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上大卖场发展出现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5:18 浙江日报

  大卖场在上海的发展似乎已进入饱和期。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9月,上海的大卖场有137家,与2006年底相比,只增加了5家。其中,2月至6月环比增长均为零,创下大卖场在沪发展速度新低。与此同时,大卖场门店的平均销售额也出现下降,平均降幅为10%左右。大卖场要想保住其市场地位,必须调整、转型。

  据分析,大卖场在上海发展出现颓势的原因之一是消费者热情的减退。统计数字显示,大卖场免费班车上的有效顾客数已从几年前的30%左右下降到如今的7%以下。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今年上半年对大卖场消费者的行为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大卖场感到“不便利”的比2004年调查时上升近12个百分点,“不便利”主要表现在距离远、商品选择不便利、付款排长队等,且消费者对大卖场“天天低价”已经麻木。

  日益高涨的店铺租金是开店速度放缓的另一大原因。据悉,从1995年到2007年的12年里,大卖场店铺租金在不同区域分别上升了2至3倍,有的地区甚至更高。

  此外,大卖场间的恶性竞争和其他业态的夹攻也是造成其业态下滑的原因。业内专家指出,大卖场今后可向百货化、小型化等方向调整,此外还需从单纯的低价定位向品质和服务提升转型。

  (据新闻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