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蔬菜领涨 10月CPI可能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蔬菜领涨10月CPI可能反弹
根据国家发改委前日提供的数据,10月份,尽管36个大中城市猪肉、鸡蛋平均零售价格均出现环比回落,但蔬菜平均售价环比大幅度上升,可能导致当月CPI涨幅重拾升势。此外,由于大部分工业品价格环比出现上涨,10月份PPI涨幅可能创下9个月新高。

  CPI涨幅反弹应无悬念

  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肉禽蛋类价格涨跌互现,猪肉(精瘦肉)、鸡肉和鸡蛋平均零售价格环比分别下跌 2.8%、0.55%和3.06%;去骨牛肉、羊肉平均零售价格环比则分别上涨2.0%和3.57%。

  散装豆油、菜籽油和5升桶装花生油零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5%、1.41%和0.24%;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1.74元/500克,环比上涨11.54%。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猪肉、鸡蛋价格出现下跌,10月份蔬菜价格环比大幅度上涨将推动CPI涨幅反弹。由于鲜菜在CPI篮子中权重超过3%,其价格环比上涨11.54%将推动10月份CPI环比上升0.35个百分点以上。

  至于反弹至何种程度,专家意见不一。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10月份CPI涨幅将高达6.8%,从而再创新高;而中国银行报告预计,10月份CPI涨幅将反弹至6.4%,不超过8月份的6.5%。

  PPI涨幅或创9个月来新高

  从主要工业品价格来看,大部分在10月份环比上涨。

  监测显示,10月份,主产省煤炭平均出矿价与9月份持平;线材、冷轧薄板全国平均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6%、0.68%。有色金属价格小幅波动。36个大中城市铜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99%;铝、锌环比分别下降1.73%和3.71%。

  10月份,国内主要

化工产品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此外,10月份全国主要化肥品种价格略有上升,国产尿素、磷酸二铵、三元复合肥全国平均零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6%、0.74%、1.40%。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表明,上游定价能力持续得到改善。10月份PPI涨幅可能达到3%,创9个月以来新高。

  据《中国证券报》

  相关报道

  周小川:今年未必推出进一步紧缩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上海表示,预料到年底中国通胀会有缓解,央行在此之前不会采取新的紧缩措施,不大可能会大大收紧货币政策。市场猜测,年底前可能不会有大幅加息的措施,其余力度较大的调控政策亦不可能出台,从而刺激资金再度回流做多大盘蓝筹。 本报综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