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重庆的家乐福会出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4:25 都市快报

  记 者 鲁 莹

  本报讯 为了争抢原价51.4元、现价39.9元的5升装菜籽油,重庆沙坪坝区的家乐福超市在本月10日发生了踩踏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有7人重伤。

  “如果一个月前,这个价格的菜籽油促销可能不至于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哄抢从而导致事故发生。”这是杭州一家外资超市的主管听到该消息后作出的第一判断。那么,这一个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食用油价格涨了一个多月

  “如今看来,菜籽油每桶39.9元实在是一个很疯狂的价格。”杭州某外资超市的主管说,原因是食用油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价格一直在上涨。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10月份主要商品价格监测结果显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散装豆油、菜籽油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1.25%、1.41%。

  这在超市向顾客发送的邮报上体现得很明显:杭州某超市档期为10月17日到23日的促销邮报封面上,5升装的大豆油促销价为每桶41.5元;而在另一家超市档期为10月25日到11月7日的促销邮报封底上,5升装大豆油的促销价则涨到了51.5元。

  根据多数超市的运营流程,促销邮报的内容和价格一般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定好,即便在此期间出现涨价,也可以运用库存或其他方式维持账目平衡。食用油、大米、鸡蛋等商品是常见的促销商品,定价者之前可能并没有预见到,食用油价格会在一个月内出现如此幅度的增长。“在食用油价格已经上涨的情况下,该超市仍将这次促销当成普通促销,没有安排充足的人力,显得缺乏商业敏感性。”杭州某超市管理者说。

  该超市管理者说,食用油是低毛利商品,平均毛利为两到三个百分点。以现在的进货价来说,5升一桶的食用油卖39.9元,相当于负毛利(售价低于进价)销售,无疑相当有诱惑力。

  为了聚人气,负毛利销售在目前超市竞争中并不少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但销售“鲜活商品”、“季节性降价商品”等,则不属于不正当行为。

  多个细节失误导致事故发生

  导致重庆沙坪坝区的家乐福超市出现如此大规模伤亡事件的,还有管理者在当天促销细节安排上出现的一系列失误。

  据报道,“当天是周六,早上4点多就有大量市民前往排队等候。上午8:40超市开门营业时,超市门口已经挤下了数百人,但只有一个民警和一个保安在维持秩序。事故发生时,现场几百人围挤着准备抢油,工作人员则站在梯子上,从货架上往下一桶桶地抛食用油。”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系列行动中其实存在着不少管理失误,但最致命的一个动作,是工作人员直接把油从货架上往下抛。“这就好像打响了发令枪,直接导致现场骚乱哄抢。”

  广东某大型超市几年前因发生类似哄抢事件,导致一位老人死亡。后来该超市吸取了教训,每到大促销时,就提前把玻璃门拆下,安装临时护栏来维护现场秩序。同时,从其他门店抽调员工,加强安保力度。

  对此杭州某外资超市的负责人说,这样的大促销至少需要十多个保安和工作人员,类似的经验还有:在新超市开业或有大型促销时选择提前开门,让等在门口的顾客能顺利进入超市;新超市开业尽量不要选在节假日;若要选择节假日作促销,最好撤掉部分商品堆头,保持过道通畅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