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转换:基民另辟蹊径应对净值的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最近,沪深股市以高位震荡为主,频频呈现大起大落,随之而来的基金净值的波动让基民们躁动不安。在一些基民犹豫着是否要赎回获利基金暂避风险的时候,还有一些基民则另辟蹊径,办起了基金转换的业务。

  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公司也应时而动,在基金转换的费率优惠问题上做足了文章。这些优惠政策形式各异、优惠程度也各不相同,但是结果大致相同:不仅留住了客户,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民们的交易成本。

  但是,针对当前一些基民频繁转换基金的情形,业内人士也加以提醒,基金转换是手段而非策略,投资基金的要领是选择有长期盈利能力的基金产品,转换只是投资过程中追求赚钱效应的一种辅助工具,要巧用而不能滥用。

  基金转换业务重新升温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持有近10只基金的胡先生穿梭于各大基金展台之间,咨询基金转换的业务。原来,胡先生刚刚把手上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转换成易方达平稳增长而没有花任何转换费,他这次是想看看其他基金公司的基金转换业务有没有优惠。

  咨询一圈下来,胡先生决定把手里的广发聚富转换成广发货币市场资金,尽管这个转换业务要照常缴纳广发聚富的赎回费,张先生还是颇为得意地说:“现在股市进入调整期,把股票型基金转为货币型基金比较保险,可以暂时规避市场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等将来股市行情好了,再转换回股票型基金时就不用付转换费用了,比赎回再买省了一笔申购费。”

  据广发基金客服人员介绍,随着近期沪深股市频频出现大起大落,像胡先生这样咨询由股票型基金向货币型基金转换业务的基民不在少数。她介绍说,广发在办理客户由股票型基金转为货币型基金业务时,需要照常收取赎出费,但由股票型基金转换而来的货币型基金再转换到股票型基金时则不需再收取申购费,但在有补差费发生时需要支付补差费。

  据了解,基金转换业务是基金管理人向基金持有人提供的一种服务,是指投资者在持有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开放式基金后,可自由转换到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开放式基金,直接申购目标基金而不需要先赎回已有基金。换句话说,投资者不需要在不同基金之间换仓操作,先赎回已持有的基金单位,再申购目标基金,而只需在同一家基金公司内部转换就行了。

  不过,基金转换只能转换为同一公司管理的、同一注册登记人登记存管的、同一基金账户下的基金份额,并只能在同一销售机构进行。

  省钱省时的无缝收益法

  如果投资者为了规避市场震荡的风险,想要将股票型基金转换为货币型或债券型基金规避风险,直接在交易系统里点“转换”,然后选择要转入的基金名称就可以了。转换基金不仅方便,而且巧用转换还能达到省钱又省时的目的。

  与“先赎回再申购”的操作方式相比,基金转换可降低投资人的交易成本。通过转换业务变更基金投资品种,比正常的赎回再申购业务享有一定幅度的费率优惠。比如持有A公司某股票型基金,现转换到A公司另一只股票型基金,转换费率为0.5%,远低于股票型基金1.5%的申购费率。利用基金转换,投资者一下子就节省了1%的费用。基金份额在转换后,原持有时间仍延续计算,享受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率越低的优惠。

  除了节省交易成本外,从交易时间来看,基金转换还实现了“无缝收益”。按照原来的交易程序,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先赎回再申购,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而选择基金转换,基金转换确认只需要T+1个工作日,T日享受转出基金收益,T+1日开始享受转入基金收益。

  除了规避风险,省时省钱之外,巧用基金转换还可能更多地发挥资金的使用率。因为,购买股票型基金通常最少要1000元或1000元的整数倍,而买货币型基金就没有这个限制。如果银行卡里有5550元,直接申购股票型基金则只能申购5000元。如果用5550元申购货币型基金,然后将之转换成股票型基金,则可以将原本闲置在银行账户上的那550元充分利用起来,达到申购更多份额的股票型基金的目的。

  华夏基金相关人员表示,基金转换业务为投资者应对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的变化提供了方便。当证券市场发生较大变化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不同风险程度的基金间的转换,回避因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或者当投资者收入状况或风险承受能力发生变化的时候,通过转换业务,变更投资于符合自身投资目标的基金产品。

  万家基金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基金转换也是基金实现合理配置的一种有效方式。即使是对投资风险偏好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在配置股票型基金的同时,债券基金也应该成为其投资组合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建议配置比例在30%左右。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整体组合的风险水平,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

  费率优惠各出奇招

  记者了解到,当前很多基金公司都陆续开展了基金转换业务,在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之间进行转换,通常能够享受费率优惠。不过,基金转换的收费规则不仅因基金公司不同有差异,即使是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债券、股票型等各类的基金之间相互转换的费率也可能存在差别,而且投资者在不同购买渠道中购买的基金转换时费率不同。

  通常来说,在银行进行货币基金与股票基金之间的转换,需要1.5%的同等申购费率,而在基金公司的网站上,同等条件下只需付0.6%左右。

  各基金公司之间的基金转换费率及优惠程度各不相同。比如,博时基金规定,由申购费低的基金转到申购费高的基金时收取申购费率差价,由申购费高的基金转到申购费低的基金时不收取申购费率差价。

  广发基金公司则规定,股票型基金转货币型基金需要支付股票型基金的赎回费0.5%(持有期小于一年);股票型基金之间互转需要支付转出股票型基金的赎回费0.5%(持有期小于一年);持有期超过90天的广发货币份额转换成为广发聚富或者稳健可以享受8折的费率优惠;另外由股票型基金转换而来的货币份额再转换成为股票型基金无需支付转换费。

  部分基金对转换业务甚至不收任何费用。例如:易方达旗下股票型基金之间的转换费率为零,旗下货币市场基金和月月收益基金的转换费率也为零;银华旗下银华优势企业、银华-道琼斯88精选和银华优质增长三只开放式基金之间的转换费率为零;嘉实基金对持有时间在两年以上的股票基金转成其他偏股型基金也不收取费用;大成基金对投资者在一年之内进行的前两次基金转换不收费。

  投资者要进一步了解转换费率的详情,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去登录相应基金公司网站进行查询。

  理性转换:冷静投资不要短炒逐利

  中银国际基金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目前,全仓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觉得风险大的话,可以通过基金转换来适当补充一些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这当然比先赎回再申购更划算,尤其是在中高风险产品和低风险产品之间进行的转换,可以比较好地规避风险,”

  不过,他也强调,基金公司开设基金转换这项服务是为了方便投资者的操作,但不是为了培养短炒基金的习惯,如果仅仅是因为费用低廉等原因去转换基金,就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

  尽管基金转换具有种种优势,但专家还是特别指出,频繁转换基金产品并不足取。由于基金是一种专家

理财产品,基金业绩都有一定的周期性。投资者不能因为基金净值在短期内低于了心理预期净值增长率,就盲目为追求基金的净值,而进行不同类基金产品之间的转换。这样不但增加了基金的转换成本,而且也失去了原有基金产品应有的获利机会。

  基金专家提醒基民,基金转换也需谨慎,尤其是对于不熟悉的基金产品,进行试探性的转换时要慎重行事。因为转换基金产品,就等于转换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由于基金产品的资产配置特点各不相同,投资者如果对基金产品的资产配置组合缺乏应有的研究和分析,就不易掌握基金净值波动的规律,也不宜把握基金产品的投资机会。尤其对于初次购买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在对各种基金产品运作特点和运作规律不熟悉的情况下,不宜进行盲目的基金产品之间的转换。

  事实上,频繁转换对于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双方而言,副作用都是非常明显的。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过于频繁的转换造成基金规模的不断波动、基金性质的不断改变,直接加大了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从而干扰最终业绩。对于投资者来说,每次转换都是需要付出成本的,而且基金是长期投资的品种,过于频繁的转换反而可能会损坏收益。

  因此,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提出建议,一方面要注重对宏观经济的趋势分析,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去熟悉所买的基金,比如多关注一下基金的季报、年报,这样才能在合适的时机下作出正确的基金转换选择,达到避险与增收的双赢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