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银行提款受限续:当地现金投放量占全国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2:1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芳

  11月11日,深圳的梁先生来到繁华的华强北商业街购物,身上带的现金不够了,他像往常一样到附近的招商银行ATM机上提取现金。可是,刷了好几次,均显示无法提取。梁先生又拿出另一张卡去另外的银行刷,还是无法提取。从晚上9点到10点,他沿着华强北商业街走遍了所有银行的ATM机,都没有提到钱。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早在9日,因为给家人交医疗费,他去招商银行取钱,柜台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同一账户名下每天最多只能取3万元,“一个星期内取款不能超过5万元,一个月取现金不能超过20万元”。为了取3万元现金,张先生一下午跑了3家银行,也只取到了两万元。

  而据当地媒体报道,最近几天,各报社陆续收到了多位市民的投诉电话,讲述了在深圳各大银行ATM机上取不到钱的不便,和在银行大额取款受限的遭遇。

  记者到几家银行取款时发现,在靠近繁华地段的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以及深圳发展银行等一些ATM机取款均未成功。据悉,位于深南天虹商场对面的深圳发展银行在ATM机旁边贴出了公告,表示接到上级部门通知,该行将从晚上9点到次日早晨7点之间,停止ATM机的对外服务。而在距离该银行网点不远处的农业银行的4个ATM取款机上,虽然没有任何公告,但都在取款机的上面贴着“暂停取款”的字样。

  在城市中心区购物公园对面的工商银行网点,则告示说:接分行通知,从11月9日开始,将所有ATM设备的单笔取款限额更改为1000元/次。

  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的有关部门,他们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书面的解释。

  这份名为“深圳市现金管理部门加强现金管理问题答记者问”的书面函称:今年以来,特别是第四季度,深圳市各家商业银行根据深圳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采取了加强现金管理的措施,引起了社会关注。但加强现金管理是深圳各家商业银行根据我国人民币现金管理的有关法规,在满足机构和个人正常提取现金的同时,适度控制各机构账户及个人账户的提取金额,引导机构和个人更多使用现代化的非现金支付方式,进一步提高银行对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现金交易从事违法经济活动,防止扰乱深圳正常经济秩序的一种措施。

  为什么会在深圳而不是其他城市出现这样的情况?该函回复说:从2001年开始,深圳人民币现金净投放量逐年大幅攀升,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以今年前9个月为例,深圳的现金投放量已占全国近一半。大规模的现金投放也混杂了相当多的利用大额提现来进行黄赌毒、走私、洗钱、偷税漏税等各种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对深圳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利益都有不利影响。

  大规模的现金投放使深圳产生一批职业提钞人,他们通过持续的异地汇入提款,频繁进行大额提现,挤占了大量正常客户的服务资源,造成了客户非正常排队的现象,严重影响了银行对客户的正常服务秩序。

  函中提到,目前,深圳市民一般正常的大额开支有3项:买房、买车、装修,这几样绝大多数市民都是先交一部分定金,剩余款项大多通过银行转账实现支付。银行转账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支付需要,对普通市民的生活不会构成影响。

  1992年颁布的《储蓄管理条例》规定了“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原则,取款自由是企业个人可运用各种支付手段满足生产经营和生活消费的各种需要,加强现金管理正是为了保证广大存款人的合理现金要求,从而达到取款自由的目的。

  最后提到,本次加强现金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各金融机构将优先满足小额现金支取客户的提现要求,优先满足已核定金额的、支取现金用于工资发放的企业的提现要求;二是各金融机构适度控制各机构账户以及个人账户的提现金额。本报深圳11月13日电

    相关报道:

    7家银行开通信用卡网上跨行还款

    外资银行:中国存在通胀进一步上升压力

    深圳银行业适度控制提现狙击职业提钞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