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过“五大效益”看志丹国土资源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陕西国土资源管理·志丹系列报道之四■本报记者潘英丽

  志丹县这几年在山顶修田造地,山坡植树种草,山下打坝蓄水,实现了山顶梯田平,山坡树草绿,山下流水清。当地农民这样形容:“山顶戴帽子,腰间穿裙子,底下登靴子。”

  用志丹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广鹏的话说就是,“实现了‘五大效益’,构筑了农村经济发展平台。”

  这“五大效益”是:一是实现了耕地由山坡地向以基本农田为主的转变。二是率先实现了人均3亩基本农田目标。三是保证了粮食安全。四是有效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五是搭建了产业开发平台。

  成绩的背后往往有着超前的思路、卓越的行动和艰难的付出。志丹县之所以能够成为陕西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佼佼者,据李广鹏介绍,主要是他们在规范用地、地籍管理、矿产资源、耕地保护和执法监管等方面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建设用地管理规范。首先严格规费收缴,近三年来,志丹县共收取各类用地规费1.62亿元,年度收结率达100%。同时,加强批后管理,不定期开展抽查,防止出现批少占多、批劣占优、批后闲置等问题。依法组织征地,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的安置补偿。在每年底,对征地费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防止截留、挪用、挤占等现象发生。2004年至2006年,共按时足额兑付农民征地安置补偿费9500多万元。

  地籍管理日益强化。志丹县按照“持证用地、凭证管地”的思路,共完成国有土地登记发证2988宗,占应发总数的90%;完成农村居民宅基地发证21194宗,占应发总数的88%。目前,他们正在全力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工作。其中第二次土地调查的组织领导机构、工作方案、经费预算已经形成,正在进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正在加紧进行,预计12月底将全面完成。

  矿产开发日趋正规。志丹县现有登记矿山22个,均为砂和粘土。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时,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上。近年来,共依法关闭取缔砂场14个,停业整改4个;查处越界开采砖厂1个,实施异地取土5个,搬迁8个。同时,加大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力度,公开征费政策、标准和程序,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已征收矿补费310多万元,征收覆盖面达100%。

  耕地保护格局良好。志丹县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逐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各级的保护责任,按年度进行考核。2007年,全县共落实县、乡、村、组四级保护责任书19864份,保护责任落实率达100%。二是整理形成基本农田保护台帐,通过每年开展的土地变更调查及时更新数据信息,补充保护标志,新建永久性保护标志牌45块。三是研究制定了动态巡查、监督检查、占补平衡、用途管制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国土部门与农业、监察、广电、司法等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组建了县、乡、村、组四级监察网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志丹县为国土执法监管注入了

信息化元素,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陕北土地信息中心”,迈出了陕北地区土地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信息中心共建成详查变更、基本农田保护、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3个1∶10000的图库,形成数字地图185幅;建成全县1∶50000地形图库1个,形成数字地图17张,所有数据图表均可实现即时更新和输出打印绘制。去年以来又陆续建成了城镇地籍数据库和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所有这一切都归功于志丹县有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经营、会管理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李广鹏说。

  近年来,志丹县国土资源局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意识引导、观念修正,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结合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有针对性、计划性地开展业务培训,使国土资源工作外延不断扩大,内涵更加丰富。培养造就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肯干事、会干事、识大体、顾大局的人才队伍。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监督措施,健全监管体系,重点实行在业务决策上的会审制和土地供应上的公示制,确保了行政行为公开、公正、透明。

  在志丹县国土资源局,记者看到该局已经在2004、2005、2006年连续三年被志丹县委、县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