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实战:到美丽的地方工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0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袁伟华)

  蓝天、山水、玉米田、乡间小路、公园里根本不为人注意的某个角落,老张每天都在这些他认为美丽的地方工作;一辆“现代”商务车、一间工作室、一个重重的摄影包,老张每天都只和这些他喜欢的东西打交道。作为一个颇具艺术气息、特立独行的摄影师,老张的自照里带着一股子嬉皮士般的玩世不恭,不过从旁人看来,他倒是将自己的兴趣和事业结合得很好。不知道他是否属于时下正流行的SOHO一族,反正创业对于他来说,乐趣似乎大于辛苦。

  ■老张其人

  老张其实并不老,不满30岁,短小精悍,目光游移,似乎除了在取景框以内,他的眼睛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背景。老张的本名很少有人知道,除了几个要好的朋友,摄影圈里的人们都叫他老张,习惯了,原名反而不重要了。不过老张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叫起来比较有内涵的名字:“向上”,并且将工作室也冠以此名,在网上和所有可以宣传的人大肆宣扬。老张说,他想借此让自己的事业向上、生活向上,而据他感觉,从推出名字以后的反应来看,效果还是有的。

  老张曾经在

石家庄的好几家影楼里帮过忙,给影楼的
婚纱
摄影师打反光板的时候,他也逐渐喜欢上了摄影这一行当。从此,一有机会就悉心钻研,再加上平时有机会耳濡目染,一段时间之后老张也已经小有所成。随后,他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摄影师生涯。

  ■老张其事

  从别的影楼出来,老张开始谋划自己的摄影机构。也许是看多了大多数婚纱摄影那一套化妆、摆造型的路数,老张从一开始就深深同情聚光灯下一对对微笑到面部肌肉麻木的新人,所以从他开始正式创办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时,就把定位定得很奇特。

  “那几年石家庄还是流行室内婚纱摄影,室外部分很少。”老张告诉记者,“我觉得完全可以把婚纱摄影个性化,拿到海边去拍、拿到野外去拍。”按照这个思路,老张果然先从个人写真入手,吸引一些能接受新事物的时尚年轻人先到野外去拍写真。淡淡的妆、平常的衣服、自然的表情、纯粹的背景,对于好多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拍摄,与其说是拍写真,不如说是一次野外的远足,一次放松接近自然的机会。

  不过半年,老张的摄影工作室影响逐渐扩大。老张觉得,扩展自己经营空间的机会来了。老张说,前几年已经在南方风行的个性化婚纱摄影还没有影响到石家庄。而据他估计,用不了两年,个性婚纱也会像大家接受个性写真一样受到欢迎。

  ■到美丽的地方拍照

  “太美了……”看着镜头里坐在一簇黄色野菊花中的新人,老张不禁喃喃地感叹。听起来不像是对他客户的讨好,因为每拍完一张,老张都要独自欣赏一番,遇到满意的,还要多感叹几次。

  10月的石家庄秋色已显,老张开着他的“现代”,从市区里一个不为人知的公园,到郊区的水库,带着一对新人和两名助手已经走了几个地方。老张说,一定要到美丽的地方去拍照,景色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要想找美丽的地方,就要有双能发现美的眼睛。

  ■把兴趣变成自己的事业

  老张告诉记者,如果当初不坚持自己爱好,可能现在还在给人家打反光板,他也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自由,既兼顾了兴趣,还有了一个不错的创业开端。能到美丽的地方拍照是幸福的,能够一直在美丽的地方工作更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老张也经历过创业的难处,不过比起来,还是幸福多一些。“好的创业历程,也要自己争取、自己创造。”

  坐在电脑前修改拍完的片子,老张总是显得兴趣盎然,构图、意境、色调,一切都是一个创作过程。正如自己的创业过程一样,每一个转变对于老张来说都是一次创作过程。“我拿起相机,学照相是一次转折。”老张说,“把照相作为我将来的职业更是一次大的转折。”老张觉得,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够实现这样的转折并不容易,因为兴趣和职业大多数时间不能统一得很好。但是如果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结果则会大不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