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头脑风暴》:比翼齐飞 经济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6:12 《头脑风暴》

  风暴嘉宾:

  长三角经济区:

  汉庭酒店连锁 CEO 季琦

  上海服装城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罗欣

  珠三角经济区:

  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CEO 邹胜龙

  研祥集团 总经理 孙伟

  环渤海经济区: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丁立国

  PPG(中国) 副总裁 延彩明

  风暴评论员:

  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总裁 赵民

  上海社会科学院 院长助理 屠启宇

  《第一财经日报》 总编 秦朔

  主持人:非常头脑,非常风暴。今天我们邀请各界人士在这里讨论中国三个最热的地区: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来看一下这三个地区在大国崛起的未来当中,哪个地区的成长潜力会更大?

  VTR嘉宾介绍

  主持人:现在我们也看一看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三个地区是一个什么情况,请看大屏幕。

  VTR

  主持人:我们请在座的各位嘉宾每一个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来讲你这个地区的优势。从五个方面,资源条件、政策条件、资本情况、市场情况、人才情况来讲一下,你这个地区的优势主要在哪里。好,季琦。

  季琦:当时我们在携程早期的时候想过搬到北京去,觉得做互联网就得往北京搬,不往北京搬好像公司做不大,后来琢磨了半天我们细细的想想,觉得我们还是做一个叫旅游中介,旅游中介感觉上海和华东整个的气氛好像更适合那种,做这种所谓的商业、贸易,搞这些媒体可能适合往北京搬,

  主持人:哪一个因素决定了你,这个因素北京没有,只有上海?

  季琦:商业环境。

  主持人:好,你写的是什么?

  孙伟:珠三角的话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观念的开放,这一点到目前为止我认为依然是珠三角最具有的优势。

  主持人:就是你现在仍然认为珠三角的观念比长三角还开放?

  孙伟:对。

  主持人:有没有不同意见?

  丁立国:我来说一说,我从事的行业是传统的制造业,是钢铁。它非常看中资源,因为钢铁厂一个是建在资源密集型的城市,第二个就是建在市场,靠近市场的地区。

  主持人:你能不能用简单用一句话,就是说我们滨海,我们这个渤海湾跟他们这两个地区不同的东西是什么,不是跟钢铁。

  丁立国:资源,有煤矿、有铁矿、有石油,并且有可以停靠50万吨的码头。

  屠启宇:丁总讲到超过50万吨的码头。我告诉你一个数据啊,长三角下游,就是长江下游,从南京(印江)到上海,有103个超过百万吨级的,这是一个数据,个人看法。

  主持人:罗总。

  罗欣:我认为我选点选在这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上海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包括长三角地区的国际化程度。

  主持人:也就是买品牌的人多吧。

  罗欣:也就是品牌消费者足够多。

  主持人:对,就是你们那个渤海湾的人不穿名牌,上海人穿名牌。

  罗总:那倒不能这么说,相对,相对。

  主持人:那你为什么不到这个,这个珠三角去呢?

  罗总:的确在专家里面讲中国最大的奥特莱斯能出现的地方,三个地方,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都讲到。但是这三个里面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而且还有一个我再加一个理由,就是一头两翼,他们都是两头,这个京津唐那边,也就是环渤海湾那边它有两个头,一个京,一个津。珠三角这边呢,一个广州,一个深圳,上海是一头两翼,这非常重要,我一定要打上海牌我就能敷设到整个两翼,也就是说这点也是上海成为都市群里面结构最合理的一个。

  主持人:秦总你同意吗?

  秦朔:我个人认为啊,今天为什么以深圳的一些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我们讲珠三角的企业能够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最有投资价值的蓝筹公司。无论是从这个招商银行,平安保险这样的金融,无论是从万科,这个招商地产这样的地产。无论是从中兴、华为,虽然它没有上市,这么优秀的企业,还是从盐田港,这个赤湾,还是从中集,还是从QQ,这个迅雷这样很多新兴的企业,任何类型的企业都没有什么资源。深圳那个地方当年是一个小渔村,都没有资源,都能够在这里成为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而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很多公司超过20年了,我觉得一定有它的原因。

  主持人:所以资源不是主要的因素。

  罗欣:最主要的是在珠三角建立了跟市场经济相匹配的制度条件跟文化条件,可以使得这些公司从一个小渔村做,能做成全中国的企业,乃至全球性的企业。

  主持人:邹总啊,你刚才注意没注意,刚才季琦说的时候,就是新兴产品,比较时尚的产业都往北京搬,他们如果不搬都觉得落伍了,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上海,你想没想过这个问题?

  邹胜龙:想过,我们最近正在想。我们作为当时说是海归吧,觉得跟香港的,因为当时整个亚泰地区的投资商都是香港人,台湾人居多,跟他们沟通起来比较容易,地域上也比较方便。所以这是当时选择深圳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持人:我插您一句,比较容易是谁跟谁比较?

  邹胜龙:几年之前主要的投资人他们都是聚集在香港的,北京、上海不太多。但今天不一样了,那个时候的环境,你从资本的角度上来说呢,香港是一个最好的选择点,但是当时你又不能在香港,所以就选择在深圳了。

  主持人:也就是邹总看你的决策,就是看谁能给我钱让我接着烧,是这个意思吗?

  邹胜龙:很多互联网企业当时是这么一个心态,很多深圳人应该说都是移民到深圳去的,他没有一个根,所以他有一种危机感,同时深圳是一个成长型的城市,所以他有空间,所以那个时候的人这个文化就成了一个很多企业成长的文化。今天这个我相信,就刚才写了一个题板,我想写的一个最重要的东西是说一个创业激情。我就举一个例子,前两天我还有一个朋友跟我抱怨,说北京的公司,他们在北京,说我们员工一周让他们工作六天肯定是不行的,然后我跟他说,我说你知道吗,深圳很多创业型的公司工作六天是司空见惯的,这就是人的一个文化。

  主持人:刚才丁总讲了一个资源优势,他们两边都不同意。所以,渤海湾主要的优势究竟是什么。

  延彩明:我觉得人才,人才、政策、市场如果让我按顺序排的话,

  主持人:你说他们两个这两个地区的人才不如你这?

  延彩明:当时我们在90年代初选择了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持人:当时你选的时候没选别的地方?

  延彩明:没有选。

  延彩明:我们觉得这个地方它的人才还是能找到我们需要的,非常优秀的人才,而且我们在那一坐就是10几年,当时从30多个员工到现在1000多个员工,从四万平米现在增加到十万平米。

  主持人:我插您一句,您需要的那个人才是什么人才?

  延彩明:是一个管理型人才还有专业技术方面的人才。

  主持人:哪个专业?

  延彩明:涂料,化工、工化学。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需要的是低端人才?

  延彩明:也不能这么说,管理一个企业怎么只能靠低端人才。

  主持人:不,我说你的工人。

  延彩明:工人其实并不多,主要还是在实验室的一些技术人员。我们因为在中国发展这个十多年,我们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周围都建立了很多工厂,相比较我觉得是在天津的这个工厂的流失率最低,人员比较稳定,而且整体上的用人成本是相比较低一些。

  主持人:延总,您当时调查没调查过,就是您那的平均工资,

  延彩明:调查过。

  主持人:和这两个地区的平均工资比较的时候差多少?

  延彩明:当时的差距在20%左右,

  主持人:通俗的讲就是您是图便宜才去那的。

  延彩明:也不能单纯,它的政策也非常好,

  隔断

  主持人:赵明,你总体评价一下三个跳出地区。

  赵明:上海有一个股市,股票交易所,深圳有一个股市,股票交易所。北京是没有股市的,但是我让在场的全体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朋友们想一想,你们所知道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你们想不到一个上海的著名经济学家,除了你(金延石)先生和深圳的著名经济学家没有,你们想来想去都是北京的,或者香港可能会想到一两个。

  主持人:屠总,你是专门研究城市的,他的问题已经问出来了,未来是属于哪的?

  屠启宇:两个关键词,但是我首先想反驳,刚才您讲到经济学家,的确有这样的现象,就是你看到的好像主要的发言权力在北京,这很正常,我认为这很正常。因为北京是政治中心,本身你在研究经济有关,包括一些社会政策方面,当然专家在那里,因为那里靠近决策中心

  那么回到这里,回到这两个关键词,如果按购买力平价来结算的话, 06年长三角按照购买力评价的话是整个东北亚地区,日本、韩国包括港澳、新加坡,整个这个区域里面长三角已经超过了日本以东京为首的关东地区,是整个这个区域里最大的经济区。到2020年长三角的经济规模会是日本东京为首,关东经济圈的两倍。

  屠启宇:而同样一个年度,差不多就在同样年,2020年、2019年,珠三角会超过关东区。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大家正在讨论大国崛起,你这个时候上海已经崛起了,是这个意思吗?

  屠启宇:战略格局已经变化。

  孙伟:有一个数据我希望屠老师要记住,就是说从经济总量上来讲,长三角是远远大于珠三角目前状况,但是从增长的速度来讲,珠三角2006年是高于长三角2.3个百分点。

  屠启宇:实际上我算的时候整个增长率长三角是最低的,珠三角其次,从低的层次来讲。实际上我是把京津冀我是看的最好,它平均增长率是最高的,是这样测算的,

  主持人:季琦,你说呢?

  季琦:实际上这三个分类,长三角,珠三角和渤海湾就是我们公司发展的三个分类。我们叫长三角叫广积粮,我们把长三角作为粮仓,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打淮海,就把长三角给拿下,目前(汉厅)基本上长三角已经覆盖完成,我们叫北,就是环渤海我们叫深挖洞,那个地方的空间比较大。它那个很多那个房子业主住房都不知道递增,就是这个开放观念,市场开放程度还比较低,我们拿到比较便宜的物业,这样的空间就比较大,我们可以深挖洞的一个地方。所以往南方,就是渤海湾地区,因为开放程度比较高,市场化程度非常的快,非常的大,我们就有点儿像鸡翅膀,鸡肋,肉是有,挺香,但是挺难啃的,肉也不多。就这么三个比喻,所以我们公司三个战略就是,第一是建粮仓;第二是深挖洞;第三个是顺那边啃两个鸡翅膀。

  主持人:秦朔,他已经把珠三角当成鸡肋了。

  季琦:不是鸡肋,鸡翅膀。

  秦朔:这个我觉得,这个不是珠三角的这个不幸,而是珠三角的光荣。这说明珠三角在过去20年的里面,有最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所以导致它的这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更加的跟一般行业的这个平均率更加接轨。所以,大家想在这个市场里面,真正在胜出它的挑战就更大,

  罗欣:最肥的肯定不是鸡翅,首先要吃最肥的。我呢,因为是浙商,就是我们浙江人肯定先把上海吃掉,在上海是老虎的形态,在上海是虎的形态,所以浙商的大部分现在总部都在上海。但是环渤海湾我们抢的最快,其实天津什么的浙商好多都进去了,在那里我们是狼的形态,试探试探,南边我们基本不敢去。

  赵明:有华南虎是吧?

  罗欣:华南虎已经长大了。

  主持人:你看你们,他们一个拿你们当深挖洞,一个拿你们当羊,狼来了。

  丁立国:这就证明未来的机会就在环渤海,不用PK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经过10年、20年的发展也应该轮到我们了,我们有后发优势,

  赵明:其实投资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是投资回报率。所以你想如果要在天津买一个房子,大家的投资汇报率的空间会有多高,大家就这么想一想,你就知道你应该去哪里对不对。

  罗欣:我能不能发表一点不同意见,我知道赵老师是一个专家。

  秦朔:主要是赵老师的房子都在买那个附近。

  罗欣:实际上就是说我觉得,长三角的优势是很明显的,首先呢长三角这个地方现在是世界第六大的城市群,这点大家都公认吧?上海这个一头两翼真的很重要,你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个格局,这个格局决定了你这个三角,或者你这个区域最终能不能健康的按照刚才秦主编讲的那个按照市场规律的,符合市场规律的这样一个形态去走,一头两翼是非常重要的。从长远来讲我非常赞赏我们这边的学者。声音大不一定有道理,有道理的往往是这样轻轻说出来的,我们长三角的前途我是很看好,我们这里是要占山为王的,其他地方我们可能会以狼的心态去走一走。

  赵明:我觉得长三角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哪里呢?比如说上海人说上海化,宁波人说宁波化,上海人和宁波人之间都听不懂,然后到了苏州以后说苏州话,也听不懂。不管是广州的广东话还是深圳的广东话都是一样的,北京、天津不用说了,全国人民都听得懂。

  主持人:季琦,你说。

  季琦:我觉得赵先生对这个语言,

  主持人:对南方有偏见。

  赵明:我声明,我出生在苏州啊。

  季琦:实际上语言这个问题,你说它是一个缺陷,也是一个优势。苏州话、宁波话、上海话是一个语系,怎么可能听不懂呢?

  赵明:不,苏州人怎么能听懂宁波人的话,绝对听不懂的,百分之百听不懂的。

  孙伟:赵老师,赵老师讲的语言是一个表象,表象,就是实际上来讲,你可以看到,实际上在广东来讲,这个珠三角的包容性非常强,包容性是远远大于这个长三角和渤海湾地区的,渤海湾地区包容性我觉得也比长三角强。

  罗欣:我认为上海长三角是最包容的,真的是最包容的,我们的经历就证明了上海是一个包容的城市,长三角是个包容的城市。

  孙伟:上海人看外地人是乡下人,北京人看外地人,

  罗欣:这是以前,我是浙江人。

  孙伟:这个就是说,现在观念有所转变。

  罗欣:不是有所转变的,这个完全不同。

  孙伟:远远不如这个广东人,

  季琦:现在呢,互联网,互联网是发达的,但是呢,我觉得你们的观念都是有差别的,那么问秦朔嘛,他是从珠三角来到我们长三角,他觉得这个地方排斥吗,对外人。

  秦朔:我觉得,我觉得这个有点偏颇了。

  主持人:你说这个南方时代和现在《第一财经》时代,你这两个的差别在哪里?

  秦朔:我们这个有宣传纪律和舆论导向,不能乱讲的。我觉得是这样看,我个人认为,深圳是体现了中国最大的、最开放的包容度。因为你否则没有办法去解释中国这么多的优秀的公司,不同的类别,统统在这里,它没有一个强大的文化支持,像这样的渔村带动这么多企业,不可能想象的。正是因为它集天下之人才,为我所用,他才能够做得这么好。

  主持人:但是深圳并不能代表珠三角。

  秦朔:在珠三角的有一些我们传统讲的民营企业里面,的确有一些家族化,产权流动性不够,那么这就比较传统的一些,那么它之所以没有做大,它现在慢慢的就被淘汰了,是吧。最后还是深圳的这种现代企业制度的基因,成为了珠三角的一个主流。当然另外我承认,上海呢,在哪个方面的包容度可能是最大的呢?就是在对于西方的这样的一些生活的方式,一些文化,所以国外的投资者是最喜欢上海的,这一点我觉得是肯定的。

  赵明:那说到民营企业,毫无疑问,一定是以这个珠三角为代表的,珠三角其实是最典型的中国民营企业,优点是如此,缺点也是如此。所有国有企业,那毫无疑问央企对吧,这个你看,国企、民企都是中国企业,对吧,所以刚才这个秦朔讲得很对,所以,最后中国上海外国人喜欢。

  罗欣:长三角,我是民营企业,

  赵明:不是说上海或者上海地区没有民营企业,长三角没有民营企业,但是不典型,不典型。

  罗欣: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我认为是中国任何地区都不可以比,这三个,这三个温州模式,包括这个我们那边苏南那边的,就是说苏南模式。这个其实都代表了草根一族的企业,你说民营企业还不如就说草根企业,我们就是草根企业,我在上海是背着书包来的,我现在成长为一个非常大的企业。这个如果在珠三角现在去,肯定做不到。渤海湾有机会,但是上海是现在一大批,像我们这样背着书包,背着蛇皮袋来到上海的浙江人,重新成为上海这个主流社会中的一员,而且成为把自己企业做大的企业家。

  赵明:直接说这个罗总,你不敢到华南去发展。

  季琦:赵老师,当说一个大的经济圈的时候,不能以某一种东西,我觉得你有时候太过于,当然你一定要把它极限化,太过于偏激了。

  主持人:实际情况肯定是,没有我们说华东的全都是外资,这都是民营,那里都是这样的企业,那你这个大滨海大战略,变成了央企扩张战略了。

  隔断

  主持人:屠老师,你从理论上,你来分析一下。

  屠启宇:三个区域要请形象大师来游说的话,这个各位都是非常好的代表,但是我还是要问这个,你们都是企业家,企业家为什么考虑区域呢,区域是一个宏观,或者是综观性问题,企业家是考虑微观的,最多你考虑到综观一部分的产业,为什么企业家都要来说这个区域,说某个区域一定在某个方面强于其他两个区域呢?

  罗欣:我觉得企业家肯定要考虑区域,为什么?你创业的时候你也得考虑区域,你发展的时候也得考虑区域。所以,区域对我们真的很重要。这个不好意思,我实际是这样,就是为什么创业,我们浙商大多数选择创业以后,或者稍有成就以后来到上海,这是有区域的考虑的。那么,如果现在我还是从零开始,背着书包我准备去创业的话,我肯定去环渤海湾,这个肯定的。但南边我真的,我除了去考虑打工,我还真的。

  邹胜龙:我觉得有一点,不管是在哪个区域的企业都一样,它有一个成长周期,对于这个早期的企业来说呢,它选择地域的这个,它这个优先级肯定是偏低的,它要根据它自己的特点来选择它的这个什么地方适合它开始成长,但是呢,企业经过发展期以后呢,这个时候呢,地域的影响就大了。我们看到最近比较成功的腾讯也是这样,他在南方做得非常好了,可是呢,他还是在这个北京有非常大的Office在做他的门户这个战略,因为这就是企业到了这个发展阶段以后呢,他这个区域的这个决策就不一样。

  赵明:我插一句,这个就是如果是讲,我们现在讲投资、消费是吧,出口,三大经济动力的话,那么毫无疑问,我所代表了这个环渤海湾地区是最适合于大家投资的。而这个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最适合于消费的,我们这个罗总的公司,季总的公司都是把外部东西拿过来,复制美国的模式到中国来建连锁酒店,对吧。复制世界的品牌拿来让大家来消费,大家来买,最适合于消费的。然后最适合出口的,那个最有世界

竞争力的,你看做到世界第一的,邹总的公司,那就是什么珠三角地区,就是代表中国出去的,是出口的。所以呢,三大地区基本上一个投资,一个代表消费,一个代表这个出口,三大经济动力。

  季琦:那么你觉得这个里面三大动力,哪个动力是目前在

中国经济里面最重的一个动力呢?

  赵明:当然现在讲起来这个,长江三角洲的人比较喜欢这个,比较这个喜欢吃,比较喜欢穿,消费能力比较强,所以这方面的潜力是比较大的。

  季琦:而我的观点是什么,就是下一拨的咱们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点恰恰在消费上,消费整个供应中国的内需。就是长江我们为什么叫粮仓,这个地方拿下了,不管是哪个消费类市场,不管是卖名牌的,还是卖床位的,还是卖什么名表的,还是卖房子的,占了华东就占了全国的龙头。

  主持人:这个嘉宾呢讨论得太热闹,结果把这个观众的时间给占了,你们呢,现在给你们设定一个题目,你们就是创业者,不是罗总讲的背包打工去那的,创业者,现在呢,季琦每个人给你们100万,现在你们要创业了,去哪?你们这边举手。简短,

  观众:就是我正好在这个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注册过一个公司,我会就是说,我支持长三角,但是我羡慕珠三角。为什么呢?你看我同样注册过一个公司,在这个珠三角,它的工商和税务的那些人员,就是有了服务的理念,就是说,他会非常热情,非常热情的解释,而且打招呼,你好,什么问题帮你解释。但在长三角呢,你去看看那个上海的那些工商局和税务局,那是非常难打交道的。

  主持人:很精彩,你们那边,

  观众:我是在上海创业的,我是搞床上用品的。但是呢,我对全国很熟,因为全国的300多家超市我都在做。但是做下来呢,就是现在是华东是最好,但是北京啊,渤海湾地区啊现在也在上来。珠三角正在走下坡路,

  孙伟:你在这个珠三角之所以是在走下坡路,是因为珠三角有好多好几个强势品牌,你这个行业。

  观众:不是强势,总体来说啊,就是珠三角现在就超市,这个家乐福也一个排名,它该是说,这个排行,就是它是按照销售额来排名的,它排名珠三角现在是排名在渤海湾还是下面,就是基本上是华东、北京、珠三角。所以,如果我创业的话,我还是选择在华东,其次是渤海湾。

  隔断

  主持人:现在呢,就是从形象上讲,给这三个地区形象,你们脑子里面有没有一个比较形象的概念,说哪个地区它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个赵总。

  赵明:我这个做一个不太这个恰当,但是呢,能够说明问题的一个状况啊,刚才大家讲到,说投资来说,说到环渤海湾地区是最适当的,那么拿一个人的人身阶段来比较的话,什么年龄呢是最有希望的年龄呢,肯定是青年。所以呢,可以说这个环渤海湾地区呢,有点像这个18岁的这个,18岁的这种如花似玉的这个少女,她的希望很大,是吧,追求者众多,投资者蜂拥而至,你家里面门槛都踏破了。上海这样的地方呢,有点像什么呢,有点像28岁的这个,已经结了婚的那个,就是风采卓越的那个,这个

名模。她的这种风采是这种成熟女人的风采,而且是带有一种这个母仪天下,这样君临天下的这种感觉。所以呢,也是在消费上面,也是这个要穿很多世界名牌服装的。那么就整个,这个中国的发达程度来讲,那毫无疑问珠三角是最发达的。这个最发达,就好像人比较早的就渡过了18岁和28岁,现在到了38岁的这个丰韵犹存的这个少妇的阶段,她的其他都已经长大了。对吧,但是有另外一种这个人生的魅力,她有另外一种境界。所以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个是花季的少女,那是环渤海湾地区,一个是这个,这个风姿卓越的这个名模,一个是丰韵犹存的,还没有到徐娘半老。

  邹胜龙:但是我想他是从女性的这个角度去比喻的,当然我们换一个从男性的角度上去比喻的话,它可能不太一样感觉。这边呢,我说三个人啊,我说珠三角的代表人物是(风清扬),这么一个武林高手,而且是深藏不露,他这个剑练得很丰厚。那么长三角呢,它处在一个,这个茁壮成长的一个阶段,比如说郭靖的这个形象比较适合长三角。那么,这个环渤海呢,它还是处在一个这个成长期,所以那个时候就是说,武功还没有大成的杨过呢,比较适合它。所以,你从这个男性的角度去看的时候呢,这个他感觉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呢,这里面唯一的女性人家都不说话,你来评价一下。

  延彩明:虽然是这个环渤海地区呢,像大家知道的这个当年的章子怡,但是呢,确实是她是一个后劲非常十足的。我也同意刚才几位企业家讲的,我们确实要看行业,要看你这个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你的选择肯定不一样。

  主持人:这个选择这个问题已经出来,每一个人在他自己的地区,现在要做一个决策,到另外一个地区去扩张,在选择的这另外两个地区当中,选哪个,写题板,选哪个理由是什么,不选哪个理由是什么?还是从季琦这开始

  季琦:我是,我是选那个环渤海湾地区,理由是增量比较大,还有一个呢,我华东,长三角我基本已经拿下,我下一个目标就是肯定要区做那个增量大的地方。

  主持人:为什么不选珠三角?

  季琦:一样的努力,可能我得到了这个,我们叫增量或者回报可能要小一些。

  罗欣:我选择的呢也是环渤海湾,首先一个呢,浙商是很讲正直的,现在其实从政策大势上,包括港股直通车等等信号,这个我们丁总这边的,这个区域政策大势绝对相好,政治中心北移啊。那么第二个呢,空间大,也就是说这个地方可能风险大一点,水深一点,但是水深必有大鱼,问题是你敢不敢扎深猛子,我们浙商号称敢问天下先。所以,现在先去的已经一大堆了。上海不光是粮仓,永远的总部。那么总部发展好以后,肯定要出击的,出击在哪里最好,就是环渤海湾。

  主持人:那个秦朔,你呢

  秦朔:我首先还是想对刚才赵明说的这个女性,三个女性要发表一个观点。创业是什么,是要找一个安定的后院,这个叫所谓的家和万事兴。那么广东女性的美德是什么呢,每天给炖好,这个煲好一蛊汤,让你后院非常的这个安定。所以你看这个,这个广东企业他才能够立足这里,打向全国。像我们季总现在一直不敢南下,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名模她那个代价很高,你天天得陪着、伴着啊,他就出不去了。

  屠启宇:我这个也是补充这个秦朔的讲法啊,如果你足够有钱通吃,因为这个你考虑到你的风险跟收益的这个平衡。第二种选择如果你钱不够多怎么办,只能选择一个,根据你的偏好,所谓这个偏好就是你本身企业或者你本身的力量处在哪个阶段?创业初期可以承受更多风险,去追少女你可以追,你足够有规模了,你要打品牌了可能是在这里,在长三角,那么另一方面来说你感觉到我已经进入一个成熟发展期了,也许在珠三角,

  主持人:你们两位企业家做出你们的选择,

  延彩明:我下一步会选长江三角洲,但是我会选周边的城市,不会选上海,那为什么没有选珠江三角洲,我觉得给我的感觉,在那个地区做生意太灵活了,就是不是很有那种,可能不同的观点那种把握,很有安全感的那种,

  主持人:丁总?

  丁立国:上海,这个长三角,但是不是我的这个最终的这种选择,为什么选择上海?就是上海这种资本。第二就是国际化的这种视野,因为我在渤海,我拥有的就是资源,但是欠缺的是资本。

  主持人:你们珠三角的企业想一想,他们两家玩的挺开心的。他选他,他选他的,人都不理你们。你们有没有点伤心感?

  孙伟:其实这个没有什么可悲伤的。刚才你那个假设创意也是给了一百万,假如没有一百万的情况下你创业去哪里创业,唯一的只有一个选择,珠三角。

  屠启宇:对不起,这个我可能不同意,就是这个,您说没有钱情况下你去哪里,这个看时代。80年代可能是珠三角,90年代是长三角,现在当前可能是环渤海,这个跟政策因素非常有关,倒不是区域因素。

  主持人:好了,现在孙总、皱总你们俩做选择。

  孙伟:从我来讲一定要选的话我们会选择上海。因为从非资源型的,以及不靠政策吃饭的企业的话,那么作为上海来讲现在国际化程度逐步在提高,

  主持人:邹总?

  邹胜龙:我会选择长三角,这个原因呢非常简单,是发展。但是有一个底层的原因是什么呢?是长三角代表的是消费型经济的天下,那么像我们珠三角很多企业是技术产品和制造型企业的天下,所以从这点上说很互补。它要去做市场的时候,它要去学习怎么服务它的消费者的时候,这时候它可能应该向上,向长三角去渗透。那么再往后一个阶段可能我觉得渤海那块就会考虑了。

  主持人:还是华南虎厉害,你看你们挑软柿子,人家就过来了,

  赵明:他们之所以不敢选择渤海湾地区,因为他们从南方往北去的时候他一定要经过长三角,他不能跳过去,距离太远,

  秦朔:所以你看我也选了一个长三角,而且我自己用脚投票,我以前在珠三角,现在在长三角,珠三角有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呢?就是它是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先探索。所以在城市管理的现代化跟国际化方面先天不足,因为当年它当年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什么人都进,各种各样的管理滞后。那么这方面上海的优势,它作为就是以前有很多历史传统的优势,它的综合的优势体现出来。所以很多的投资者都到上海来,它城市管理最后变成了它经济发展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主持人:你们三位想想,用什么理由把他们拉过去。

  丁立国:另外广东的企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它这个追求其实不是创业激情,是持续、稳定,甚至包括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说上海,我刚才没往这写,我也喜欢上海,这地方生活挺好,

  赵明:还有一个,我觉得广东的企业不愿意到北京来投资有两个比较主要的因素,第一个就是广东的人对吃的要求比较高,他晚上十一、二点他还要出去吃夜宵,北京晚上10点钟以后基本上是找不到了,而上海这一点很好,晚上10点、11点到哪都有吃的,这很符合广东人的胃。所以刚才秦朔讲的很对,广东的女人家里面给你汤煲好了,就把人留住了。至于上海市晚上10点以后的餐馆留住了广东的商人,

  主持人:我也同意你,我在国外生活了这么多年,发现最爱国的是胃。我们讨论了很多,现在观众你们拿起题板对6位企业家他们做出的选择来投票。A延总、B丁总、C罗总、D季总、E邹总、F孙总。现在开始投票。

  主持人:我们今天讨论了三个地区的成长潜力,讨论了三个地区各自的特点,三个地区的发展就像一幅缩影。它描述了我们中国经济改革以来的过去,同时也给大家展望了这个改革的未来。在座的这么多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家以他们的经验,以他们的知识来跟大家参与讨论,所有的观众都贡献了他们的智慧,这就是头脑风暴。在这里大家都一视同仁,按照自己的观点来平等的讨论问题。头脑风暴、非常头脑、非常风暴,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