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他说,越是高标准的建设要求,就越需要思想和能力与之适应的干部队伍。“不学习、不研究、没干劲,一天到晚都想坐好车、跑好路,下基层晚上总想着喝茶玩牌卡拉OK,都想轻轻松松,能干成事吗?能干成大事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不容易啊,我们要警惕‘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歇一歇’思想。”显然,一向崇尚“实干兴邦”的卫留成开始就“干部”问题作文章了。的确,作为“封疆大吏”,只有塑造一批“达标”的地方干部,才能干大事。

  这不仅让人们想起几年前卫留成刚刚担任海南省副省长、代省长时个性鲜明的表态:任期内,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勤政廉政,决不当懒官、庸官和贪官。再加上当时卫留成坦言自己做地方父母官的原则:“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办事。”

  然而,与当年王岐山赴海南上任,海南人奔走相告不同的是,此次对卫留成履新海南人更多了“观察与思考”,大有“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势。据说,当时当地的一家网站,还挂出了一个专题,名为“卫留成,一个值得注意的人物”,将能够搜集到的有关卫留成的信息林林总总挂了“十几层楼”,网民也频频跟贴,发表观点。人们期待这位新官整肃吏治、解决下岗再就业、贫困地区发展等问题。

  卫留成,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测井专业。在中国石油行业拥有逾三十多年的经验。翻看卫留成的履历,每一步都离不开“石油”二字,从25岁在长庆油田做测井工,到52岁掌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似乎注定与石油结缘。在到海南上任之前,曾历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及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也因此,卫留成一直被视为“石油人”。这个“石油人”的到来当时让海南民众最寄予厚望的是能拉长海南的工业“短腿”。果不其然,上任不久的卫留成立刻推出海南“新政”,让人们看到了海南工业发展的新希望。当时卫留成表态认为,要建设海南独特的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手大项目带动战略,大幅度提高海南二产贡献比例。同时,他认为,海南经济发展之路是: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有资料显示,海南是全国惟一具有海洋管辖权的省份,管辖南海海域超过200万平方公里。到目前为止,南海勘探的海域面积仅有16万平方公里,而发现的石油储量有55.2亿吨,南海油气资源可以开发价值至少超过20万亿元,在未来20年内只要开发30%,每年可能为全国GN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正像海南学界所认为的,海南将迎来“石油时代”。无疑,这既是国家实施海洋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海南经济发展难逢的契机。但这似乎还与卫留成这个“石油人”有某种莫名的契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