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姻资本 佳美步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5:36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6日,佳美医疗集团与英国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的合作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佳美口腔与两公司签署正式入股协议,获得10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继成功获得中国第一张口腔医疗连锁牌照之后,佳美再一次刷新历史,成为首家获得海外风险投资的民营医疗机构。

好女不愁嫁 佳美受追捧

  2006年2月起,佳美口腔医疗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刘佳的办公室开始变得有些拥挤。闻名全球的风险投资机构、私人股权基金,以及各类资本在这里频频出入,向他伸出橄榄枝。刘佳清楚地记得,他前后已经和二十六家这样的机构打过交道。刘佳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来自瑞信、花旗、凯雷、3I集团欲与其合作的建议书。

  佳美何以吸引了众多风投的眼球?

  以往扎堆中国的百亿国际投资机构只热衷于高科技公司。随着

中国经济规模的急速扩大,与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相关的市场越来越大,教育、医疗、旅游、快速消费品等领域巨大的商业机会,迅速引起国际投行的关注。

  有基金经理表示,国际投行总是先确定目标行业,再选择目标企业,行业领头羊总会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佳美在口腔医疗领域里的绝对霸主地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行目光。

  作为佳美口腔首轮私募的合作者之一,英国马丁可利公司董事柯世锋表示,“选择佳美口腔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佳美管理团队有责任心,而且股权清晰;第二,佳美口腔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第三,目前中国口腔医疗发展的市场渗透力低,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统计,口腔医疗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国龋齿总数达25亿颗。中国每2.8万人才拥有一名口腔医师,而美国是1000 人,日本为2000人,德国是4000人。据估算,我国所有口腔疾病患者中,需要治疗而未经治疗的比例高达94.5%。

  面对众多优秀的风投公司,舍弃谁对刘佳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佳美找基金就像一个姑娘找对象,并不是谁最“大款”就选择谁。“马丁可利是中国A股市场上最大的海外机构投资者,百年老店积累起来的管理经验,如管理技术、风险管理对企业发展非常有用。而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目前已经投资过如家、一茶一座连锁餐厅等连锁概念,它听得懂佳美的故事”。

  在刘佳看来,选择这两家基金还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都习惯于长期投资,愿意给予管理团队资金和时间,与管理团队一起创业。

  对于首轮融资的成功,刘佳难掩心中的喜悦,“其实自己融资成功真正归功于政府,政府给佳美发放的医疗连锁牌照,成为佳美在谈判桌上的重要筹码。”

资本:佳美扩张的助推器

  喜欢冒险的刘佳曾获得过全国滑雪比赛第二名。此外,他还是马术和击剑爱好者。而现在的刘佳,已经无暇顾及这些运动。在接受《新财经》记者采访时,他刚从大连回来,之前的一个星期,他走访了广州、深圳、香港等五个城市,实地考察、洽谈合作……他笑说,融资成功后,自己的角色也完成了从私营企业主到职业经理人的转变,让这些资金实现价值最大化是他的责任。

  融资后,佳美方面加快了扩张的步伐。据了解,扩张主要通过新建和收购两种方式进行,其中收购将占1/3。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带这些经济发达地区是佳美扩张的重点区域。

  记者从佳美集团总经理孙元宝处了解到,成功融资后,佳美每天会接到十几个电话,许多小诊所主动联系佳美,要求并购,与佳美共进退。其中,有客户群、声誉良好、面积较大的诊所成为佳美考察的主要对象。最近一个月,佳美已在全国新增30家店面,仅北京就有20家。

  按照刘佳的设想,到2008年年底,佳美口腔将开设300家连锁诊所,而最终将覆盖全国的一二三线城市。资金注入后,佳美这辆“高性能车”犹如驶进了高速公路。

  当然,对于佳美来说,资金注入并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如何进行高质量的复制,将佳美的风险降到最低,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基金和佳美联姻以来,佳美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比如,在客户管理方面注入了更多的酒店模式,增加了预订系统,实现了医生与病人间更有效的对接。两家基金的高层会经常与佳美交流,甚至基金投资的其他企业也与佳美加强了交流。与风投联姻后,佳美口腔在财务标准化、人力资本国际化、企业管理制度化、企业控制科学化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

  “为了配合扩张目标需要,明年年初需再融资4000万美金”。第二次私募会花落谁家?刘佳表示,肯定在以前洽谈过的26家海外风投机构中产生。

不急于上市不等于没速度

  在投行人士眼中,佳美口腔是一艘驶向纳斯达克的“潜力舰”,其很有可能成为全球首个医疗服务上市企业。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公司的报告显示,佳美品牌价值8.05亿元人民币,如果海外上市成功,佳美的市值将呈现几何式增长。

  记者了解到,美国纳斯达克总裁已向佳美口腔抛出了橄榄枝,甚至为其量身定做了上市的系列规划。

  很多投资机构会在注资企业之前就定好上市计划,规定被注资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必须上市,否则就稀释企业股权。让刘佳欣慰的是,佳美与两家基金的协议中并没有强行规定佳美的上市时间。他笑说与基金之间已形成“哥们文化”,不分彼此,共同进退。

  不愿受约束,更喜欢靠情感和激情做事的刘佳,在所有谈判桌上都会说三句话:投我会有风险,政策、管理、市场、经营风险都有;我没有上市规划;我需要在财务和管理方面得到更多帮助,但市场方面必须由我自己来管理。

  “一旦佳美想上市,这将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然,“不急于上市”并不会延缓佳美上市的步伐。刘佳表示:“现在好的企业都已经上市。佳美作为业界的龙头企业,从发展势头来看,自然抵御不了国际

资本市场的诱惑。”

  佳美口腔总经理孙元宝表示,“一个企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上市公司,企业要体现价值最大化还是要到国际资本市场去。”佳美有品牌知名度,企业管理规范化,完善的盈利模式和良好的创收能力,这些都是佳美的优势。

  1993年3月8日,佳美在大连开出第一家店,最早挖精英医生,他们就是不愿跳槽,理由还很充分,“即便佳美把第一年的工资全给我了,我怎么知道第二年是否还开得下去?”他们宁愿自己回到老家县城开个小作坊,也不愿意来佳美口腔。

  今天,大批优秀的口腔科医生排队来佳美口腔应聘,这就是佳美演绎的速度与激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