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善文:年内可能再度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6:52 《财富中国》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做出预测,他认为年内央行可能再度加息。高善文表示,只要外汇储备的积累,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依然存在,那么央行明年就很可能继续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等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2007年10月25号开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与1988年创下的历史高位已经持平。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八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高善文评价,调控的频繁程度,历史少见。然而,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大。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量外汇储备的增长以及大量外汇账款的投放,在一定程度上,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形成相互抵消的影响。

  据统计,自今年1月15日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以来,年内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4个百分点,累计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15000亿元。高善文表示,尽管13%是历史高点,但并不是上限,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3%以上并非没有可能。他预计,只要
外汇储备
增长的局面依然存在,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诸多回收基础货币当中的一种,预期在2008年仍然会继续使用。

  高善文预测,央行很可能在年内加息一次。

美联储近来两度降息,市场上普遍担心利差进一步减少,从而加剧国际游资涌入国内,这可能会让央行对加息趋于慎重。但高善文表示,国际热钱对国内资产价格推高的影响并不大,央行的利率政策并不会受到美联储政策的牵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