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逐步夺得国际钨品定价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47 经济参考报

  “钨市场定价话语权已开始由国外转向国内,出口产品的价格跟着国内产品的价格走。”中国钨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孔昭庆日前在“中国钨业百年庆典”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变化标志着中国对全球钨市场定价开始发挥主导作用,国内钨市在国际钨品价格逐步夺得定价话语权。

  钨是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被称为“工业牙齿”,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业、信息产业及制造业。资料显示,2005年底我国钨资源储量占世界储量的49%,居世界第一位。

  但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大矿大开,小矿放开”、“全民、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思想影响下,全国各地钨矿乱采滥挖现象严重,

  恶性竞争加剧,导致大量产品附加值低的初级产品出口,资源优势并没有在经济效益上得以体现。

  我国钨品市场价格一直处于被动地位,钨品价格也经常大幅动荡。

  “钨矿是不可再生的紧缺战略资源,如果任由这种势头蔓延,我国现有钨基础储量的静态保证开采年限仅有20余年,全国钨资源优势将迅速变为劣势。”中国钨业协会会长周菊秋曾多次发出警告。

  为保护钨矿资源,一系列调控钨业的政策随之密集出台:

  在总量控制方面,国土资源部在全国部署严厉打击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钨矿重点矿区专项整治工作,关闭了一批严重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污染严重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全国钨矿生产总量控制指标的分配向综合利用的矿山企业倾斜。

  在调控钨品出口方面,2005年5月,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钨及其制品的

出口退税率从13%下调至8%;8月,国家有关部门又取消钨精矿加工贸易;2006年11月11日起,国家将钨品出口退税全部调整为零。

  更为严厉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开始对部分初级钨产品征收出口关税;6月1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钨金属原矿的产品实施15%的出口暂定关税。

  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钨矿乱采滥挖的打击力度。“世界钨都”赣州近年取缔非法采矿点100多处。经过整治,2006年赣州规模以上钨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0.3亿元,利税16.2亿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14.5倍和36.7倍。

  “从近几年的国内钨市场情况看,非理性化供应导致的市场不稳定大为减少,投机贸易的空间缩小,钨企业的经济实力和

竞争力得到提高,钨市场已从低迷、跌宕,进入稳定发展期。”孔昭庆说。来自中国钨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由于全国钨矿山实施价格协调自律,国内钨价基本稳定。

  孔昭庆表示,国家对钨矿开采进行全面清理,控制开采总量和生产总量,加强钨品出口管理,对稳定市场起到了明显作用。目前钨精矿10万元/吨以上的价格已被上下游企业和市场所接受和认可,市场定价的话语权已由下游转向上游,由国外转向国内,下游产品的价格跟随上游产品,出口产品价格跟随国内产品。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全国钨精矿平均售价首超10万元,中国钨价的平稳上升推动国际钨市场价格的上扬,如今出口一吨钨品收益相当于2002年、2003年的四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