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次性收费筷子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03 燕赵都市报

  经常在外应酬的赵女士最近在整理家务时发现,家里的擦桌布、擦鞋布、擦手布不知不觉都清一色换成了从餐馆带回来的一次性湿巾,而且抽屉里还存放着不少没有开封的待用湿巾。“这些东西只用一次就扔掉我觉得太浪费了,所以每次吃完饭都把他们拿回家,可出去吃饭太多,拿回来的湿巾也用不了几次就扔了,就这样还有没用过的呢,也挺浪费的,还容易造成污染。”更多的市民不难发现,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餐馆已经把可重复使用的消毒筷换成了带有湿巾、牙签的一次性筷子餐包,而消费者除了要为菜品和酒水埋单外还要为一次性餐具埋单。

  一次性筷子餐包该不该收费?

  消费者到餐馆用餐,店方提供碗筷想来是很自然的事,在一次性筷子餐包尚未风行时,消费者使用餐馆提供的可重复使用的消毒筷子时费用一般计算在餐费里,是不用额外花钱“买”筷子的。随着一次性筷子餐包的风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得不额外为筷子埋单。虽然在记者采访的十家餐馆中,九家餐馆表示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可重复使用的消毒筷子,但只要消费者自己不提出来,一般情况下,服务员不会主动询问消费者是否使用免费筷子。虽说每套筷子的价格只有1元到3元,但积少成多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按每周在外就餐三次,每套筷子1元来计算,一个月就要花费12元,一年下来就是144元。这还不包括请客时为客人支付的筷子费用。一次性筷子餐包到底该不该收费,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消费者对一次性筷子收费有不同看法:

  观点一:不该收,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是饭店的责任

  国人就餐还不习惯自带筷子,也不习惯在饭店里为餐具埋单。多数被采访对象表示,餐馆不应收取一次性筷子的费用。从事媒体行业的孙先生认为:“为消费者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是饭店的责任,饭店、餐馆在餐具的清洗和消毒上多下功夫,保证干净卫生,而要消费者自带筷子或对一次性筷子收费,这是把餐馆的卫生责任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况且,现在几乎所有的餐馆提供的收费筷子餐包上都印有本餐馆的广告,消费者把印有广告的餐包带出餐馆,无形中为餐馆做了广告,那餐馆还应该付给消费者广告费的。

  观点二:如能按成本收费,消费者埋单也能接受

  少数被采访者表示,很多饭店的消毒条件都很难让人放心,还是一次性筷子放心。刚刚就餐完毕的陈先生表示:“如果能按照筷子的成本收费,我也能接受,花钱买个放心呗。关键是餐馆应该在消费者就餐前主动告知消费者一次性筷子餐包是收费的,要是事先闷声不响,等消费者埋单时把湿纸巾、一次性筷子的钱打在账单里,肯定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和不满。”

  就一次性筷子餐包收费问题,中消协表示,餐饮企业必须向就餐者提供消毒达标的餐具、餐巾等配套设施及服务。餐具的费用已包含在经营成本之内。如果餐饮企业对配套服务收费,实质是变相降低服务标准,会使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侵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餐饮行业的诚信。因此,消费者有权利拒绝支付一次性餐具的额外收费。石家庄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景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使用收费的一次性筷子应当由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协商,如果要另外收取一次性餐具费用,应明确告知消费者,并为消费者提供如免费的消毒餐具等其它的选择。协会号召企业不提供收费的一次性筷子餐包,应加强企业自身的消毒措施,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如果提供一次性筷子,也不应当向消费者收取费用。

  一次性筷子餐包为何如此风行?

  据了解,收费的一次性筷子餐包不仅仅在我省盛行,其他省市也如此,在北京餐具收费似乎已成为业内的常见做法。10月30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质量协会公布的一份《北京餐饮服务业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有69.7%的消费者认为不该另行收取小毛巾、筷子费;有70.3%的消费者认为不应当使用一次性筷子;还有54.65%的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出台限制使用一次性筷子的规定。既然大多数消费者对一次性筷子餐包普遍不满,为什么它还能如此风行?

  小小筷子牟利惊人

  目前省会大多数餐馆的餐包收费都是一元。记者注意到,餐包上不仅有该餐馆的企业广告,在其夹缝中还有制作餐包企业的订货电话,餐馆可以随意选择制作餐包的企业。记者拨通了餐包上的订货电话,询问订货价格,制作企业表示,一般无纺布的价格为每套0.34元,最好的小毛巾的价格为0.4元。如果订货数量大的话,还有商讨的余地。我们来为餐馆算一笔账,以最高的价格每套进价0.4元,餐馆卖1元来计算。以一个中型餐馆为例,保守估计每天大约有600人就餐,一套餐包纯利润为0.6元,一天只餐包就能赚360元,一个月就是10800元,一年净赚129600元。那些客流量大、餐包收费贵的大型餐馆的利润就更大了。一位大中型餐馆的负责人就曾透露,自己餐馆每年仅一次性筷子餐包的纯利润就能达到一百万之多。

  消费者沉默导致“风行”收费

  其实大多数的餐馆在提供收费筷子的同时也提供免费的消毒筷子,消费者有权选择不收费的餐具。但是在接受采访的人中,很少有人要求服务员把收费筷子换成免费筷子。吴先生这样对记者说:“餐馆刚刚开始推出收费筷子的时候自己也朝服务员要过免费筷子,但是只是自己或跟家里人去的时候才要,后来就不要求用免费的了。因为周围人都在用一次性的收费筷子,我再用免费的就显得自己太抠门了,尤其是请别人吃饭的时候,肯定不会向服务员要求换免费筷子的。”在被访问者中,有吴先生这种想法的占大多数,还有些消费者认为没有必要为了区区一元钱坏了自己吃饭的好心情,另有些消费者有时虽然心有不甘但也不做追究,多数表现出较为宽容的态度。

  全面叫停一次性餐具是否可行?

  今年8月,中消协就根据《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叫停一次性餐具收费。中消协指出,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而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我国首部针对餐饮企业制定的行业规范文件《餐饮企业经营规范》也将从今年12月1日起在国内实施。随着新规的实施,餐饮行业中一直必不可缺的“一次性筷子”将逐渐淡出餐饮市场。

  对于中消协叫停一次性餐具收费的举措,大多数消费者极为赞成,但也有些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忧,使用免费的一次性筷子卫生是否能得到保障。石家庄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景长表示:“一方面,监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最重要的还在于企业的自律。作为餐饮企业,应该倡导健康节能的消费观念,像前不久省会有些餐馆推出的‘打包’优惠的活动,企业也可以把它借鉴到一次性筷子上来,这样既能节能减排,又能使消费者得到实惠,同时也丰富了企业文化。”

  而对于全面叫停一次性餐具,则引起了消费者的争议。一些消费者和饭店的经营人员认为,一次性筷子有着无可取代的卫生和便利性,已经成为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难以改变。过去包括政府在内的很多机构抵制一次性筷子的宣传并没取得多大成效,和生产一次性筷子的企业也没能进行有效的对话,要实现目标还很难。有些消费者认为如果可以在选择饭店前得到饭店是否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信息,一定会选择不用一次性筷子的店,“从网上看到一次性筷子也不干净,生产过程中用影响健康的物质,在配送过程中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指出,在《餐饮企业经营规范》的指引下,一次性餐具将淡出历史舞台,但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叫停一次性餐具尚要面临众多现实问题,一些消费者还没有养成外带餐具的习惯,不可避免地需要一次性餐具。协会提倡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但是这个逐渐退出的过程是漫长的,不应该一刀切。(本报记者 肖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