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万新市民期待廉租房“户籍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东部部分省市廉租房问题调查之一■本报记者周雪松

  孙文(化名)在广东东莞某电子厂工作,来到东莞12年,他一共换了六七家工厂,品尝了打工生涯的各种酸甜苦辣。其间,他从一名普通打工工人做到了车间主管,也亲眼目睹了东莞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始终如一的是,他依旧住在简陋、拥挤、狭小的集体宿舍里。

  前不久,东莞首个廉租公寓挂牌,孙文看到这一消息后觉得很眼馋。“政府住房保障主要是解决有本地户口居民的住房问题,而新推出的廉租公寓,一般人享受不到。”谈到房子的问题,孙文觉得这个话题有点沉重,因为他马上要将妻子接到东莞,而房子还没有着落。

  据悉,眼下,在东莞,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是当地居民人口的数倍,相对当地原住居民而言,像孙文这样长期工作生活在东莞的“新市民”为数不少,迫切期盼改善居住条件。

  除了东莞之外,在深圳乃至整个广东和全国,情形也大致如此。

  广东:经济大省的廉租房难题

  孙文的老家在重庆农村,1995年,他第一次来到东莞,进了一家玩具厂,没有休息日,经常是每天早晨七点开始上班,一直要工作到深夜两三点,住的是拥挤的集体宿舍。

  12年间,孙文一共换了六七家工厂,如今,他已从不到20岁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孩子的父亲,在现在的工厂,他是车间主管,替老板管理着手下一两百名工人。这些年虽然收入有了一定增长,但是居住条件始终没有明显改善,现在,他仍然住在简陋的集体宿舍里。那是一个仅有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面摆满了6张铁床,住了12个人。

  在东莞闯荡多年,孙文现在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希望稳定,下一步,他打算让妻子也到东莞来,两个人一起打工,以便能够多挣些钱,但是住房的问题很让他头疼。“现在东莞的房子最便宜的也要好几千,在外面买房子买不起,只能是租房,但是租房也不便宜。”孙文说。

  孙文告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在东莞,没有休息日,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的工厂仍然比较普遍。“在东莞,《劳动法》根本不管用,工人们的居住条件也很差。”他说。

  广东省总工会去年推出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广东外来务工人员总数约在3000万人左右,约占全国总数的1/4。从全国来看,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粗略估计,像孙文这样长期固定在某个城市生活,有固定工作,有廉租房需求的城市新居民应以千万计。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为保障廉租住房资金来源,广东省提出,各地必须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专款专用”于廉租房保障支出。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近日出席广东省城市住房工作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内解决1.4万城镇特困家庭住房困难,明年住房保障范围要扩大到全省10万多城市低收入家庭。

  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城市住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住房建设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及当前解决民生问题、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重要方面来抓,会议同时强调,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11月9日,就年内解决城镇特困家庭住房困难,明年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全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肯定能实现。”但是谈到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这位人士表示:“不好说”。

  “对于广东省户籍内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以广东目前的财力,解决没问题,政府有这个能力。”广东省房协黄复新也对广东省提出的上述住房保障目标充满信心,因为广东经济实力较强,但是,黄复新同时认为,如何解决大量(3000万)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将是广东省未来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广东很多城市,这个问题历来就比较突出。”黄说。

  关键在于打破户籍歧视

  深圳的情况在广东最具代表性。深圳市总人口约为1300万人,其中,原住居民不足200万人,也就是说,大约有1100万人均是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贯彻十七大精神,真正实现“居有其屋”,使住房保障公平覆盖全市居民,同时也是深圳市遭遇的一大难题。

  “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国家和这些城市并没有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黄复新认为,这样对外来务工人员其实是不公平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应平等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如果将其推向社会,必然带来大量的问题,也对社会稳定不利。

  广东省建设厅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63%,但未来广东还会有一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从乡下农村过来,按当地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符合条件,有户口,常住的进城务工人员,应该享受住房保障的都会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但是外地来打工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又走了。”在这位人士看来,外来务工人员没户口,工作、居住场所不固定都是将其纳入住房保障体系难的原因。

  深圳市国土房管局一位人士透露,针对本市有户籍的居民,深圳市有一套比较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这一部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已经基本解决,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包括廉租房在内的住房保障体系都没有覆盖。这位人士说,除了原住居民,长期在深圳工作、生活的深圳“新市民”大约有800万之多。

  广州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当地政府已经明确的是,因地方政府财力有限,经济适用房只能面向城市户籍人口,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是否可以享受廉租房政策,当地政府没有表态。在黎文江看来,户籍歧视是导致外来务工人员无法享受住房保障的根源所在。“只要户籍问题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就不复存在了,廉租住房政策也相应会改变。”他说。

  黄复新告诉记者,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大部分是租房住,白领有住房公积金,农民工怎么解决?如果用廉租房的方式解决其住房保障问题,确实面临这部分人流动性比较大的问题,不过,他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户籍会自动消失,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也会随之迎刃而解。“按目前这种发展态势,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黄复新认为。

  前不久,东莞市推出了首个为新东莞人打造的廉租公寓小区——亨美社区。据了解,这一刚刚揭幕启用的廉租公寓目前没有设任何门槛,只是相对庞大的东莞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仅有的218套房显得僧多粥少。

  另外,据深圳市国土房管局人士透露,深圳市目前已启动一项以工作居住证取代户籍的住房保障试点计划,按照这项计划,将优先解决有工作居住证的新市民的住房保障问题。“深圳将采取居住证措施,弱化户籍概念,使这部分市民能享受到过去不能享受的条件。”这位人士说,实际上,现在在包括子女入学、办理出国护照、港澳签证等诸多方面,都可以凭居住证办理。

  这位人士同时透露,深圳将学习香港公屋制度,建一部分廉租房给持有居住证、收入又相对较低的这部分群体。据悉,作为试点,深圳将在特区外建数千套廉租住房,目前其中一部分已经开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