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宁见通胀不缓资源价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3: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报告中首次强调,尽管当前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须关注通胀风险,但理顺资源能源价格仍是优先于控制通胀的政策目标。

  房贷违约风险抬头

  报告称,总体看,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二是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较快,存在明显的非理性因素;三是住房抵押消费贷款增长很快,违约风险已有抬头趋势,一旦房价大幅波动,容易引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激增。

  “下一步,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房地产市场调控,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央行强调。

  在外部流动性不减的情况下,央行认为,当前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风险仍须关注”。

  报告指出,在内外部经济继续较快增长,国际收支顺差及经济结构性矛盾持续累积的背景下,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依然较大,整体价格很可能继续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央行预计,今年全年的CPI增速将达到4.5%。

  愿舍“通胀”保“资源”

  “在控制通货膨胀和积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宜两害相权取其轻。”这一旗帜鲜明的表态在昨天的央行报告中显得相当抢眼。

  今年以来,央行此前一直将控制通胀作为首要政策目标,昨天的报告也多次凸显了对通胀风险的重视,但尽管如此,央行昨天还是首次强调了资源价格改革的“优先性”。

  央行称,资源价格偏低是我国经济内外失衡的重要诱因。大量资源廉价使用,人为压低了国内产品生产成本,助长了投资扩张,刺激了出口快速增长,导致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虽然可能增大短期通胀压力,但如果推迟改革,扭曲逐步累积,损失可能更大”。央行指出应逐步发挥特别国债的对冲作用,加大对冲力度。加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在汇率方面,将”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

人民币汇率弹性”。

  另外,央行也透露,中国农业

银行改革基础性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有关部门正抓紧做好改革方案设计论证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