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撞破WTO“防火墙”外资战车驶向国内设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51 经济参考报

  跨国设计机构五合国际(5+1WERKHART)建筑设计集团近日收购了国内资深甲级设计院华特设计院。此举引起了房地产业界和近百家媒体的关注,被誉为国内建筑设计领域最大规模的并购。11月6日,五合国际中国区总经理陶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收购也好,并购也好,这都是在中国当前高速经济增长过程中必然产生的企业发展的基本行为,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其实陶滔所阐述的基本行为和趋势早已在中国加入WTO之时就埋下了种子。据记者了解,根据中国的承诺,加入WTO三年后,向外资局部开放建筑设计的部分领域;加入WTO五年后,则允许外资独资在华设建筑师事务所。目前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工程公司和设计咨询公司中,80%在中国设立了办事机构。越来越多来自境外的勘察设计公司加入了国内建筑设计业的竞争,从中国建筑设计市场切走了相当大的一块“蛋糕”。

  业内人士分析,此后将有更多的外国资本进入中国设计咨询市场,每年营业额达3000亿元的国内设计咨询行业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一位业界资深设计师认为,根据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和

房地产相关数据,仅以设计费用占房地产开发1%至3%计算,中国每年的建筑设计市场都至少有300亿元左右。而目前国外设计事务所从中国建筑设计市场切走的“蛋糕”已占了相当大的一块。中国主要城市相当部分的标志性建筑,大多都出自国外建筑设计师之手。这位资深设计师向记者透露,目前从上海的大项目中拿走的设计费要占整个设计费的近1/3。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五合国际(5+1WERKHART)是一家德资背景的设计集团。外资设计机构在国内通常都是没有甲级资质的,按照有关标准,具有甲级资质的设计所承担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范围不受限制。乙级资质在民用建筑方面只能承担工程等级为二级及以下的民用建筑设计项目,这对未来发展影响巨大。五合国际通过此次并购之后,综合实力得到加强,成为拥有甲级资质的外资背景设计企业,进一步确立了在建筑行业内的地位。

  陶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五合国际在快速发展上也遇到了通常企业遇到的两大瓶颈,一个就是门槛问题,对五合国际的发展存在很大的制约。“五合国际在发展过程中是绝不会甘心只作一个参与者,我们希望跑完全程;另一个层面上,五合国际并不只是说拿到一个甲级资质,这个资质背后是一个技术的积累,这也是我们此次并购的核心目的。”

  上海五合智库(WISENOVA)总经理邹毅表示,我国加入WTO后,建筑设计部门将面临四种挑战:一是国门打开后,国外设计事务所的涌入对国内建筑设计院形成一股冲击力。国外建筑设计事务所专业分工较细且明确,又拥有技术、资金和管理的优势。如中国

国家大剧院、广州新机场等的设计均为国外设计方案中标就是明证。二是达到设计经理一级的“海归人员”(学成回国人员),他们既有国内的经验和关系,又在海外“接轨”多年。在国外设计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他们可以挟技术和国外著名设计公司品牌的优势以及与国内合作优势,组成国内合作公司,对国内的人才市场和设计市场已构成实质性的冲击。三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外一大批建筑设计事务所将获准在中国开展业务,这些事务所将从目前仍在改制问题上观望不前的中国各大建筑设计院带走一批富有经验的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四是国内那些濒临“死亡”的设计院,经内部或国外有关机构收购整改并获得新生后,将成为各大建筑设计院的竞争对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