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开闸助反弹 加息预期下A股仍旧迷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上海报道

  在基金开闸消息的强烈刺激之下,11月14日,上证指数一改此前一周的下跌颓势,在当日有色金属、资源和石油石化类大盘股的带动之下走出强势反弹行情,当日上涨254点,涨幅达4.94%。

  受此影响,当日港股国企指数在大盘股的带领之下高开高走,上涨6.84%;恒生指数也创下了4.9%的涨幅;周边股市同样走出了反弹行情,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46%,纳指的涨幅为3.46%。

  然而对于内地市场来说,随着CPI和PPI指数的陆续出台,宏观经济通胀压力加大,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给予普遍预期,这是否再为A股市场反弹行情敲下一根大棒?

  基金拆分启动

  11月13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核心价值股票型基金将于本周五(11月16日)拆分,此外在1元净值的基础上,该基金还将进行100亿的限量发售。

  次日,金鹰基金管理公司公布了旗下金鹰成分股优选基金拆分的公告,拆分时间为11月26日。

  这意味着从本月初“46号文”下发之后被暂停的基金营销活动又将被获准。

  11月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44号文),几天之后,汇丰晋信基金宣布暂停旗下“升龙基金组合”的持续营销活动;除此以外,不少基金公司的相关基金营销活动也因此暂停。

  在这之前的10月份,仅有天治核心成长、天弘精选、华安创新、中海优质成长四只基金获准拆分。

  “周一就开始传出这两家基金拆分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虽然目前尚未有基金申购正式开闸的消息,不够拆分获准至少也算是给予市场的一个信号。”11月14日,一家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此以外,有保本基金转型而原来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将于16日开始申购,由基金隆元变更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也将在本月20日集中申购,而基金科讯基金兴安基金景阳的“封转开”也正处于待批之中,可以预见的是,在此后一两个月内,市场新增资金并不缺乏。

  新设基金的审批与发行,一直成为今年监管层对于基金调控的重要手段,而“46号文”中要求基金公司对于销售规模的控制直接导致不少基金在上周大量抛售蓝筹股,从而使得上周遭遇了9年来沪市最大的周跌幅(下跌8%)。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QDII基金产品外,新基金的发行出现了一个长达两个多月的断档,最近一只新基金是今年9月5日发售的华夏创新基金。

  来自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之前已经申报的新基金有望在近期重新启动,“顺利的话会在最近一两周内上会”。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此不是很看好,“目前整个宏观基金通胀压力很大,CPI和PPI指数高企,加息的可能性仍旧存在,因此基金拆分获批很可能只是政策层的试探,新基金的申购开闸时间表还很难说”。

  CPI高企,央行是否加息?

  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6.5%的同比涨幅再次达到10年来的高点,而食品价格更是比去年同月上涨高达17.6%;与此同时,10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2%,增速比上月上升0.5%。

  据记者统计,自今年3月以来,CPI已经连续八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今年1-10月累计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4%,比前几个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CPI中长期上涨的压力正在增大;”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分析师王晓辉认为,作为CPI的先行指数的PPI增速则会导致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仍将高位运行一段时间;“中国正加速进入温和通胀的时代”。

  11月8日,央行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在4.5%左右,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风险仍须关注。据此,央行在对于货币政策展望时表示要“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调控力度”,“加强利率和汇率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五次加息,但是由于CPI居高不下,央行目前对于加息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态度。

  上周六(11月10日),央行决定从今年11月26日开始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至此,13.5%的存款准备金标准已经达到历史新高水平。

  但是,鉴于目前CPI高企、外贸顺差再创历史新高、货币供应增速居高不下和信贷增速加快的状况,国内绝大多数研究机构均预测央行会在今年年底前有可能加息27-54个基点。

  来自银河证券的统计显示,扣除5%的利息税,目前国内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为3.6765%,而今年前10个月的通胀率高达4.4%,即使一次加息54个基点,仍难以改变负利率的现状。

  “央行采取非对称性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即存款利率上升幅度大于贷款利率,这样在适度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减轻对企业经营压力的同时,可以更好的促进储蓄回流,减轻资产泡沫的压力。”国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

  不过,在加息的问题上,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元仍旧存在着不小的减息空间,央行在近期选择通过加息的方式来紧缩流动未必是上上策。

  高盛高华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指出,鉴于国内通胀压力的加剧,预计央行还会加息两次,但如果加息超过这个幅度,那就会带来3个负面影响。

  一是对冲成本急剧增加。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87%,扣除利息税后实际存款利率为3.6765%,而目前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在最近两个月内两次调整75bp之后为4.5%。“如果央行还会有2次幅度均为27个基点的加息、美联储还会有2次降息,可能导致甚至在未经汇兑损失调整的情况下“正结转交易”消失。如果进一步加息导致正结转交易的出现(即中国的利率高于美国),那么或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球的游资将全都流向中国。”

  第二是经过外汇储备增加所造成的金融损失。据测算,经过汇兑损失调整后持有外汇储备的估算损失目前在每月50亿美元左右(折年率相当于GDP的2%),随着外汇储备的增速继续高于GDP增速,这种亏损趋势显然正在加速恶化。

  第三是人民币投机的负结转交易的消失可能导致更多热钱的流入。今年9月份整个银行系外汇资产增量达到720亿美元,这是最近三年内最大的增幅。

  对于高盛高华的上述判断,央行在近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却与其相左——随着美国第三季度GDP3.9%的环比折年率超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同样有所增强,央行认为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可能性有所下降,“除非在下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12月11日)前市场出现更多经济疲软的明显迹象”。

  “美元持续降息最终的确将会制约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广发证券的宏观经济与策略研究员刘朝晖认为,“但近期来看,由于当前导致美元降息的因素是美国次债危机的爆发。而国际金融机构因次债问题而出现流动紧张的状况客观上将会引导国际‘热钱’从新兴市场经济体回流至发达经济体以帮助解困。因此,我们预期近期美元降息以及国际热钱因素不会妨碍央行加息。此外人民币加息将有利于抑制国内资产泡沫,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境外热钱流入动机。”

  出海风险?

  和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相似,港股市场也未能幸免。

  从11月2日开始,恒生指数未能延续上升的趋势,当日报收30468点,跌幅3.25%。而次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于港股直通车发表的评论则成为了港股上周调整的导火索,恒指在跌破30000点之后一直处于盘整,周五收于28783点,周跌幅为5.53%。

  港股的调整直接导致了内地四只基金系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嘉实海外中国的净值在近日全部跌破1元的面值,其中成立于10月12日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上周的跌幅高达6.35%,列四家QDII基金之首。

  “目前四只QDII基金都还在建仓期内,基金在建仓期内跌破面值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在市场调整下跌的环境中;”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兰认为,“相比投资国内市场而言,QDII基金对海外市场有一个探索和熟悉的过程,也会面临其他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可以比照的是,已经成立了一年时间的试点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目前的收益率仅为2.3%。

  在众多参与港股投资的内地机构看来,美国次债危机的不断扩大是港股最近遭遇重挫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11月1日遭遇了2.6%的跌幅之后,上周该指数下跌4.06%,而纳斯达克指数上周的跌幅更是高达6.5%。

  昨天,上市不到半年的黑石集团发布了报告称,受住房贷款拖欠导致了

商业地产价格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在第三季度损失亏损1.132亿美元,这是继花旗、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重大亏损之后的又一个次债影响表现。

  此外,包括美林证券等众多国际投行在近期深陷次贷危机的问题不断浮出水面。美国经济放缓并进入减息周期的态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中投证券认为,对于香港市场来说,由于美国减息给香港的联系汇率带来不小的压力,金管局为此已经多次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使得香港本身也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

  针对此后的香港市场,中金公司在13日的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展望的报告中指出,香港市场在过去两周中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调整,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调整已经基本达到目标水平。

  相比之下,A股市场中,“目前2008年的30倍市盈率,明年的业绩增长已经提前反映到目前的股价中。在今后一年内,业绩基本面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比较有限。但是考虑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股价仍有可能受资金面的推动而上涨,但市场情绪的反复将使股市呈现更高的波动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