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字郴州,凸显科学发展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刘祥

  2007年,郴州市委、市政府加强了对新型工业化的组织领导,加大了对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扶持力度,实行了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重大产业和重点项目联系制度,形成了科学发展又好又快推进郴州稳步前进的强大合力。

  今年1-9月份,郴州积极应对矿业秩序整治压力增大、原材料上涨、“8·19”洪灾等诸多困难,迎难而上,较好地实现了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记者近日从郴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9月份郴州工业呈现5大亮点。

  1-9月份,郴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72.7亿元,同比增长30.7%;完成工业增加值149.7亿元,同比增长16.1%。受“8·19”洪灾和全市矿业秩序整治影响,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为16.3%,比6、7月份低4.65和6.03个百分点,比8月份高0.3个百分点。1-9月份,全市6个优势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29.1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86.2%;同比增长16.7%,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0.6个百分点。有色和

能源两大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5.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3.9%;电子信息和化工机械产业增长幅度加快,分别达到44.7%和33.4%。

  由于受有色金属、煤炭等工业品价格上扬带动,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攀升。1-8月份,郴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27.2%,比年初目标高12.2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55.9亿元,同比增长25.2%,利税总额排全省第二位,亏损企业亏损额6848 万元,同比减亏7.4%。郴州全市利润过3000万元的企业有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3.1亿元)、湖南有色公司黄沙坪矿业分公司(1.5亿元)、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公司(1.49亿元)、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5531万元)、郴电国际(3602万元)、金旺实业公司(3 628万元)等。

  1-8月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3亿元,同比增长33.1%,比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5.1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6.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工业项目个数大幅增加:全市新开工项目54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34个,增长74.3%。1-8月份共启动技术改造项目277个,较上年增加72个,增长35.1% ;完成技改投资34.1亿元,同比增长30.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6%。市级领导联系重大工业项目23个,1-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8.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5%。

  在节能减排方面,今年郴州启动了东江金磊水泥干法生产线余热发电、郴化集团桥口氮肥厂氨气回收和余热发电、华湘化工公司燃煤锅炉改造、资兴和永兴煤矸石发电等一批节能降耗项目,节能减排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能源消耗增速低于工业经济增速,重点调度的20家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有所下降,23家被认定为综合利用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主要污染排放达标率提高到62.7%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29%。

  此外,郴州工业品出口势头较好。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出口结构日渐优化。1-8月份,全市外贸出口总额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5%,其中,以有色、冶金为主体的一般贸易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15.19%,加工贸易0.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6.44%,增幅高于一般贸易51.25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中,来料加工贸易1149万美元,同比增长69.22%;进料加工贸易1177万美元,增长506.75%,增幅高于来料加工贸易437.5个百分点。几个重点企业,包括西河铅业、金旺实业、湘晨高科的出口成交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至7倍,华湘化工、三科不锈钢等4个企业出口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至2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