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适度多元引领价值增长 母合优势融聚无限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0:00 中国经济时报

  ——深圳中航集团召开品牌战略发布会

  2007年11月11日,深圳中航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了“深圳中航集团品牌战略发布会”。借发布品牌战略的机会,世界知名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与深圳中航集团总裁吴光权,围绕企业品牌和企业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发布会上,“适度多元”、“新国企”、“资源式思考”等概念的提出,引发了与会人士深入探讨和研究。此次品牌战略发布会的召开,不仅为深圳中航的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同时也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带来了意义深远的指导作用。

  由深圳中航集团企业战略衍生而来的品牌战略规划,在发布会上正式与众多利益相关者见面。深圳中航集团的全新标识语“融聚无限未来” 正式启用。此次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对深圳中航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不仅使公司清晰地回顾了自己的发展轨迹,更促使公司对未来的规划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也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地目标。回顾深圳中航的发展历程,米尔顿·科特勒先生认为,正是对市场机会超常规的敏锐和把握,以诚信为本,规范运作,卓越运营,使深圳中航集团获得了持续稳健的增长。因此,他赋予深圳中航以“新国企”这个全新概念,并为它提炼出“和合、诚信、洞察、卓越运营、开放”的新理念。

  深圳中航集团麾下涵盖深圳中航集团股份、深天马、深南光、飞亚达、天虹商场、深南电路、中航地产、中航物业、中航酒店、中航资源、江南信托、江南

证券、江南期货、中航商贸等多行业企业集群,是多元化运营的一个传奇。作为一家横跨多个产业的适度多元化企业集团,深圳中航集团历经25年实现了从零到一百个亿的跨越,形成了互补相生的生态商业集群。

  深圳中航集团的全新品牌战略继承并发扬了“适度多元化”的经营理念。调整后的深圳中航集团生态商业群将集中在高科技电子制造业务、地产业务、

零售业务、贸易业务、金融业务、资源业务等业务板块。公司将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建立起长期持续的竞争优势;将通过重组和并购,实现核心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培育新的增长点。到2010年,公司将确立主营业务竞争优势,在各自细分市场居行业一流地位。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5亿元,利润总额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进出口总额达10亿美元。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而言,深圳中航此番启动品牌战略,旨在将自身打造成一流的品牌集群,成为综合实力强、受社会尊重和员工爱戴的国际知名企业,促使企业快速、持续地发展 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舞台服务航空回报社会。

  深圳中航推出的品牌战略以及多年发展历程和经验,给业界一直以来关于多元化运营的争论话题增加了又一难得的经典案例,为企业的运营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深圳中航集团总裁吴光权在讲话中指出,多元化并不必然构成企业发展的障碍。反之适度多元化使得众多产业融合成互生互补的商业生态集群,不仅在各自行业和领域内大放异彩,而且也产生出互补相生的巨大母合价值。多元化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发挥集团的母合优势。企业价值观和内在思维逻辑的协同、集团总部的管理协同以及多维度、网络状的业务协同促使深圳中航集团聚合成巨大的母合优势,从而引领了适度多元化业务战略的成功。

  米尔顿·科特勒和吴光权在讲话中均提及的“资源式思考”概念,得到了与会人士的关注。两者认为,企业存在的价值在于发现和集聚散落社会的丰富资源,将之整合运用服务社会,同时创造出价值倍增,继续运用于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深圳中航每个企业都试图在有限的时空内融合有限的社会资源,为所在地区乃至全社会创造出一个无限的未来,这将是一个不断循环并螺旋上升的过程。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个典型,深圳中航品牌战略的推出,给国有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意义深远的指导作用。“发展取决战略,战略重在思路”——“适度多元化”的成功经验拓宽了企业经营者的思维,“新国企”的创新理念更开拓了企业发展的全新领域。深圳中航的成功实践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条颇有意义的路径。通过改革和创新,深入挖掘国有企业蕴藏的巨大资源优势,充分释放人的能量,无疑是国有企业飞速发展和进步的马达。作为“新国企”的代表,深圳中航展示出国有企业独特优势所具有的无穷魅力,并以高瞻远瞩的见地和敢为人先的果敢率先开启了多元化经营的辉煌时代。

  引领价值增长,融聚无限未来——深圳中航肩负民族和历史使命,通过对品牌建设的持续探索,向着更大的梦想奋进。我们关注着它的品牌之旅,也期待有更多的国有企业像深圳中航一样实现新的腾飞和辉煌。

  深圳中航集团简介

  深圳中航集团是以投资实业为主体的战略控股型集团,是中国航空工业在深圳的窗口企业。

  自1982年成立以来,深圳中航集团依托航空工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逐步发展成为集高科技工业制造、地产物业酒店、百货零售、贸易、金融、资源等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拥有深圳中航集团股份、深天马、深南光、飞亚达四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及深南电路、天虹商场、中航商贸、中航地产、中航物业、格兰云天酒店、上海宾馆等一批在行业或深圳市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和品牌。

  集团秉承“超越平凡、打造一流”的经营理念,遵循“人本、进取、和谐”的价值观,促使企业快速、持续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舞台,服务航空,回报社会。争取把深圳中航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大、备受社会尊重和员工爱戴的国际知名企业。

  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同时,集团还利用寻求系统内合作及外部并购等方式,逐步向资源性行业等新的领域进军,不断寻求、积极拓展成长性强的新业务,通过业务板块的拓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实现“适度多元化”战略指导下的稳健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