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逾九成股票下跌亏钱效应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4:50 深圳特区报

  海外股市暴跌拖累A股沪综指昨日大跌4.85%

  逾九成股票下跌亏钱效应加剧

  专家认为中期调整格局基本确立,股民宜以防范投资风险为主

  本期嘉宾

  钟精腾:国海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研究员

  徐辉:中证投资首席证券分析师

  董琛:北京首放首席证券分析师

  海外股市持续暴跌的阴霾,让深沪股市一时迷失了方向。昨日,沪综指以5330.02点报收,暴跌4.85%,为年内单日第四大跌幅。两市逾九成个股收绿,投资者信心明显受挫。

  昨日,沪综指以一根长阴线击穿60天均线,空方能量得以大量释放。大盘中期调整能跌多深?权重股能否止跌?记者昨日就此连线采访了业界专家。

  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

  记者:沪综指昨日暴跌,是自从10月16日创出6124.04点的历史高位以来第三次砸出长阴线。这次暴跌,到底是因为海外股市的大跌,还是政策面的因素使然?

  钟精腾:近期的调整,受海外股市的影响很大。同时,管理层政策面的调控措施,像控制基金发行和投资规模等,让市场资金面出现短缺。短期来看,市场将考验5000点的支撑。

  徐辉:最近,管理层开始用不同的方式调控股市,导致市场流动性偏紧。不过,市场的下跌,更主要是因为短期估值过高。如果以两市A股的预期收益来计算,2007年和2008年A股的动态市盈率分别是43倍和33倍。中长期来看,市场可能出现宽幅震荡格局,短期内不排除击穿5000点支撑的可能。

  董琛:近期股市的调整,主要原因是前期涨得太急。沪综指昨日跌破60日均线,成交量出现了些许放大,但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成交金额还不到900亿元。昨日的中大阴线,已确立了中期调整的来临,后市仍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第一波调整行情的支撑点位可能在5000点一带。

  权重股短期能否止跌

  记者:昨日,两市总市值排名在前50位的

股票中,仅有华侨城等三只股票上涨。其中,中石油再度下跌5.59%,以38.19元报收,套牢了近千亿高位建仓的资金。权重股会像“5·30”行情中的题材股一样暴跌吗?市场下跌的方式会不会与“5·30”行情有所不同?

  钟精腾:本轮中期调整行情的趋势,不会重复“5·30”行情中的急跌走势。当时市场的下跌,主要是受题材绩差股“鸡犬升天”后出现的普跌行情所拖累。但是,最近市场的下跌,主要动力来自于蓝筹股的调整。蓝筹股虽然估值更低,但是,并没有出现像当时的垃圾股炒作那样大的泡沫。

  徐辉:中石油的走势,有点像2001年在网络股泡沫最热时上市的用友软件,出现价值回归走势的概率大。对投资者来说,由于经济增长往往有不明确的因素,因此在较低市盈率买进股票,更容易抵御突然而来的估值水平下跌的风险。目前,虽然权重股板块整体估值都有不同程度的高估,但是,仍然只是透支了一年或者两三年业绩,一些特别优秀的股票,股价仍处在合理的价位。这和“5·30”行情前的绩差股暴炒有所不同。

  董琛:基金重仓股大面积下跌,意味着机构资金采取了调整策略,极大的打击了市场信心。由于基金发行规模被限制,

宏观调控压力增大等种种因素,基金开始采取战略性调整策略。因此,只有等到基金重仓股调整结束,市场才具备止跌企稳的条件。由于权重股的调整时间往往较长,本次行情的调整时间,可能比“5·30”行情要长,更可能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调整。

  暴跌后要不要抢反弹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一直缺乏持续的热点板块,赚钱效应难以持续。昨日,大盘破位下行令个股的恐慌性抛盘涌现。两市下跌个股达1415只,仅有140只股票上涨。不过,尽管指数大跌,但是,两市涨跌停个股并不多,除ST股和未股改股外,仍有5只股票涨停,而跌停的股票仅有25只。投资者要不要逢低抢反弹?

  钟精腾:虽然第三季度指数涨了不少,但是,很多个股不但没有创新高,股价仍在“5·30”行情中的低点附近徘徊。在下跌市场中抢反弹,投资者应控制持股仓位。对套牢一族来说,杀跌出货不太可取,但是逢反弹仍宜减持仓位。有闲钱的投资者不妨积极参与打新股。

  徐辉:短期市场的调整,有利于冷却牛市中投资者的疯狂情绪。由于两市整体市盈率仍然不低,投资者应以控制风险为主要操作策略,不建议抢反弹买进超跌股。投资者即使要买进股票,也要对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有清晰认识,不宜盲目介入概念股。

  董琛:即使大盘进入中期调整,市场也不是没有机会。这是因为近两个月以来,接近80%的个股,始终处于下降通道,进行了连续的调整,而且跌幅较大,超过30%的个股比比皆是。这些个股持续下跌的动力不大,并且随着指数下跌而被动下跌之后,将迎来超级反弹机会。投资者应仔细甄别潜力品种,逢低吸纳,进行组合投资,不重仓也不追涨,这样既能回避风险,又有望获得稳健收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