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行获准纽约设立分行 工行或将紧随其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在上周五(9日)中国银监会的发布会上,银监会公布了美联储批准招商银行设立纽约分行的申请,招行成为自1991年美《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颁布以来首家准入美国金融市场的中资银行。在会上,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还透露,工商银行在美国设立分行的第一步已经通过。在下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后,可能工行也会有好消息。

  招行纽约分行此次获批实属不易。自2002年10月在纽约设立代表处后,招行五年来为开设分行进行了不懈努力。由于中美银行业在法律环境、会计准则、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招行在向美国金融监管当局申请设立分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美国方面专家评价,此次获批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市场准入,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在进军全球最大金融市场的征途上实现了一次重要转折。据悉,招行的申请得到了美联储理事会五名理事的一致赞成。

  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招行纽约分行将定位于一家中美经贸合作的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银行,同时以资金交易、清算业务作为重要补充,重点发展中美两国贸易融资方面的业务。他透露,在美联储的批准令下达后,招商银行还需要按纽约州银行厅的要求提交一些文件。满足对方的审查条件之后,就会获得营业执照。目前,招行已选定行长人选和行址,争取尽快开业。

  尽管招行叩开“华尔街大门”并不容易,但楼文龙认为相信,工商银行在美设立机构“过程不会太长”。据他透露,工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计划至今已有两年,该行于今年初正式启动设立分行的审批程序。目前纽约州银行厅已经审批认可工行开设纽约分行,只待下一步美联储的审批。他表示,只要美联储在政策上持开放姿态,中国符合条件的大型银行都愿到美国设立机构。

  目前,已有六家中资银行在美国设立八家分支机构。其中,有五家营业性分支机构。但是,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在美的4家营业性分支机构,是在美国《外资银行强化监管法案》生效前设立的。此外,工行、农行和建行还在美国各设有1家代表处。

  楼文龙表示,招行获得美国方面的批准,除招行自身经营管理状况达到了美联储的审批标准和要求外,很大程度也得益于近几年中国银行业监管水平的提高。美联储在对招行的批文中,也详细阐释了在中国

银监会成立后针对中国银行业的一系列监管规定,这些规定不但符合国际通行的巴塞尔协定的相关规定,更明确提到:“美联储理事会判断招行的母国监管机构正在积极安排对招行实施综合并表监管,招行及其母国政府对
反洗钱
所采取的步骤符合审批的标准”。美联储理事会认为自2003年银监会成立以来,已经完善了现有的监管程序,制定了旨在创建对国内银行综合并表监管框架的新政策和新程序。

  “银监会将全力支持银行业开放及各种对外交流。只要美国方面表现出开放的姿态,相信很多中国的银行都愿意到美国发展,这是互相学习的需要。”楼文龙表示,通过信息沟通与实地访问,美国方面对中国的了解会越来越多。

  截至6月底,已有33家外资机构入股了25家中资银行。楼文龙透露,银监会正在组织评估小组对外资入股中国银行业进行研究。由于中外金融机构间合作时间还不是太长,监管机构正在就如何更好地推动战略合作、业务合作、人才合作、技术合作及产品合作进行探索,其中也包括外资入股的占比问题。楼文龙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单个机构投资比例不高于20%,多个外资机构投资比例不高于25%是比较合适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