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成经济转型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经济观察■本报记者程小旭实习生刘婷婷

  在北京的天坛附近,天坛文化圈俨然成为崇文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名片,这里重点发展有三大产业聚集区,即: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带动、商贸服务为支撑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依托丰富的体育资源,形成龙潭湖体育产业园;以时尚设计研发中心为核心,融设计、研发、展示、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时尚商务区,形成引领全国服装时尚潮流的服装创意产业基地。

  这只是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样板。类似天坛文化圈的创意产业在北京还有很多。

  在日前由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对当前北京市文化创意发展的认识是:独树一帜,引领全国。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冬介绍说,为进一步落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北京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协调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研究审议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政策、重大投资和重点项目;出台了《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公布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指导目录》,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重点集聚区建设。

  据了解,2006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812亿元,占全市GDP的10.3%,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89.5万人,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最活跃、最具增长潜质的产业。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刘牧雨指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适应首都经济文化现实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北京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的客观要求。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弘在论坛上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多元支撑形成产业新格局,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新闻出版,设计服务和广播、电视、电影等四大优势行业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二是产业创新催生发展新亮点,依托丰富的科技资源,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步伐加快,动漫游戏、数字出版、数字新媒体等一批新业态发展迅猛。三是特色聚集打造产业新优势,中关村软件产业先导基地、798艺术区、石景山数字娱乐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集聚区逐步形成,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空间载体。四是国际化战略推动产业新跨越,文化创意产品出口规模日益扩大,尤其是软件、图书、影视等行业的产品出口量居全国前列。

  赵弘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了五种独特的发展模式: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模式,如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电视传媒龙头,带动了节目制作、广告经营、技术服务、演艺传播等相关行业发展。资料显示,北京与电视直接相关联的节目策划、后期制作等公司有1000多家,间接相关联的公司有3800多家。二是产业关联发展模式,如动漫游戏的研发与电信、IT软件和硬件、出版和传媒等行业的关联度较大。三是科技支撑发展模式,北京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3D
网络游戏
引擎等一批自主
知识产权
的技术,为数字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四是体制转型发展模式,北京市儿艺、中国杂技团、中国出版集团等文化事业单位通过改制,整合了资源,激活了潜力,成为充满活力的文化企业。五是公共平台支撑发展模式,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以建设Dotman平台为重点,完善数字娱乐产业支撑体系,打造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评审专家梅松指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经济转型的战略主线和最优选择。北京正在发生三个重要的经济转型:一是以工业为主向以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型;二是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向以消费拉动转型;三是从外延扩张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无疑已成为顺利完成经济转型、增强北京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升值和实现产业生产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