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遭遇寒流 27只跌破面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7: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上周上证指数大跌8%,蓝筹股是重灾区,尤其是基金重仓股全线大跌,成为市场空军的主要力量,这使得基金净值遭受了近期以来最大的损失,17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周跌幅高达5.44%,其中27只基金跌破面值。

  这是本轮牛市以来基金表现最糟糕的一周。

  市场表现

  股票型基金损失惨重

  “去年以来,赚钱最好的肯定是股票型基金,所以我毫不犹豫全部买入了这类基金!”

  “基金都很赚钱呀,没有什么风险嘛!”

  然而,上周基金的表现,让投资者认识到了自己的误区,也感受到了基金存在的风险。

  27只基金跌破面值

  一元基金稳当———这是众多投资者买低不买高的投资习惯,然而对于

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来说,一旦市场风险真正来临的时候,低价基金同样难以逃脱风险。

  截至上周五,172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6只单位净值低于了1元,其中最低的天治核心成长的单位净值仅为0.9161元,即使按照10月中旬进行分拆1元后计算,目前的亏损幅度也已接近10%;5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基金也有11只之多,其中天弘精选的单位净值仅为0.9197元,这意味着10月中旬分拆的这只基金的损失已有8%之多。

  上周大跌之后,目前共有27只基金的单位净值跌破面值,这意味着当初冲着1元低价买入的投资者,已全线被套。而27只基金跌破面值,也非常清楚地为投资者敲响了一记警钟———一旦市场下跌,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无论是高价基金,还是低价基金,风险都是很大的。

  不同基金风险不同

  27只基金跌破面值,而这些基金全部来自于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这表明基金投资类型的不同,在上周市场存在的风险也是不同的,而股票型基金是重灾区。

  -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5.44%

  上周,172只股票型基金几乎“全军覆没”,除了嘉实主题精选上周逆市上涨0.29%以外,其余171只股票型基金全部下跌,平均跌幅5.44%,不过与上证指数上周8%的跌幅相比,还是要稳健得多!

  虽然上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超过了5%,但基金的分化还是相当明显,跌幅居前的主要为指数型基金,其中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的周跌幅高达11.15%,上证180ETF的周跌幅也达到了8.46%。此外,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导方向的基金,上周的跌幅也同样不小;虽然净值跌幅超过7%的基金多达28只,但跌幅在3%以内的股票型基金也有13只之多。而比较抗跌的股票型基金中,一部分是年内比较稳健的基金,如嘉实策略、荷银成长等,也有年内表现较为抢眼的基金,比如华夏大盘等。

  上周,股票型基金纷纷下跌,使得基金年内回报率出现了不小的下滑。截至上周五,年内收益最高的华夏大盘,其年内回报率已回落到了187.68%。

  -积配型基金平均跌幅4.77%

  积极配置型基金———一般有30%的资金需要投向低风险品种,因此基金的总体风险,要比股票型基金略低。

  上周,5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全线下跌,平均跌幅为4.77%,相对于股票型基金5.44%的跌幅相比,风险自然要低不少。

  截至上周五,5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中,有11只基金的单位净值跌破面值,其中周跌幅最小的为1.30%,跌幅最大的华商领先成长的跌幅则达到了8.36%。虽然积极配置型基金也有所分化,但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总体走势差异并不大。

  -保守配置型基金表现稳健

  保守型基金———一提到这个品种,相信很多人并不怎么认可,因为与股票型基金动辄100%以上的收益相比,保守配置型基金50%左右的收益,显然要低得多。

  然而弱市中,保守配置型基金的优势,就在于相当稳健。上周,8只保守配置型基金虽然无一上涨,但平均跌幅仅为2%,这与股票型基金5%的跌幅相比,自然要稳健得多。跌幅最大的兴业可转债基金,其上周的跌幅也不过3.29%。

  -债券型基金逆市上涨

  上周持有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者最为开心,因为看到股票型基金纷纷大幅下跌,而手中的债券型基金却逆市上涨,这种感觉无疑最令人开心。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26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平均上涨了0.39%,其中周涨幅超过2%的基金有3只,跌幅最大的招商安本增利的净值跌幅仅1.39%。

  应对策略

  调整市道 组合投资降低风险

  上证指数从6000点跌到了昨日最低的5032点,中期调整趋势已经确立。那么,在调整市道中,如何投资基金呢?

  应该说,上周的市场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降低收益预期,通过组合投资,才能有效降低风险。

  A 降低投资预期

  “我买基金就是冲着100%的收益而来的!”如果你还有这样的想法,那么你不仅可能赚不到钱,反而还会亏钱。1年100%以上的收益,这在成熟市场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A股市场能够创造这些纪录,显然和大牛市密不可分。

  现在,随着近两年上涨行情的阶段性结束,如果还你期望在已经取得连续两年100%收益的基础上,再赚100%,必然会让你的思路非常激进,而这在调整市道中是非常容易遭受损失的,上周股票型基金的表现即是明证。

  因此,保持一颗平常心,降低自己的收益预期,比如年收益20%~30%,这应该是可以达到的。

  B 回避激进型基金

  “买基金就要买强势基金!”这也曾经为众多投资者所接受。

  牛市中,选择强势基金一般没错,能够让你获得超额收益;然而,一旦进入调整市道,要想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那前期涨势并不理想的基金恰恰值得认同,因为这类基金往往将风险看得较重,无论在持股比例还是选股上都较为保守,所以在调整市道中,出现下跌的幅度也比强势基金要小得多。上周的嘉实策略、荷银成长等就属于较为稳健的品种。

  在调整市道中,应该回避前期锋芒毕露的基金,选择投资以稳健为主的品种。

  C 进行组合投资

  调整市道中,保存胜利果实最为重要,而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分散组合投资。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调整市道中,只有对基金进行组合投资,才能有效规避市场的风险。

  如果你是稳健型投资者,那么不妨采用:积极配置型基金50%+保守配置型基金20%+债券型基金30%;

  如果你是保守型投资者,那么不妨采用:积极配置型基金30%+保守配置型基金50%+债券型基金20%;

  如果你是激进型型投资者,那么不妨采用:积极配置型基金70%+保守配置型基金30%。记者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