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200亿有望月底注入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15 新京报

  

汇金200亿有望月底注入光大
据媒体报道,汇金公司付出的成本还不止于注资的200亿元,光大欠中国人民银行106亿元债务将转由汇金公司承担;汇金公司还将出资44亿元,用以解决光大银行的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图/CFP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光大银行昨天宣布,该行董事会已于13日审议通过了中国光大银行拟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投资入股协议》、部分董事调整方案及变更注册资本等议案,这标志着光大银行的财务重组工作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200亿注资有望月底前到位

  根据入股协议,中央汇金公司将注资光大银行200亿元。而按照外界粗略估算,汇金公司直接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后,其持股将达到70.92%,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原有老股东对光大银行的股权将被摊薄。

  此前,中央汇金公司曾主张在注资200亿元人民币的同时,在每股1元的价格基础上让老股东以1∶2的比例缩股。由于在缩股问题上新老股东存在分歧较大,使原定于9月底完成的财务重组暂时停滞。不过,从此次通过的协议来看,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汇金注资光大银行200亿元规模不变,但不再要求原有股东在注资前先缩股。

  不过,上述议案将提交拟于本月底召开的光大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如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注资工作有望在本月30日完成。注资完成后,唐双宁提出的改革重组“三大战役”的前两役———方案出台和注资到位将宣告结束,第三役———重组上市将随即展开。

  对于注册资本如何变更以及董事如何调整,光大银行方面则表示要等股东大会之后再宣布。

  光大拟发次级债补充资本金

  虽然汇金注资能很大程度上补充光大银行的资本金,但是资本充足率仍是光大银行面临的棘手问题。

  光大银行一高官透露,即使汇金注资的200亿到位,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升为7.3%,但还未达到监管层要求的不低于8%的标准。因此,光大银行将发行次级债以充足资本。

  未经

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光大银行的
不良资产
为220亿元左右,不良资产率为5.7%,资本充足率不足8%,光大方面预计年底不良资产率可降低到5%以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