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氏家族慈善基金开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00 中国经营报

  “明园基金已开始落实实施具体项目,12月份第一笔基金捐助于贫困地区设立明园小学。”在中国首个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慈善基金“明园基金”成立一个月时,记者得到上述答复。

  9月26日下午,坐落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开发区的平安集团上海分部1号楼8层的CEO办公区正在举行一个小型的私人酒会,16:00,从顶层玻璃板斜射的阳光正好如一束光束打在悄然打开的会议室中式木门上,“明园慈善基金”第一届理事会刚刚结束,马明哲携夫人陈园、女儿马莉莉一家三口笑盈盈地向酒会中心走来。

  酒会高朋主要来自马明哲工作中结识且私交甚笃的朋友,熟识的面孔中有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

杰克逊、做过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杨军律师,以及平安集团马明哲多年合作的同事孙建一、王利平、任汇川等。

  今天,马明哲作为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董事长兼CEO的头衔是次要的,他的主角是成立规模高达1亿元的个人慈善基金发起人、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陈园女士的丈夫、高盛投资银行亚太区分析员陈莉莉的父亲。这三个角色与这次在平安新启动办公楼CEO区举办的酒会才是这个下午不同寻常所在。

  20多年前在广东湛江水泥厂当过工人的马明哲也许未曾想到数年以后他能举资上亿元资助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在1988年创立平安保险时,马明哲只是希望成就一项人生的事业;2000年平安成立集团公司时,马明哲开始设想把企业打造成一家国际领先的金融集团,2004年平安保险在香港上市后,马明哲的理想是平安集团能成为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驾马车”并驱的全球一流的综合金融集团。

  一一实现事业梦想的马明哲携夫人和女儿在酒会亮相时,很多人发现这个家庭组合也是跨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的“综合金融体”。

  “明园基金首期捐赠2000万元,计划在5年内通过逐年追加投入,使基金达到1亿元人民币,同时使这只慈善基金完全按专业管理团队和市场化进行运作。” 明园基金是以马明哲夫妇最后两个字来命名的,这只慈善基金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和教育事业。

  1/10财富回馈社会

  据介绍,中国平安于2004年6月29日在香港上市时,其激励措施之一是给中高层管理人员以一定比例的期权。时至今年平安上市三年,首批期权计划即将可以实施,马明哲将首期期权实施的2000万元人民币全部捐赠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下设立的“明园慈善基金会”,今后五年,这只基金将逐步增加到1亿元,全部资金来源于马明哲的个人薪酬、奖金与虚拟期权。

  根据平安上市时公布的招股章程,江南实业和新豪时公司分别为公司第三、四大股东,分别持有4.79亿和3.90亿股股份,其中员工投资集合的参与人集体分别受益拥有江南实业和新豪时69.11%和98.15%的股权,共有19500名员工共持有7.14亿股股份,平安保险高管团队均持有较多公司股份,其中,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拥有超过1600万股。

  2006年1月,平安在香港上市1年半市值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那时根据马明哲间接持有平安的股权和享受的期权计划估算,他已然身家过亿元。2007年3月1日中国平安回归A股上市后,股价上涨强劲,目前已成为股价过百元的蓝筹股。截止至9月26日,平安市值高达8542亿元人民币(合1137亿美元),在全球保险公司排名第五。如是估算,马明哲的财富额已超过10亿元,他至少拿出了其财富的1/10回馈社会。马明哲表示:“平安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地位和价值不断提升,公司给我的工资也不断增加,我认为‘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心愿也一天天增强,我的想法得到公司和我家人的支持。”身穿粉色衬衣、系粉色斜条纹领带的马明哲与他的家人一起打开三瓶香槟注满酒杯,并亲自端给来宾。

  11位名人组成的理事会

  9月26日,明园慈善基金成立的当天,第一届理事会也宣布成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担任名誉理事长,11名理事成员除马氏家族三位成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和平安三名专业管理人士外,还包括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万科集团董事长王实、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独立董事杨军等知名人士。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马明哲夫人陈园担任。该只基金在成立当天还委托给平安信托担任基金的受托人。

  “与其他慈善基金相相,明园慈善基金采用了专业的管理团队、规范的运作机制和创新的投资管理方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介绍,“不同于以往单纯的捐赠者,明园慈善基金资产将委托经国家监管部门认可、符合资格、信誉较好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管理,这种做法打破了长期以来慈善基金的发展全靠‘输血’、完全依赖外部捐赠的既有套路。”

  马明哲认为,“慈善基金的专业化管理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使基金运作更具企业化的特色,运作机制透明,基金在一定时期有增值的功能,才能福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据了解,在国外,如福特基金从成立时的1亿美元到现在的上百亿美元,靠得是专业管理。作为首个金融家个人发起成立的慈善基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评价:“希望明园基金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

中国经营报记者:本报记者万云上海报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