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纺织品出口量减价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15 河北日报

  提高产品科技贡献率、品牌化是突破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途径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达到1117.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46%。但由于出口数量的下降,出口增速同比回落了5.21个百分点,呈现出增幅回落、量减价升的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纺织品出口仍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并继续保持了纺织品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综合竞争力有所上升。但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和贸易壁垒等综合压力的影响下,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压力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纺织品出口。

  首先,人民币持续升值是纺织出口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受此影响,今年1月至8月,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减少约96亿元,全行业利润损失约306亿元。

  其次,来自纺织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受国家连续的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特别是自7月1日起服装、粘胶纤维及制品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和5%,1月至8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损失约32亿元,而按全行业出口金额计算,利润损失约115亿元。7月23日,纺织行业1539个税号被列入《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也给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

  再次,生产要素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削弱了纺织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最后,许多国家对我国

纺织品出口设置贸易壁垒,对我国纺织品参与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产生了一定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大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和

自主研发,已经确立了以技术和品牌为核心的竞争力,具备了从国际市场竞争中“突围”的能力。

  “但这些压力也促使纺织企业转变增长方式,以科技和品牌为突破点,靠研发和技术创新获取高附加值,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说,提高产品科技贡献率和走品牌化道路是我国纺织企业突破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