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陆高山茶:联姻两岸更盼茶香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14 台海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题 通讯:大陆“高山茶”:联姻两岸更盼茶香奥运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一茶一人生,一叶一世界。刚刚在北京落幕的第二届“人文奥运与中华茶文化高峰论坛”上,“茶博士”们也瞄上了奥运经:卖茶本就是卖文化,茶文化与奥运牵手,身价能增添几何?

  来自福建的“阿里山”——福建省漳平市副市长李达武对此信心满满:茶文化也蕴涵奥运精神,早自民国初年,小小漳平已有茶饼大量出口日本、东南亚和香港,加强了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以茶为媒、以茶为缘,茶文化与奥运精神同根同源。

  

福建省漳平市拥有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规模最大的茶叶基地——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自一九九六年第一家台湾茶农进入漳平种植台湾高山茶以来,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内专营台湾品种高山茶种植和加工的台商企业已有近三十家,茶园面积三点五万亩,涉及台商投资个体三百多人。

  与台湾阿里山极其相近的地理气候、充沛得劳动力资源、适宜的人文环境、以及当地不断改善的软硬环境,使得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的漳平市永福镇,被台商们亲切的称为“台湾茶农搬来的阿里山”。

  茶文化论坛上,与这些郑重从漳平茶园赶来北京参加论坛的台湾茶人们细聊,发现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内,他们都留下生动的茶农故事:或父子归祖创业、或“以台引台”发现商机,而第一个发现漳平适宜种植台湾高山茶的台湾茶老板谢先生,更“是在福建的‘阿里山’头发由黑变白的”。

  “大陆经济突飞猛进,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喝乌龙茶,特别是我们福建‘阿里山’产的台湾高山茶”,台湾茶商蔡先生说,大陆是个大市场,他们到福建漳平投资办厂,也正是瞄准这一点。

  如今,这些从台湾过海、扎根大陆的高山茶,更希望借着大陆高山茶进京,与奥运结缘:“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漳平水仙和永福高山茶为主要品种的福建漳平茶区,正积极主动联姻奥运,希望将中国名茶推向世界”,漳平市副市长李达武说出台湾茶商们的心愿。

  “茶篓泛春色、茶杯飘清香”,这是对台湾高山茶的赞誉。“大陆‘高山茶’,仅从名字已经联姻两岸,我们希望来自台湾的茶香能够添彩北京奥运,也希望我们台湾茶农的生意,能够借着奥运更兴旺”,有台湾茶商笑着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