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职业教育招生创新高 就业现实写就“向下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03 燕赵都市报

  “今年终于感觉到我们中职学校也扬眉吐气一次了,以前找校长说情、说情才能进学校,都是重点中学才有的事情,可是今年我们学校也出现了这种情况。”石家庄第三职业中专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该校招生可谓火暴,但由于住宿和教学场地有限,还是有许多学生没能安排下。

  “上职中,当‘蓝领’”,曾经一度被视作比“白领”低一个等级,而随着大学生就业难的突出、职中学生就业率年年攀新高,薪金收入逼近甚至超过大学生的现实,学生、家长以及整个社会都在迅速转变对“蓝领”的传统看法。

  

石家庄市第三职业中专今年计划招生900人,报考人数达到1500人,实际招生1100人,在校生超过3000人,达到历史最高。这也是河北职教招生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我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45万人,在校生总数达到102万人,两项指标均达到历史新高。

  就业率在90%以上

  “别说是毕业生,就是实习生,最近两年好多企业都在抢。”石家庄第三职业中专的符瑞英校长不无自豪地说,“现在好多大学生都是拼命抢企业的就业机会,可我们却是在这些用人单位里挑好的推荐给学生。”符瑞英介绍,近几年来,作为“进口”的学校招生规模一直逐年扩大,主要是由于作为“出口”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

  “刚毕业的学生平均月收入在1500元-1800之间,优秀的毕业生很快就拿到了五六千元的月薪”,这是一个让许多本科毕业生都羡慕不已的数字。

  “和大学生相比,中职学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这是许多中职毕业生很快做出成绩的根本原因。2005届制药专业毕业生李册,2004年在石药集团内蒙古分厂做一线工实习。期间她吃苦耐劳,技术过硬,“常和男孩子一样干许多繁重的体力活,累得下班到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精神她得到了认可,实习期间就被提拔为一个班组长,正式就业三个月后,被提拔为车间管理人员,最近单位还出资送她到沈阳一家医药院校进行大学学历深造,条件就是毕业后至少在厂里再干3年。

  和李册一样,许多中职学生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自己的理想之路上开拓,曾经有一个制药专业的毕业生,在北京做销售,一周就跑坏了一双旅游鞋。

  许多用人单位表示,中职的学生无论是心态还是技能,许多方面都比大学生稳定,因此许多用人单位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到中职学校要人。许多职业院校如石家庄第三职业中专与省各大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协作关系。而另一家职业教育学校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也和铁一局、铁三局、朔黄公司等许多用人单位建立了类似的联系。

  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副主任李仓志介绍说,在用人单位的追捧下,从2003年至今,尤其是近两年省内各优秀中职学校的招生情况都不错,每年基本保持20%的增长率,就业率在90%以上。

  据介绍,我省中职毕业生基本上是面向省内就业,技工学校的专业设置针对我省以

化工、医药、机械为主的产业结构特点。其中,服务类、机械加工类,以及电焊等实用技术型专业就业情况最好。

  李仓志认为,相比较而言,技工学校的社会敏感度较高,专业设置会比较灵活,市场需要什么,学校就设置相应的专业,并且所学知识也能很快跟上实际,保证学有所用。这是中职毕业生一直保持就业通畅的主要原因。

  成本账,让许多孩子选择中职

  今年招生时,一个来自郊县的姓卢的孩子报考了石家庄某职业中专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对于学校来说,这个孩子再普通不过,然而对于这个孩子的家庭而言,这已经是第三个走进该所学校的子女。

  据介绍,这家的大孩子是该校2002级的软件与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如今已经在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工作,月薪四五千元,不仅足够自己生活,而且可以有力地贴补家用。家里的第二个孩子是女孩,正在该校2005级制药专业学习,目前正在一所大型药厂实习,基本可以留在那里。今年该家家长又义无反顾地把第三个孩子也送到这里读书。“一家三个孩子都在我们学校读书,这说明了家长对我们的认可。上中职对于这些农村的子女而言,可谓也是改变命运的机会。”

  相比城市家庭条件好的孩子而言,许多郊县的农村家庭对孩子的上学要求都是非常务实的,心里都有一本成本账。家在唐山的老王,今年就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了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数控机床专业。“我打听了,这个专业好就业,而且收入也不低。花费比上大学少,而且孩子再学三年就能就业了,比上大学值多了。”老王说。

  据介绍,目前石家庄一般职业中专学校的学费大多在每年两千多元到五千多元不等,第三年的实习就已经是带薪实习,基本能自己负担自己的费用。“如果上大学的话,还要有3年的高中,再加上3-4年的大学学习,不仅花销大,也晚就业好几年;对于那些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而言,上中职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符校长介绍,近几年该校的生源城乡比逐渐倒过来了,原来城市的多,农村的少;后来到1:1,今年农村的孩子已经明显超过了城市的。“这一方面说明农村家庭在逐渐认识到教育改变命运的重要性,是个好事情;另一方面,许多城市家长认为上中职出来是工人,社会地位低的看法也急需改变”。

  社会认可度明显提高

  “什么是人才?我的人才观就是能让卫星上天的是人才,能让马桶不漏水的照样是人才。”说到社会对于中职毕业生的偏见,符校长这样说,她认为,近来珠三角等地区出现的技工荒也说明了一定问题。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矛盾,供求关系不平衡。造成矛盾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的高等教育培养出的多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毕业生,都想指挥人,很少有愿意干活的。还有一方面是社会观念的原因,很多人存在轻视工人的倾向,认为技术工人是社会金字塔的底层。

  “近几年,学生和家长对待职业教育的观念确实有了一些变化,很多学生和家长会认为考不上好的大学还不如选择一个好一点的职教学校,学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到职业技术学校去,已经成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心目中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基本上能找到一个差不多的工作。而且许多学生就业后,又到高校深造,完全可以自己供养自己”。毕业生的示范作用让许多家长改变了固有的看法。

  “中职学生的学历不如大专院校毕业的学生,但是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会相对强一些,这是中职学生的竞争优势。”“中职学校出来的孩子更能吃苦耐劳,因为他们的定位准确。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一直向他们灌输这种观念,我们的就业方向就是工作第一线。无论社会怎么发展,一线的工人是不可能缺乏的。而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以及国家对职业教育政策的倾斜,职业教育应该越来越被重视。因为发达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工业越发达,技术工人的缺口就越大。德国的机械制造以精密严谨著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一线的工人技术水平高。”

  政策倾斜职业教育

  符校长的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现实的印证。不久前,石家庄市政府刚刚新规定,“工人身份”的蓝领技师与“干部身份”的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技校生就业时工资可以参照大中专毕业生的标准。

  按照新规定,石家庄市企业聘用的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享受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福利、住房、休假、疗养等各项待遇。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试用期工资待遇及定级工资分别参照高校大专和本科毕业生有关待遇执行。

  11月8日,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迎来全省2000名城乡困难家庭子女,他们将在这里接受为期两年的免费培训。这些学生受益于“城乡技能就业扶助计划”,该计划是省政府促进就业、对困难群体实施就业援助的一项重大举措。据介绍,该计划以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为重点,从2007年起,每年选择一批家庭,资助每户家庭中一名符合条件的子女就读技工院校,毕业后推荐就业。

  这些正在进行中的政策,印证着政府、劳动和教育部门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当然,目前的职业教育仍旧面临着资金投入、场地规模以及学生的待遇还偏低等问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明年《劳动合同法》的正式实施,以及各项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职业教育一定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本报记者:武岩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