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倒计时” 大众投资路径悄然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03 燕赵都市报

  我们将面临的期指模样

  股指期货的脚步近来越近了。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0月27日说,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而在此前的10月22日,中金所宣布,已批准10家期货公司为会员。由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股指期货制度和技术等平台都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记者采访河北业内人士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股指期货已进入冲刺阶段,面对这场饕餮盛宴,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然而,股指期货是一种全新的投资品种,专家提醒投资者,在交易前最好对股指期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以避免因规则不熟而产生风险。

  ◎河北:风险教育进行时

  “股指期货是金融业给在市场中有风险意识、拼搏精神和专业知识的投资者的一份大礼。”一位业内人士给予了股指期货这样的定位。

  “为了迎接股指期货,我们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现在我们行内都在推测期指会在年底前出来。”河北恒银期货公司总经理李其强表示,最近以来他们已经组织了模拟交易、风险教育手册的发放等前期工作。国泰君安证券河北营销总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股指期货只能由期货公司经营,所以国泰君安总部此前已经收购了一家期货公司,河北区的负责人将于近日到岗。种种迹象表明,业界已经做好了股指期货出台的各种准备,而上周的股市深幅调整似乎也和股指期货的出台不无关系。

  ◎50万元———股指期货的门槛不低

  李其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沪深300指数点位在5000点(后文所说的数据都是按照5000点时计算),按照“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规模=沪深300指数点×300元”的计算公式,合约规模在150万,保证金比例一般10%左右,投资者可以用大约15万元资金买进或卖出一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

  但事实上15万元还是不够的,指数点位、合约价值、保证金都会发生变化。实际交易时合约占用的保证金一般不应超过保证金账户资金总额的1/3,也就是说,投资者买卖一手合约应准备大约50万元的资金。如果出现账面余额不足的情况,投资者需要不断追加保证金。照此来看,股指期货的门槛相对较高。

  ◎中小投资者不适合参与

  “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散户建议不要参与股指期货。”这是记者采访的所有专家给出的共同告诫。他们介绍说期指推出后,即使像他们这种较为专业的操盘手,都会先观望十天半个月,然后再少量参与,但绝不会放隔夜仓,直到摸透市场交易方式后才会大胆进入。

  可以说,股指期货虽然博得了众多的市场关注,但是目前为止它还只能作为一种股票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也就是以套利为主、投机为辅。受到资金规模、人员技术、风险承受能力多方面的制约,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并不适合作为一种

理财产品加以操作。

  管理层也表明了这样的立场,中国证监会在今年5月就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就特别强调了投资者风险教育。其中明文要求“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承担能力的评估工作,教育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注重长期投资,讲清投资与投机、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教育投资者认识股票投资是高风险投资,切实告诫投资者不能将日常生活必须资金和必备资金投入股市。”

  “作为一种中性的工具,不同层次的投资者要量体裁衣,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入市。”专家认为,股指期货的主要参与者应该是风险偏好者、机构、私募基金等等,广大中小投资者应该慎入。

  期指时代:股照炒基照买

  股照炒———坚持价值理念,关注成分股

  期指推出后,是会加大市场波动还是稳定市场?答案是后者。接受记者采访时,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刚表示,近日,股市震荡加剧,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期指即将推出的市场反映,事实上并非如此。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为A股市场的持续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看,尽管目前面临着CPI近几个月增幅过快、

房地产价格过高等矛盾,但是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依然良好,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也日益提高,再加上政府对经济的调控能力日益增强,决定了我国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市场出现波动和争论是很正常的。事实上,在大盘升至2000点、3000点、4000点、5000点等心理关口时,都曾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波动。从短期看,大盘调整会令投资者的利润减少,但从中长期看,市场调整会挤压泡沫,让股市升势能走得更加健康长远。另外,期指推出也确实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从普遍经验来说,股指期货推出会对股票的估值带来一定影响,比如,成分股的估值可能会明显高于非成分股。

  这种效应反映到估值上就使成分股的估值出现溢价;而非成分股也会受到成分股溢价效应的负面影响,面临资金抽离,股价下跌的可能。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投资者选股时,一方面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成分股的投资机会。

  基照买———关注指数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至于对基金运作的影响,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对于基金来说,股指期货是其一个很好的规避风险的工具,可以实现套期保值。并且长期来看,对于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还会加大收益。

  基金可参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大盘调整时,基金可动用较少的资金资源,用在期货市场上的盈利来弥补股票的亏损。基民未来选择基金时,可选择带有保值功能、避免市值因大盘调整而同步缩水的基金条款的基金品种。

  专家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后能从中获益较大的投资品种主要有两类:一是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二是封闭式基金。

  指数型基金在套利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当股指期货低于理性价格时,虽然市场没有沽空股票的机制,但由于指数型基金本身就是成分股的组合,无须借入股票,只要按比例卖掉原有股票买入期货合约便能套利,从而获得超额收益。而且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成分股配置的需求增加,对指数型基金的收益产生一定贡献。由此可见,股指期货推出后,指数型基金将获得比其他基金更大的机会。

  [备忘] 股指期货的操作备忘

  股指期货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产品,有着独有的特点和操作技巧。

  杠杆效应放大风险

  假设沪深300指数为5000点,按每点300元计算,每张期货合约需要150万元左右。如保证金率为10%,买卖一张期货合约所需的最低资金要15万元。因为放大了10倍操作,考虑到风险平仓,实际操作中保证金需达到50万元左右才比较安全。

  股指期货不能“捂”

  股指期货将执行每日结算制度,这就注定股指期货不能“捂”。炒股有“捂股”之说,牛市捂股可享受上涨快感,熊市中捂股也可避免现实亏损,等待“解套”。然而这套操作手法在股指期货上则完全行不通。股指期货实行的是当日无负债结算,也就是说,每天交易结束后,投资者手中仓位的盈亏都要结算清楚,盈利部分滚入结算保证金,亏损部分也要从结算保证金中扣除。如果剩余保证金不足以弥补亏损,期货公司会要求投资者第二天开市前将保证金补足。否则,期货公司有权将其仓位视亏损程度,部分甚至全部强行平仓,由此带来的损失由客户自己负责。

  投资风险大于股票

  期货交易的杠杆性让很多人产生了“以小博大”的冒险心理,微小的价格变动既可让你赚得盆满钵满,也可能因保证金不足并难以在规定时间内补足而被迫强行平仓,结果极有可能是血本无归。同时,和股票交易一样,技术障碍可能让投资者无法获得行情或无法下单而导致损失。

  (本报记者:武岩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