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央行年内仍有可能再次采取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04:44 新京报

  央行昨日下午宣布,从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5%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98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是今年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年初的9%上调至13.5%。央行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

  尽管今年以来加息和存款

准备金率等紧缩性措施频频出台,8月份以来,调整频率进一步加快。但是,银行的信贷投放速度仍难以抑制。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835亿元,同比多增635亿元。

  10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继续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和信贷投放过多。央行11月8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要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综合措施,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济军认为,央行年内仍有可能再次采取紧缩政策,比如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采用特种存款、升息等方式。

  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业利润有一定负面影响。存款准备金率上升0.5个百分点,银行业锁定资金将在18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目前证券公司一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升0.5个百分点将对银行业绩造成1%以下的负面影响。(记者吴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